郭敬明无惧辞演风波 仍启用同性密友

2013年01月28日11:04  南都娱乐周刊 微博

  自称是“商人”的郭敬明[微博],终于把他的商业爪牙从出版界伸向了影视圈——1月11号,在开机近两个月后,导演郭敬明带着他那一众漂亮演员在上海风光举行发布会,电影版《小时代》定档6月27日暑期档。从选角、定妆到开机,郭敬明已经在电影营销上展现出他娴熟的商业手法,而此前电视剧版《小时代》的“辞演风波”、“同性密友”的暧昧传闻,又恰到好处地将话题和关注度推上高峰。当然这一切都无阻郭敬明成为一个好导演,在众星一片盛赞中,一个你想象不到的小四正在走近。

  采写_本刊记者 邱致理 蒋梦瑶 杨蓓蓓  摄影_特约记者 秦耀辉  录音整理_实习生 包晶晶

《小时代》发布会上,郭敬明携杨幂[微博]、陈学冬(左二)一同出现。《小时代》发布会上,郭敬明携杨幂[微博]、陈学冬(左二)一同出现。
郭敬明曾发微博称对《小时代》电视版不满。郭敬明曾发微博称对《小时代》电视版不满。
而瞿友宁[微博]导演也展示与小四的微信,显示他非常维护陈学冬。而瞿友宁[微博]导演也展示与小四的微信,显示他非常维护陈学冬。

  片场探班

  小四执导,获演员赞专业

  “上帝在头顶用铅灰色的乌云把上海一整个包裹起来,然后密密麻麻地开始浇花。光线暗得让人心情抑郁,就算头顶的荧光灯全部打开,我也只能提供一片更加寂寥的苍白色。”郭敬明在自己笔下曾经描写过的上海寒冬中,开拍了第一部改编自自己作品的银幕之作。《小时代》是他最著名的作品之一,但对于这样一个身材娇小的畅销书作家来说,能否胜任导演一角,就让外界充满怀疑。不过郭敬明很快就让大家吃了一惊,从精美定妆照开始,俊男美女有着符合作品中梦幻而忧郁青春的独特气质——电影尚未拍完,郭敬明已经在网络上制造了一轮又一轮高潮。

  电影《小时代》改编自《小时代1.0折纸时代》,讲述了林萧(杨幂饰)、南湘(郭碧婷饰)、顾里(郭采洁[微博]饰)、唐宛如(Hold住姐[微博]饰)四个女生,从大学进入职场经历的友情、爱情的转变。1月12日,剧组在上海某大学校园内取景,拍摄杨幂和李悦铭、郭采洁和柯震东[微博]两对情侣的校园情缘。在教室里,郭敬明淡定地坐在监视器前,看演员表演,一场演完他走到演员身边,轻声细语地说出想法,正如他所说,他是一个温和的导演,而在专业性上,各种镜头语言和演员表演,他都能在专访中说得头头是道。杨幂、郭采洁、柯震东这些表演上已不算新人的年轻演员,都对年轻的80后郭导赞不绝口,“没想到他那么专业”、“看不出是第一次做导演”、“毫无生涩或犹豫”是他们众口一词的评价。加上“台湾偶像剧教母”柴智屏[微博]保驾护航,郭敬明的导演处女秀顺风顺水,尤其商业运作,更是小四最有心得的部分,影片自开拍起便话题不断,百度指数直冲三万,杨幂、Hold住姐、柯震东个个是话题演员,加上“辞演”电视剧版《小时代》的陈学冬被传与郭敬明“私交甚密”,“小时代”被炒“大”只用了两个月。接受本刊采访时郭敬明坦言自己有将成功的商业经验放入电影营销,“从宣传开始大家应该已经发现我们《小时代》营造了很多话题,大家都在讨论,包括从角色、视觉各方面,这是我比较擅长的,在市场这一面做得比较细致,但我觉得不管你前期做得多好,最后东西出来是不好的一定会死得很惨。”

  辞演风波

  郭敬明与电视版导演闹翻

  在所有话题中闹得最汹涌的一波是电视剧电影版演员之争,电视剧版《小时代》由台湾偶像剧导演瞿友宁执导,自2012年8月7日开机后风波不断,先是饰演“顾里”的戚薇[微博]在签约前一天临阵脱逃,再是饰演新角色“陆之问”的陈学冬突然退出,引得导演瞿友宁9月16日晚在微博开炮,指陈学冬在开拍两月后突然退出,害剧组损失惨重,更将矛头直指郭敬明,认为他们辞演与郭敬明有关:“说是郭敬明您要去当《小时代》电影的导演,投资者之一说演电视就无法在电影演出。”瞿导还爆出:“用陈学冬也是你逼我们一定要用的,还非演崇光或顾准,你忘了吗?”

  对此,当事人陈学冬的妈妈、郭敬明陆续回应,陈妈妈用一篇声泪俱下的长微博说明陈辞演是因为“无合约、无报酬,角色也与此前谈好的不同”,郭敬明则表示:“《小时代》电视剧从我看到面目全非的剧本那天起,从你们一意孤行地决定演员那天起,就和我没有关系了。”而瞿导一气之下曝光郭敬明给自己的短信,力证当初是郭坚持一定要起用陈学冬,并反问陈妈妈:“如无演出意愿,无合约,谁能逼得了他定妆,接通告,参与记者会?”

  此事有人认为是瞿导为新剧炒作,但更多人认为郭敬明与陈学冬关系非同一般从而怂恿其弃剧从影。记者去年12月在某活动见到瞿导,提及陈学冬一事时,瞿导表示戏已拍完告一段落,其余事情不愿多说,但最后忍不住向郭敬明喊话:“我希望他更加有气度。”郭敬明则为爱将极力澄清,表示陈学冬“辞演的时候电视剧已经杀青了,你总不能说电视剧都杀青了你还不让一个演员去接别的戏吧”。

  同性密友起底

  被爆家境殷实,与小四早已熟识

  因“辞演风波”传出与郭敬明私交甚笃的这位俊朗男生陈学冬,在电影版《小时代》中扮演畅销小说作家、花美男崇光,与女一号杨幂有感情戏。在小说中,角色出现在书的中间段,并成为后半段男主角,除了与小说的第一人称叙述人林萧恋爱,崇光还在《小时代》后几部中经历了癌症、治愈、家产风波、假死、易容等波折,最后死于大火。不知道在郭敬明的电影

  版中,陈学冬饰演的崇光戏份究竟多重。在发布会当天,他与主创一同亮相,但第二天媒体探班中,他却因为没有戏份而不在现场,不知是否刻意避嫌。不过在现实生活中,因为与电视剧版《小时代》的恩怨,陈学冬也被网友起底,同样经历了家境、整容等各种质疑。

  据本刊调查,外形帅气的陈学冬从小生长在单亲家庭,妈妈曾在微博(@学冬妈妈)中写自己“在一个卖水卖茶叶的店里工作”、“一个月就2000多工资”,但其高中老师博客(@天籁音阁)显示,陈学冬家境殷实,是温州企业家后代。其高中同学也确认,“从穿衣打扮上来看,家境应该相当不错。”

  而资料显示,陈学冬初高中时期在温州地区就小有名气,18岁开始从事模特事业,曾为多家婚纱影楼拍摄宣传画册,并拍摄过康师傅、脉动等广告。高中时作为艺术特招生进入温州二中合唱团,多次获得温州地区中小学艺术节独唱一等奖。2010年,陈学冬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表演专业,师从金复载教授。因为“辞演风波”被关注,陈学冬2008年参加新丝路中国模特广告模特大赛照片被网友翻出,与近照对比后被认为五官有变化。同年陈学冬赴韩国Cube Entertainment公司受训,网友称本来他将作为BOBT组合出道,但因某些原因最后选择回国发展。当以韩国培训生身份回到国内、出现在《小时代》电影版海报中的他,被网友指称脸跟郭敬明越来越神似。“整容说”与“关系说”因此甚嚣尘上。

  据陈学冬微博晒出的郭敬明亲笔签名书,落款是2011年12月,这也证明两人认识最早可以追溯到那时。而郭敬明在签名中直呼对方“冬冬”,也跟瞿友宁导演贴出的微信记录中郭敬明对陈学冬的称呼一致,可见两人在那时已是熟识。如此深厚的交情,也难怪之后辞演风波中郭敬明对陈学冬处处维护。

  对当时的风波,郭敬明在访问中不愿多提,表示与他无关。问起哪些演员是他钦点出镜,他嘿嘿笑了一下说:“四个女孩子都是啦。”不过陈学冬并未避讳与郭敬明的交流,他在微博上贴出转场时郭敬明盖着毛毯在椅子上打盹的工作照,其经纪人魏小姐则在电话中表示,自己接手陈的经纪工作才两个月,对之前的微博骂战并不清楚。他们公司有四个演员在《小时代》电影版中出演。当时签陈学冬、并让他出演崇光,是因为看中他阳光帅气的形象。

  《小时代》校园片场,郭敬明对着柯震东、郭采洁说戏,镇定自若。

  虽然声称当导演不在意穿着,在媒体探班时,小四还是戴上D&G墨镜和Hermes帽子,低调展示奢华。

  南都娱乐周刊×郭敬明

  “在片场秋裤裹棉裤,完全不是平时宝马香车的我”

  “我是温和的导演,温和是种力量”

  南都娱乐周刊:写作更累还是执导更辛苦?

  郭敬明:差不多,导演可能更累,写作比较折磨思想上的东西,导演是精神和体力都蛮累。像最辛苦的前面那三天,连着三天凌晨三四点收工,早上八点开工,昨天一直通宵拍到早上八点天亮才收工,所以前三天非常累。

  南都娱乐周刊:怎么跟演员具体指导?

  郭敬明:每场戏比如他们不太抓得到情绪或表演有什么问题,我都会跟他们聊,有些用讲故事的方式,而不是直接讲戏,有时候可能比较直接。如果演员有经验,就可以下指令,比如大概到几秒,到哪个时候该做哪个反应,或说这段戏前因后果需要怎样铺整,这是导演跟演员必要的沟通。最欣慰的就是不管杨幂、郭采洁、柯震东,这种已有表演经验且名气上说比较大牌的演员,还是其他新人,每个人都非常敬业。不管我提出的要求看似不合理,或有时候他们第一时间无法理解,都非常配合,这是演员对导演的信任感,这种东西一旦建立,他们就会很放心地演,最后效果他们看了开心,我看了也很开心。

  南都娱乐周刊:比如什么是你坚持要做的?

  郭敬明:比如说昨天碧婷演一场情绪很大的戏,按理说哭那么惨或情绪那么大应该痛苦或难过的,但我要她演的是,一切的眼泪都照流,但维持非常迷人的表情,又迷人又微笑但全程掉泪、眼睛通红充血地念整段台词……我想要这样一个比较分裂的东西。这种不常见的表演出现的时候,他们通常琢磨很久或一时半会抓不住,像昨天拍这场戏,她整个人情绪大崩溃,蹲在地上哭了半个钟头,一直在找那个情绪,但最后她在画面上出现的效果真的非常强烈。

  南都娱乐周刊:有的导演喜欢演给演员看,有的导演喜欢开着机,放任演员表演,你是哪一种?

  郭敬明:我也会演,但会点个方向,让他们去抓,包括我会多跟他们讲情绪,不同演员用不同讲法,像有些新人没有表演经验,不能理解很深的东西,我会下直接指令说你哭、眼圈红,或你摔凳子走。像郭采洁、杨幂这种已经很有理解力的演员,有很多想法,只要和她们探讨对角色的理解,在这样场合下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其实演员只要吃透角色,自然而然在情景里就会作出最合适反应。导演要抓得住演员特质,有些演员擅长哭戏,可能我会把她的优点放大;有些演员擅长搞笑,比如Hold住姐,她的轮廓很美,或她的侧面很美,导演要激发演员最美或最强势的一面,然后帮她弥补缺点。

  南都娱乐周刊:你算是气场很强的导演吗?

  郭敬明:我算比较温和的导演,几乎没发过脾气。有时候温和是种力量,因为现场发脾气是没用的,只会让场面更混乱。导演最重要的是给演员,给你的部门甚至整个团队安全感,让他们觉得不管发生什么导演都很镇定,都可以解决。如果我在现场失控慌乱,大家会觉得怎么办,导演都崩溃了。而演员看到你很镇定很温和,会在这范围里觉得安全,这也是大家对导演的信任。这些演员到现在磨合下来,每人都很信任我,正因为这种彼此信任的关系,表演都非常精彩。

  “我烤着暖炉时觉得演员很可怜”

  南都娱乐周刊:你精打细算控制成本吗?

  郭敬明:我还算吧,因为本身就是商人出身,有些导演可能有很艺术的东西,就要这个,不管投入多少,但对我来说,我本身也做公司做商业,很能理解中间一个平衡,所以也经常和柴姐探讨,如果有更便宜的价钱可以做到一样效果,我们就要那个,沟通上不会有太多争执,不会像传统的导演跟制片方那样,完全对立。而且这部片子可能因为有柴姐、我的关系和明星阵容,不管场景或服装,大家都愿意赞助,很多场景可能别的剧组不行,但我们就OK,借给我们拍,这方面也节约了很多预算。

  南都娱乐周刊:你是一个很热爱生活的人,会不会觉得做导演就没有自己生活了?

  郭敬明:开机第一天定妆,我走进去,穿着名牌,戴着墨镜,生活很精致,因为我跟杨幂私下关系很好,杨幂第一句对我说的话就是,你不用这样的,拍戏拍两个月,你就变成一个糙老爷们,你这些什么讲究啊,都可以扔掉了!果不其然,我现在出席一下活动才收拾一下自己,之前每天在片场就戴个帽子,胡子拉碴的,然后穿一件大毛衣、羽绒服就坐在那儿,完全不是大家想象的平时宝马香车的郭敬明。

  南都娱乐周刊:开始进组还稍微打扮了下?

  郭敬明:第一天有,第二天就算了,太累了,根本没有时间收拾自己,外面又吹着江风,以前千万别穿秋裤,多不时尚啊,现在秋裤外面还得裹一条棉裤,怎么丑怎么穿,只要保暖。

  南都娱乐周刊:但演员都穿得很少。

  郭敬明:他们真的很可怜,这片子春夏秋冬跨两次,所以一年四季衣服都要穿,而且很多户外戏,像暑假开学这种必定是夏天,要穿短裙,采洁刚刚拍的戏就在外面淋着雨,上海零下3摄氏度,穿露肩露背的礼服裙,拍了四个钟头,她淋雨淋了四个钟头。杨幂还有穿夏天衣服落水戏,她们很辛苦,我裹得特别热旁边还放着暖炉。我烤火的时候看见她们露肩露背在户外吹风,我真的觉得她们为电影付出很多。

  南都娱乐周刊:你说你是商人,看重票房吗?

  郭敬明:我觉得只要能跟投资方交代得过去就好,不一定非要多少。我们首先拍的是一部电影,只要不赔钱可以小赚一点,就很OK,关键是大家看完是什么感觉,喜不喜欢,这是很重要的,但也不至于要赔钱让投资方亏得很惨,那样也交代不过去,对导演也是一个失败,所以我觉得只要到一个均衡就可以了,不用说给自己硬下指标,那不是我想要的。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