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亦菲灵动登《费加罗》:不渴望小爱

2013年05月09日11:36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刘亦菲灵动优雅登《费加罗》杂志封面,专访谈到爱情,称不渴望小爱,向往两个人可以一起成长的爱。“他会因为我而感到幸福,我会尽力给对方幸福。”以下为杂志全文:

  导语:

  在咖啡馆找了张桌子,坐定,刘亦菲点了一杯热巧克力加棉花糖。

  我想,吼吼,真是个小朋友。

  她见我拿出一根德国牌子的水笔,很开心地说,你喜欢这个牌子的笔?我也是!边说边翻自己手边的小包包,想找出来给我看。献宝似的。

  我想,嘿嘿,小朋友模式全开。

  采访才开始了五分钟,我想,刚才的判断真是谬之千里。

  刘亦菲根本不是小朋友。

  又聊了一会。我把之前准备的采访提纲彻底扔掉了。

  这完全是一场无法事先设计、百分之百信马由缰的谈话。

  从她嘴里说出的每个字,都让我、想必也会让正在读这篇文章的你大吃一惊。

  正文:

  摄影师、灯光师、化妆师、时装编辑们围在电脑前,热火朝天地讨论刚才拍摄的照片哪里需要修改。刘亦菲坐在镜头前,头发湿湿的,裹着一件长羽绒服,脸上的表情很安静。

  目光向外围转移,便看到了传说中的刘妈妈。站在角落,脸上同样是安静的表情。

  “采访的时候,不会是全程由妈妈代答吧?”我有点担忧。

  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在咖啡馆的两个小时里,刘妈妈一直坐在离我们很远的位置。

  “你喜欢妈妈总是陪在身边的感觉吗?”我问。

  “这个问题……怎么说呢,我喜欢。我从小就和妈妈在一起,我们共同经历了很多事情。她习惯了照顾我,我也习惯了被她照顾。其实,妈妈并不会过多地去干涉我,她也并不是像传说中的那样24小时不离开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是自己进剧组,妈妈没有陪在身边。我理解她的心情。妈妈这个年纪,如果再去开拓什么事业,似乎有点不切实际,也没太大必要。既然她觉得我们现在的这个状态很好,那就保持这个状态吧。我只希望她能对我多一些信任。”

  她双手握着马克杯,眼睛看着杯子里的棉花糖,声音不大地回答了我的问题。

  我是一个把职业和生活分得格外清楚的人。在采访时分分钟保持高度的冷静、克制和置身事外。很多时候,我只把自己当做一个发问、记录、归纳、总结的机器。但是,面对刘亦菲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出现了某些特别不职业、不专业的反应——我的心,颤了一下。

  偶尔地放任一下,感觉很棒

  采访之前,我们在微博上为粉丝们发放了福利——你想问刘亦菲什么问题。排名第一的是“她为什么要剪留海?是因为要接新戏吗?”那么,第一个问题就从这里开始吧。

  “你为什么要剪留海?是因为要接新戏吗?”

  “不是。其实原因特简单。有天晚上,我失眠了。然后就想,哎!不如去剪个留海吧,再挑染一下。第二天早晨,立刻就去剪了。发型师特别有意思,他问了我好几遍,真剪了啊!你真想好了吗?我真要剪了!我说,剪吧!我想好了。”

  “剪留海对你来说是大事吗?”

  “我以前从来没这么冲动过。做任何事情都要考虑很多。比如剪头发,如果是以前的我,就会想,导演会不会有意见?广告商会不会有意见?剪完之后会不会很难看?不适合自己?但是,这样活着很累。我不能这么活着。”

  “剪刘海的事情,事先和妈妈打招呼了吗?”

  “她当时不在身边。如果在的话,说不定我会和她商量一下,说不定就会改变主意。我这人就是这样,没什么主见。这样不行。”

  “你经常失眠吗?”

  “不。很少。所以,我才觉得这次剪留海的事情更有意思。天时地利人和。偶尔地放任一下,感觉很棒。”

  排名第二的问题是:你什么时候会接现代戏?

  “你什么时候会接现代戏?”

  “你不觉得这是一个我没法回答的问题吗?我只是演员,不是老板,什么样的剧本来找我,是我不能决定的。我只能做到演好每个角色,让每个角色都因为我的演绎而变得与众不同。而且,现代戏、古装戏、年代戏……其实对我而言都是一样的,重要的是角色。”

  “你觉得《四大名捕》中的无情这个角色对你而言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四大名捕》对我而言是很重要的一部作品。陈嘉上导演特别懂我,他给了我很大的空间和自由去发挥。我在表演方式上有了很大的突破……你知道吗?所有的采访都会问我这个问题。”

  “那你烦吗?”

  “这是提问者的自由。我没有权利去要求别人什么能问,什么不能问。问题是一样的,但我尽量做到让答案不一样,每次回答都说出新的内容。如果每次都说同样的答案,我会内疚。”

  “你内疚什么呀?这完全不是你的责任!”

  “可是,我就是这样的人。遇到问题,总会先想是不是自己在什么地方做得不够好,是不是需要改进。至于别人是不是需要改进,这不是我要去想的问题,也不是我能改变的。”

  还记得我刚才说过的“心里颤了一下”吗?就是在这时候,在她说“遇到问题,总会先想是不是自己在什么地方做得不够好”的时候。

  当你化解了所有的负面情绪,让自己从这些情绪中解脱出来,就能体会到更大的快乐

  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刘亦菲说的最多的是“什么是真正的快乐”。这个命题看似简单,实则极其庞大。反正我一时半会儿给不出什么靠谱的答案。

  “你为什么会去想这些问题,关于快乐什么的?”

  “大概三年前吧,我开始想,我到底是谁,是个怎样的人。那段时间心里总是没着没落的,不知道何去何从。后来,无意中在书店里买了本张德芬的《遇见未知的自己》。刚开始完全看不进去。有一天,手边的书都看完了,就又拿起这本来看。突然就觉得,有点豁然开朗。然后就陆续看了很多这方面的书,有关心灵成长的。一边看一边思考。”

  “那你现在看的是什么书?”

  “我告诉你,你别笑话我。是一本关于翡翠的书。我跟你讲书的内容,你可能会觉得挺玄的,不切实际,乱七八糟。但我真的看进去了。看书这种事情,大概也是要讲天时地利人和的,你说呢?”

  和刘亦菲聊天,是件很有趣的事。她有时候会说,哎,有个事,我跟你念叨念叨,说不定就想明白了。其实,她并不在意是不是真的想明白了,她只是想“念叨念叨”。有时候,她说着说着,就把话题扯远了,然后猛然一拍我的胳膊,说,哎,我刚才说到哪里了?我好像说跑了是不是?我对她说我是在25岁那年遇到爱人的,她说,哎呀,就是我现在这个年纪!她问我,那你现在结婚了吗?我伸手给她看婚戒,她“啊”一声大叫。我问,怎么了?她笑着说,你吓我一跳!你伸出手,我看到五根手指,以为你想说你结婚五次什么的,哈哈哈哈哈……我说,难道我要伸出食指给你看吗?那样更吓人,猛然看过去以为我在对你竖中指。她说,也对哦,嘿嘿……

  看上去,仍然是个小朋友对吧?可是,小朋友是不会去想有关“什么是真正的快乐”这种问题的。在刘亦菲身上,你能同时感受到很多东西,简单,复杂,彷徨,向往……这都是她的一部分,这些情绪在她体内共存着,相处愉快。

  “是因为有过很多不快乐,才会去研究快乐的课题吗?”

  “我有过特别不快乐的时候。真的,特别不快乐,感觉自己被严重地伤害了。我曾经想过要大哭、大闹、彻底地去发泄情绪、去报复谁,让伤害我的人感受同等程度的伤害等等。但后来,我发现这些行为带来的都不是真正的快乐。当你化解了所有的负面情绪,让自己从这些情绪中解脱出来,就能体会到更大的快乐。我表姐有时候会问我,茜茜,你怎么从来都不生气?我的朋友们也会说,生气了就要发泄出来,化解什么的,听着很扯。我没法跟她们去解释,那是一种非常奇妙的感受,没经历过的人不会明白。”

  “可能……大家觉得发泄出来是一种比较容易的方法吧?”

  “是的,但其实没什么用,或者说,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去发泄,去报复,确实能带来瞬间的满足和快乐。那你想过之后吗?之后要怎么做?继续经历‘不快乐——发泄——快乐——不快乐’这种周而复始?只有找到让自己不快乐的根源,去化解它,解决它,才可能得到真正的解脱。不快乐并不是具体的事情。”

  “听着貌似挺难的。”

  “当然,很难。但正因为它的困难,才会在解决之后得到真正的快乐,对吗?”

  我就是那种“不快乐就发泄”的人。要不要去尝试一下刘亦菲的方法呢?听起来好像挺有成就感的。或许真的有意外惊喜也说不定。试试总不是坏事,对吗?

  我有时候觉得自己是一只猫

  我把采访本合上,把笔帽盖上。“你问完了?”刘亦菲问。“差不多了。”我答。“可是你什么具体问题都没问!”“咱俩这么随便聊聊也挺好啊,而且你说了很多有意义的话,很棒。”“我之前接受另外几家媒体采访的时候也是说了这些心灵方面的东西,你写稿的时候会不会内容重复啊?会不会让你写起来很困难?”

  我心里又颤了一下。总为别人着想的日子,会不会有点太累?

  “别担心,每个杂志都有不同的风格,处理素材时都会有自己的方法。你说的话对我写稿有很大帮助,根本不会造成任何困难。”

  “那就好。”

  其实,采访没结束。我们又聊了很多。比如养猫养狗的问题。刘亦菲的妈妈收养了很多流浪猫。家里还有一只小狗。“其实,都是妈妈在照顾,我只是坐享其成,和它们玩而已。”

  “我在微博上看到过一段话,说如果想体会被爱,就养狗狗。如果想知道如何去爱人,就养猫猫。仔细想想,很有道理。猫是一种很自我的动物。我有时候觉得自己是一只猫。”

  “你想找个什么样的爱人?”

  “爱是一种很难说清的情感。卿卿我我只是小爱,我不渴望小爱。我向往那种两个人可以一起成长的爱。他会因为我而感到幸福,我会尽力给对方幸福,我们一起改善自我,调整自我,修复伤痕。”

  采访那天是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当时已经是晚上快11点了。很多人在放炮。有段时间,爆竹的声音大到我们没法说话。于是,就干脆都望向窗外。烟花很漂亮,一朵接着一朵。等到声音减弱,刘亦菲转回头笑着说:“你知道吗?其实我也能聊那些有的没的,比如健身啊,减肥啊,护肤啊,美容啊,八卦什么的。我能聊这些。”

  “可是你不想聊这些对吗?”

  “如果你问,我会说。这是你的工作。也是我的工作。”

  “那就不问了。不是必须要回答的问题。当演员,是你从小的梦想吗?”

  “是。我三岁那年,家里墙上挂着一本挂历,里面的人都特别好看。我问我奶奶,这人是谁啊?我奶奶说,是大明星。我说,那我长大也要当大明星。”

  “当大明星有意思吗?”

  “我还没当上大明星呢,哈哈哈。演戏很有意思。我喜欢演戏,想把戏演好。”

  “那就加油吧。”

  “会的。”

  走出咖啡馆,空气中全是爆竹的气味。刘妈妈说,今天辛苦了!我开玩笑说,心不苦,命苦。刘亦菲问,那怎么才算好命?我说,对我而言,大概就是不用上班,整天闲逛吧。大家都笑。刘妈妈说,这也太过奢侈了一点。

  梦想,从来都是奢侈的。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