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雨绮:结婚很浪漫 生孩子非常美妙

2013年06月05日11:42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这是最新一期的《ELLE》杂志上的张雨绮。她对南都记者坦言,生孩子是件特别美妙的事。
南都记者 胡可 摄
蜜月照

  南都专访 今年4月18日,张雨绮[微博]与王全安在美丽的马尔代夫举行婚礼。两年前的同一天,两人到西安民政局领了结婚证。这对明星夫妻爱得低调、婚得迅速,当年的闪婚消息引起过不小的轰动。领证那年,张雨绮不过25岁,早早步入婚姻生活,她成为女明星中的“另类”。

  上周二,张雨绮受邀出席“第13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新闻发布会,会后,她接受了南方都市报记者独家专访,聊起婚礼中那些特别的瞬间以及婚后的种种感受。

  为何年纪轻轻就想结婚?婚后生活与预想相比有何不同?生小孩有没有提上日程?这位85后、狮子座女星对于这些问题都有着相当清晰的考量,相当有主见,干脆而又利索。

  【那一天,那场婚礼】

  婚礼筹备归男的,实施起来靠女的

  今年4月18日,王全安与张雨绮在马尔代夫举办婚礼。或许你会觉得,之所以选择马尔代夫,肯定因为那里是新娘梦寐以求的婚礼举办地,每位女生都会期待在那么一个美丽的地方,穿着婚纱,与另一半走进婚姻殿堂。实际上呢?“其实我根本无所谓在哪里办婚礼,我想着在北京随便找个饭店吃顿饭就行了。但是,如果那样弄的话,可能会来很多媒体,我们不可能办得很轻松。”张雨绮对南都记者说。之所以后来想到马尔代夫,是因为想着可以亲友去玩一玩。“出国办婚礼,最重要的意义是想让大家一起出去玩。有些年龄大的亲友,可能还没出过国,不知道在那么远的马尔代夫是个什么样,可能他们的生命也不会再有多长时间了,我觉得应该带他们走得远一点,这就是我完成(婚礼)这件事的唯一目的。”

  这位85后新娘,如今想起一个月前的马尔代夫之旅,心中是满满的幸福,这种幸福感不仅仅是因为完成了一件“人生大事”。张雨绮对南都记者回忆,一开始她对亲友说去马尔代夫,一些年龄大的亲戚对这个地方完全不了解,也不知道距离有多远,所以她特地撒了个小谎,“没多远,七八个小时就飞到了。”实际上飞了十几个小时才到。“大家全都拖家带口,很辛苦地跑到那儿参加我的婚礼,我非常感动。大家玩得特别疯,八十多岁的老人都一样啊!那地方非常美,充满梦幻感,他们说美得就像天堂一样。大家开心,我就开心。这次旅途、这个婚礼给亲友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们到现在还在乐此不疲地谈论这件事,包括那天婚礼上发生的各种好玩的事情、乱七八糟的情况等等”,“整个过程,大家都很享受,这样我就很满足了。”

  对于婚礼筹备等种种细节,张雨绮依然是一幅不怎么上心的状态,“婚礼这事儿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仪式,是‘要完成’的一件事,没有其他太多想法。”所以,筹备工作全是王全安发挥其导演功力、带着团队策划安排的,“前期是他们一群男的在准备,但最后实施起来还是我们女的。在筹备婚礼这件事上,男人永远不如女人细致,哈哈哈!但我们都尽力保证家人、朋友玩得开心。”

  海边沙滩上,新娘一直在观察天气!

  网络上有一段两人婚礼现场的视频:礼成之后的Party上,张雨绮换上性感的舞蹈服装,与王全安秀了一把探戈。一曲舞毕,王全安拥着张雨绮跳进游泳池,惊起呼声无数。对南都记者谈及此事,张雨绮有些愤愤不平,“那真是让我特别‘难忘’!”她说,那段插曲是在她事先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出现的,“你知道吗,我身上穿的衣服一下水就整个坏掉了,而且我还戴着首饰什么的!后来我跟他说,你应该提前跟我说一声,起码我可以把该摘的东西摘了……但其实他也没有意识到,他自己都是戴着手表就跳下去的。”

  张雨绮说,马尔代夫的婚礼分为中式、西式两个部分,上午举行的是中式,两人身着中式礼服,王全安身上还挂了大红花,拜天地,拜高堂,夫妻对拜。在娶亲环节,新娘的姐妹们设计了许多刁难新郎的招式,比如,新郎最惨的遭遇是“最后,导演都穿上高跟鞋!”当新郎成功进屋后,最后一道关卡是“找婚鞋”———新郎与兄弟团在屋里翻了个底朝天,也没找到被张妈妈藏起来的鞋子,幸好新娘闺密团中的“内线”悄悄给王全安使了个眼色,他才看到婚鞋挂在屋外的墙上。如今回想起来,张雨绮还乐个不停:“我和妈妈在屋里,鞋搭在屋外墙上,他们之前在屋外但毫不知道,还费尽千辛万苦进房来。我妈说这叫‘灯下黑’,越是明显的地方越找不到。”

  下午是西式婚礼,一对新人换上西服、婚纱,来到海边的沙滩上。你知道那会儿新娘心里在想什么吗?观察天气!张雨绮对南都记者回忆,“因为天气预报说会有雨,那两天我一直在担心下雨这件事,婚礼仪式的前前后后也总在想这事,一直偷偷观察天气,老想着‘远处飘来一朵云,会不会要下雨了?要是下雨了得赶紧搬回室内’等等,注意力全放在那上面了,特别不专心。所以我就没有那种在仪式上紧张或者是激动的心情。”

  “直到最后结束了,我们上车离开,我看了看周围的环境和美景,才有了‘我结婚了’这种感觉。”不专心的新娘如是说。

  【结婚这件事】

  结婚这件事,本身就很浪漫

  选择4月18日举行婚礼,是因为张雨绮和王全安是在两年前的这一天领的证,那年,张雨绮25岁。这个年龄就结婚的女生,即便在普通人里都不太多,更何况一位事业正在上升阶段的明星。

  “想进入婚姻的人随时都会进入,很难进入婚姻的人怎么样都不会进入。这跟环境没太大关系,和自身有关,每个人选择的东西、面对这事情的态度不同。对婚姻,我一直都持比较正面的态度,我希望早点结婚、早点有家庭,干不干这行我都是这样。”狮子座的张雨绮相当有主见,“碰到对的人干吗不结婚呢?当然,结婚也不是唯一的选择,也有人不结,就是想保持两人相处的那种状态。但当两人都有结婚这个想法时,那就结了吧,自然而然。”

  回想起领证那会儿,张雨绮说:“其实特别平常,我们也没什么求婚仪式,简简单单的。因为结婚这件事对我来说,本身的感觉就是很浪漫的,不是非要领个证就感动一下,办个婚礼就感动一下,他令我感动的东西每天都有,这些事和他比起来太微不足道了。”说起老公王全安,张雨绮赞不绝口,“他是一个非常热爱、理解和享受生活的人,他能从生活中发现美,不仅自己会制造美,还能带给我很多美的东西。”

  蜜月就像一部电影,太丰富

  当年领证后,夫妻俩接着就去度蜜月———按照王全安设计的旅行路线。两人沿着希腊爱琴海圣托里尼岛、西班牙、冰岛走了一遭。在张雨绮的微博上,还留有如同“美丽的塞维利亚,弗莱门哥的故乡!随着悠扬的西班牙民歌,我要随之舞动!快乐,热情,优雅以及浓郁的爱情!”这样的心情记录。采访中,她兴奋地对南都记者说:“那段旅程就像一部电影一样,有热烈的,有冷静的,太丰富了!每一段现在回忆起来构成的画面都是不同的,最后到冰岛的时候,我觉得天地已经完全融为一体了,人很渺小。”

  稍觉遗憾的是,由于当时天气状况特别差,原本计划乘坐直升飞机到北极圈看冰川的计划无法实现。当时,飞行员说:“你们想要冒险飞也可以,但我建议不要。”胆大的张雨绮想试试,使劲劝说飞行员“我们去吧,去吧”,飞行员告诉她,以前碰到这种情况强行起飞,但碰到了火山爆发,灰霾太大,飞机无法正常飞行,足足被困了3个月,张雨绮最后总算答应放弃。“现在想想听他话是对的,我们回来之后第二天冰岛的火山就爆发了……不然我估计那段时间就被困住了,回不来了。”

  【婚后的二人世界】

  生活很简单,谁在家就由谁顾家

  从领证到现在,张雨绮进入家庭生活已有两年了,感觉如何?“我们二人世界的家庭生活比较简单,养养猫,陪陪父母,有空时出去旅游,四处走走,没有什么特别需要操持的,感觉跟之前没有太大的变化。我的注意力会更多地放在工作上,现在我还处理得来,但不知道未来假如有了孩子之后会怎样。”张雨绮说,两人在家里的分工原则是“谁在家就谁由谁顾家”,“比如最近我出门多一点,他就要帮衬家里多一点,如果他在外面拍戏,我就会多照顾一些,如果两个人都忙,那么我们的猫只能先寄存在别人家里一段时间了。”

  一旦两人都空闲下来,就会出门旅游,“一有时间就出去,往各种各样的地方跑。”他们的旅途不是游山玩水那么简单,两人都会顺带工作,也会沿途积累见闻,“因为(拍/演)电影这份工作对我们来说,本身就是兴趣,不完全是工作,它已经和我们的生活、生命联系在一起了。平时一起玩的朋友很多都是电影圈里的,所以,电影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嫁做人妇的她怎么安排和选择工作?张雨绮的态度是,“你想让自己忙的话,任何人都可以让自己每天忙得昏天黑地的,但越有能力的人越不会把自己搞得那么昏天黑地,他会适当调节,让生活不只为了一件事而没有方向地忙碌。我不想做个一生碌碌无为的人,所以我也要学会选择。”她对南都记者说,她与王全安之间有个共通点,“对于工作和生活,我们都处于比较放松的状态,不会特别紧张,他有能力做他的事,我也有能力做我的工作。回到家,我们基本上不谈工作。人无论处在什么样的状态,都要保持松弛,不要拧巴。”

  生孩子是件非常美妙的事

  女人结了婚,难免要面临生育的话题,张雨绮也不例外,她也有被家人催“生”的经历。“我们家比他们家还着急,因为他们家对他这个年龄结婚已经很惊喜、很满意了,所以不再奢求别的了。我妈反而比较着急,说女人早生孩子好啊什么的。我家是山东的,山东人比较传统,他们希望女人成家立业多过于去打拼事业,所以我父母老催我。”张雨绮告诉南都记者,其实自己也在想这事,“找个机会吧。下半年要开始拍新戏,我得先把手头上之前就安排好的工作做完。”

  她并不避讳聊生儿育女的话题,“生孩子是件非常美妙的事。我听过形形色色的版本,有的说生小孩特别好,有的说生了之后就完全没自我了,结果就是,不管是抱怨的还是喜悦的,她们都在打算要孩子。我觉得,孕育一个生命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事,我一定会在合适的时间把它完成。在这个问题上,我和导演的看法是一致的。”是否打算要个马宝宝?她想了想说,“属马的我很喜欢,跟我很合。”

  关于她的YES or No(答案请在文中找)

  A 。马尔代夫婚礼上,王全安张雨绮跳完探戈后,直接跳进了游泳池,吓到一众宾客。这一招是两人商量好的。(×)

  B 。婚礼上,新郎王全安在最后一道关卡“找婚鞋”上,得到了张雨绮闺密的内线提示。(√)

  C 。度蜜月时,王全安和张雨绮乘坐直升飞机到北极圈看了冰川美景。(×)

  D 。一个是电影导演,一个是电影演员,两人在家里聊起电影来会没完没了。(×)

  E 。对于生孩子,王全安的家人比张雨绮的家人更着急。(×)

  南都记者 陆欣 实习生 罗初宜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