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某某尚未确定是否申诉 服刑存变数?

2013年12月03日18:19  北京晚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本报讯(记者孙莹 实习记者严琪)上月27日,李某某案终审维持原判,次日李某某即被送未成年犯管教所服刑。据记者了解,在未成年犯管教所还是成年犯监狱服刑不是依据作案时的年龄,而是按照入监时的年龄为依据。李某某作案时不满18岁,要依照对未成年人的法律规定定罪量刑,但是成年后就要转入成年犯监狱服刑改造。

  现在许多读者关心的问题是:他真的会服满十年刑吗?会不会获减刑?

  这首先要看李某某是否还会申诉。

  二审虽是终审,但对于判决结果,继续申诉至少在理论上还存在着改变判决的变数。而对此,李家一直没有明确表态。二审宣判后,李家律师张起淮曾表示梦鸽[微博]会坚持:按法律允许,坚持走下去。

  今天上午,记者再次致电李某某二审的两位辩护律师。张起淮律师称,是否申诉,自己现在还不方便说。另一位辩护律师李肖霖则称自己这段时间在出差,还没和李家联系,目前不清楚是否会申诉。

  这个问题的关键点有两个:如果他们继续申诉,就属于拒绝认罪服判。根据目前监狱的有关规定,获得减刑的罪犯都是认罪悔罪,积极改造,表现良好的,如果李某某仍然拒不认罪,很可能将失去减刑机会,就要服满10年刑期;而认罪又等于“颠覆”自己及家人一直坚持的态度。要减刑还是要坚持“无罪”而服刑十年,这是李某某必须做出的选择。

  对这个纠结的问题,李肖霖律师在电话里这样回答:“我只能说,他不是个委曲求全的孩子。”

  另外,在李某某案余事未了之时,围绕着此案的延伸“官司”也已启动。据市律师协会昨日透露,11月28日,也就是李案审结的第二天,协会已就李某某等人强奸案相关辩护及代理律师涉嫌违反律师执业规范的行为正式立案调查。

  两个月前,北京律协曾专门召开不公开审理案件代理工作的研讨会。李某某等人强奸案相关代理及辩护律师涉嫌泄露当事人隐私、不当披露案件信息、不当发表贬损同行的言论等行为成为讨论重点。

  二审结案,北京律协立即启动了正式调查。律协表示,将根据调查的事实,依据《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试行)》等相关规定,对确有违规行为的律师给予相应的行业纪律处分。

  该规则中列明了训诫;通报批评;公开谴责;取消会员资格四种处分方式。被投诉人本人可以在调查过程中进行陈述、申辩。此外,在处分决定做出前,其还有要求听证的权利。

  因此,从正式立案调查到做出是否处分的决定还有一系列程序要进行。本报也将持续关注。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