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脱军装回家庭 《独生子女》变好男人

2013年02月08日14:07  中国电视报
李健 李健
李健浪漫宣誓 李健浪漫宣誓
李健饰演舒一乐 李健饰演舒一乐

  《中国骑兵》、《杀虎口》、《永不磨灭的番号》……之前李健几乎一直活跃在这些年代戏、战争戏里,有朋友和他开玩笑地说:“打开你家衣柜,都是军装吧?”因此李健笑称北京卫视播出的 《独生子女的婆婆妈妈》是自己“真正意义上的第一部家庭戏”,在这部剧中,李健脱下军装,回归家庭,扮演了乐观开朗又顾家的“都市好男人”舒一乐。

  遭遇“吻戏”尴尬

  此次李健和童瑶[微博]是首度合作,两个人的对手戏可谓火花四溅,通过昵称、小动作、眼神这些细节,塑造了一对充满浪漫的80后小夫妻。有趣的是,很少演亲热戏的李健,对舒一乐和童瑶扮演的李小曼之间的吻戏有很大的心理障碍,“每次遇到亲吻的场面,我总向丁黑[微博]导演申请能否换一种处理方式,但是丁黑导演十分坚持己见。”在一场李小曼向舒一乐示好的戏中,丁黑偷偷地要求童瑶要主动亲李健一下,好抓拍舒一乐满是惊喜的表情,李健笑着说: “那天也不知道为什么,一向反应迟钝的我突然变得非常敏感,就在童瑶亲我前的一刹那,我发现她的眼神不对,下意识地一闪,她亲了个空,结果丁导很生气,我也很尴尬,觉得对不起童瑶。”

  为了让李健尽快找到感觉,丁黑特地为他和童瑶布置了功课——每天通电话以增加熟悉感,从最初客套的问候到后来的聊表演、聊生活,两个人在拍摄中的默契度越来越高,李健也慢慢放松下来,消除了对吻戏的心理障碍。

  都市戏也要吊威亚

  在战争戏中,李健经历过吊威亚、跑炸点,他以为拍都市戏肯定会相对轻松、安全,没想到这次还需要吊威亚,而且是最高的一次。那场戏说的是李小曼同父异母的妹妹郭小奇掉下河,舒一乐舍身相救,拍摄地位于一座跨海大桥上,剧组专门从上海请来一个专业团队负责这场戏的拍摄。当时李健被威亚吊到200多米高, “说实话,我的腿有点儿发颤,犹豫了一会儿我就毅然决然地跳下去了,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那个专业团队的安全措施做得非常到位,没有丝毫问题。跳了一次之后,我觉得挺好玩儿的,还想再跳一次,可惜导演不让。”

  除了吊威亚,另一件让李健觉得辛苦的事情,是拍吵架戏,“剧中我的妈妈和岳母见面就吵,我得拼命去拉架、劝架,每场戏下来都是一身汗,如果拍上两三条,我就累得不行了。”

  “奶奶”最让自己感动

  提到让自己最难忘的事情,李健提到了剧中的 “奶奶”彭玉[微博], “开机前一天,我们这些演员聚到一起开会,阐述自己对角色的看法。彭玉老师说得非常详尽,而且很动情,感觉之前她对角色已经完全吃透了。由于奶奶后来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彭玉老师还特地买了医书,查看这类患者的症状,以便让表演更真实。还有当演到奶奶和我们一家三口在法庭上打官司的时候,彭玉老师的情绪非常饱满, ‘控诉’我们的时候声泪俱下,把渴望晚辈陪伴的空巢老人的苦恼、委屈表达得淋漓尽致,不仅让我们投入到表演中,还感染了很多坐在旁听席上的群众演员,其中有一位阿姨都跟着落泪。彭玉老师不光自己表演的时候投入,当给我们搭戏、不出现她的镜头时,她一样认真,无论是台词,还是表情,都非常到位,我觉得她的敬业非常值得我们这些年轻人学习。”

  后记 在采访的最后,李健告诉记者,舒一乐在剧中遇到的家庭问题,令同样身为独生子女并已经升级成为父亲的自己感同身受,“我没有舒一乐那么能说会道,但我也在努力学习着去处理家庭矛盾,我觉得很多男性其实是一个家庭能否和睦的关键,矛盾能否圆满解决取决于他的态度和方法。”

  本报记者 王婧 R4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