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圈打假:中国雨人遭疑 李亚鹏涉敛财

2014年02月12日00:19  中国新闻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江苏卫视《最强大脑》播出后,被医生诊断为“中度脑残”的“中国雨人”周玮,凭借强大的心算能力征服了现场评审。  江苏卫视《最强大脑》播出后,被医生诊断为“中度脑残”的“中国雨人”周玮,凭借强大的心算能力征服了现场评审。
2013年12月18日,网友周筱赟举报李亚鹏,称其涉嫌借公益项目“书院中国”基金会敛财。2013年12月18日,网友周筱赟举报李亚鹏,称其涉嫌借公益项目“书院中国”基金会敛财。

  中新网2月12日(鲍文玉)综合报道,近两年,娱乐圈打假已从明星的假脸、假唱、假学历、假新闻的表面之“假”,“进化”到“技术含量”更高的假观众、假票房,甚至假产品、假天才等。

  2013年,“王刚砸宝”风波引发不少讨论,李亚鹏也被网友爆料涉嫌借公益敛财,而2010年章子怡[微博]更曾因诈捐风波形象一落千丈。此外,有“打假斗士”称号的方舟子,还曾对林志颖[微博]、中国雨人等人进行“打假”。

  仍在进行中

  李亚鹏公益事业遭质疑

  2013年12月18日,网友周筱赟举报李亚鹏,称其涉嫌借公益项目“书院中国”基金会敛财。12月22日,李亚鹏召开发布会回应质疑,表示民政局半月内会公开调查结果。

  2014年1月6日,周筱赟再次举报嫣然天使基金[微博]会约7000万元善款下落不明。李亚鹏方当晚回应质疑,解释善款去向;红十字会发布嫣然善款使用说明,与李方声明相符。

  1月8日,北京市民政局公布调查结果,称“未发现书院中国以公益名义敛财等问题”,但李亚鹏“兼任其他组织法定代表人属实,已责令其限期整改”。

  1月13日,周筱赟再发长微博举报李亚鹏用善款建私立医院,5300万元善款去向不明,救治项目与基金会宗旨不符。1月20日,嫣然基金发布针对周筱赟的调查报告,称周筱赟伪造、篡改信息以误导公众。

  2月10日,周筱赟再次发微博称李亚鹏勾结红十字涉嫌侵吞善款5300万元,周筱赟称已向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局和朝阳区民政局申请公开嫣然天使儿童医院验资报告,他还在微博中贴出了申请结果,称两局及嫣然天使儿童医院都不予公开财报。而朝阳卫生局不予公开的原因是:个人隐私。民政局的原因也是权利方不同意公开。

  “中国雨人”周玮是否为天才引争议

  江苏卫视[微博]《最强大脑》播出后,被医生诊断为“中度脑残”的“中国雨人”周玮,凭借强大的心算能力征服了现场评审。随后,方舟子却对周玮和节目提出了质疑,称“电视台找了一帮骗子在那里装有超能力”。

  随后,周玮接受了上海交大、华东师大等校数学系专家的测试,专家对其数学才能的判断是:“周玮心算能力很强,但还达不到世界顶尖水平。”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院老教授陈家鼎表示,“周玮的价值在对研究人脑方面有意义,但对数学科学研究的意义不大”。而对于周玮是数学天才,陈家鼎也并不认可。

  2014年2月,《最强大脑》公布了周玮最新的检测报告。专家称其语言能力、社会交往能力都显著地低于常人,智商仅为56,跟此前“中度智力障碍”的说法相符。但检测发现,周玮在数学上尤其是数字运算上有着超出正常人的水平。

  2月10日,方舟子继续质疑《最强大脑》选手周玮,他认为江苏卫视给周玮做的乘方和开方测试题太简单,并和《最强大脑》节目上的题目有雷同之处。

  方舟子在微博中晒出两张测试题目的视频截图,指出周玮测试题第16题“19的平方”太简单,“这对天才来说很简单吧?但是他空着没做。再看第23题,6的13次方,比较复杂,但他做出来了。但是,他在‘最强大脑’表演的第一道题,就是6的13次方,测试的是北师大专家,表演时出题的是上海交大专家,却出一模一样的题,不就证明他只会做特定的‘难题’,是靠背或作弊吗?”

  已有定论

  林志颖被质疑销售假保健品

  上海食品药监局:产品无害,但不应宣传美容功效

  2013年11月25日,方舟子在其博客发布了一篇题为《台湾艺人林志颖在大陆推销假保健品的真相》一文,对台湾艺人林志颖声称“爱碧丽”胶原蛋白饮品是他本人带领团队研发一事提出质疑。

  25日晚,林志颖转发公司声明,并称“相信我”。这份声明针对质疑,表示公司是林志颖创立的,在台湾地区和上海均申请注册,并在台湾地区已经注册成功,是与上海葡萄王企业有限公司合作,共同研发生产与销售。

  12月18日,林志颖首度正面回应“造假门”,称方舟子打假“打错了”。他坦言,“质量方面,现在浙江、上海有关部门都做了检查,都是按照合法程序来的,所以我们的产品一定合法。销售方面,我们的产品在工商局认证过,网上也能看到。这一切都是按照流程做的,没有所谓的‘造假’。”

  12月19日,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过微博表示,已经对林志颖售卖的胶原蛋白饮料进行检验,证实为普通食品,“产品本身无害,但普通食品不应宣传美容功效。”

  随后,林志颖经纪人钟雨橙就此表示:“可能我们不太熟悉内地的相关规定与文化,但如果是真的涉及虚假宣传,我们愿意道歉和认错,去正面思考这个问题。”

  “王刚砸宝”被质疑砸坏真品

  官方鉴定:所有被砸文物都是假的

  从2006年开始,由王刚主持的鉴宝节目《天下收藏》走红。和其他同类节目关注藏品价值的高低不同,《天下收藏》因更专注辨别藏品真假,节目中“砸宝”环节显得十分与众不同。

  2012年8月,《“假”如这样真“假”藏品对比展》把该节目推上风口浪尖,因不少观看过展览的藏友和专家一致声讨《天下收藏》节目实际上毁掉了不少真品。著名收藏家、中国收藏家协会玉器委员会主任姚政等反复观看展览后称,王刚手中的护宝槌砸掉的赝品中不少是真品,有的甚至是珍品。经典的“王刚砸宝”画面遭遇到了最大一次信任危机。对此,《天下收藏》节目组回应表示“我们绝不可能砸错”。

  8月22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回应称:“经鉴定,所有被砸文物都是假的。”

  然而这并没有平息这场风波。随即又有媒体报道称,节目中被砸的宝贝都是节目组从旧货市场买来的 “假货”,称这一场砸宝风波不过是节目组在“演戏”而已。

  面对质疑声,《天下收藏》制片人韩勇表示,节目专家由三部分构成,专业机构的专家、拍卖公司的高级从业人员,以及高端艺术品行业当中的经纪人。“我们拿这些东西也不是什么疑难器物,对于鉴定结果我们是完全可以负责任的。”而对于外界质疑节目“作假”,韩勇也予以否认。

  “诈捐风波”:章子怡补交善款

  2010年1月22日,一网名为“善款去向”的网友在天涯社区发帖称,章子怡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期间宣布过的多宗捐助善款,根本没有兑现。随后,网民们启动“人肉搜索”,质疑其善款是否完全到位以及善款去向。更有一位美国当地的网友爆料称所谓的“章子怡基金会”已变成了英语学习班,目前已经“名存实亡”。

  网友爆料称,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章子怡宣称要自掏腰包捐款100万元,章子怡捐赠的实际金额只有84万元。网友还称,在戛纳电影节期间,章子怡声泪俱下为地震受灾者募集的50万美元也未捐献给有关部门。对于缺失的16万,吴小姐表示红基会从未报道过章子怡捐赠100万的消息,所以并不清楚捐款额的具体数字。

  随着舆论的监督和网友的拷问,章子怡方面于2月8日补交了16万个人捐款,并发表致歉声明,但戛纳帐目始终不明。

  2011年3月12日,经过两个多月的沉默,章子怡开腔接受媒体专访,详细回答捐款风波中网友提出的各种质疑。章子怡表示,戛纳募捐到的近50万美元中,有45万美元的认捐至今未能兑现,她同时坚称,基金会将在四川德阳项目破土动工三个星期内,按协议通过关爱儿童组织捐出 40万美元。因基金会目前仅有41107.86美元,若其它认捐款不能到位,差额部分由她个人补足。

  在善款上,此事虽然了解,但却让章子怡形象跌到谷底。

  《我是歌手》被质疑请职业观众

  节目组和当事人均否认

  《我是歌手》开播后红透半边天,但一直有人质疑节目中请了“托儿”。表情帝、陶醉哥、哭泣姐一个个被观众从荧屏上扒拉出来,2013年3月,一则关于真人秀节目“职业观众”的消息又让这一话题持续发酵,更有微博爆出,《丑女无敌》里饰演林无敌老爸的演员到节目现场当观众的截图。

  对此,湖南卫视[微博]新闻发言人李浩也出面否认,称这是有节目借《我是歌手》炒作,“我只能说真正能让观众感动和哭的节目是极其稀有的,但《我是歌手》一定是。”他还欢迎持怀疑态度的记者朋友到现场打假,并自信大家一定会毫无收获。

  而饰演林无敌老爸的演员王鸣也表示,自己从头到尾走的都是正规渠道,通过金鹰网报的名,经电话确认后,很幸运地被抽中了而已。他无奈称演了这么多年戏,还不如这么一次当观众的露脸机会受人关注。

  不了了之

  韩寒[微博]被质疑代笔

  2012年1月,知名博主麦田发表了一篇《人造韩寒》的博客,直指韩寒文章造假。该文在微博上掀起轩然大波。16日,韩寒在博客中正面回应:“如果任何人可以证明自己为我代笔写文章,哪怕只代笔过一行字,任何媒体曾经收到过属于‘韩寒团队’或者来自本人的新闻稿要求刊登宣传,均奖励人民币2000万元。”之后,方舟子发送博文质疑韩寒,称其一边重金悬赏,一边销毁证据,让人觉得悬赏没诚意。

  去年春节期间,方舟子质疑韩寒之父代笔为子写作,与韩寒展开隔空“骂战”。针对愈演愈烈的“代笔”质疑,韩寒在其博客上公布了当年《三重门》所有的手稿,并表示将把两部手稿出版成书。方舟子打假引来微博骂战。

  2012年1月29日,韩寒经纪人路金波表示,韩寒将以1000页的手稿资料为证据正式起诉方舟子名誉侵权。针对韩寒的诉讼,方舟子很快有了回应,他称欢迎起诉,还特地写下五点声明,表示自己本人不会出庭,但愿意与韩寒在“合适场合”当面对质。他还表示,不管判决结果如何,不会影响他对韩寒文章的继续评判。

  2012年1月29日,方舟子再发表博文,继续质疑韩寒的文章和说法有多处自相矛盾之处,并坚持认为韩寒早期的文章《书店》《求医》等文章肯定不是韩寒本人所写,怀疑由枪手代写。

  2月9日,上海市普陀法院通过微博发布消息,韩寒诉方舟子名誉侵权已正式立案。2月13日上午,上海市普陀区法院官方微博,称韩寒从该院撤诉。

  时至今日,该“代笔”事件,依旧没有定论。

  乐嘉[微博]学历被质疑造假

  2011年7月18日,方舟子质疑乐嘉剽窃和学历造假事件引起轩然大波,方舟子称乐嘉并非“性格色彩学”的创始人,并对他的学历提出了质疑,称其所就读的美国阿姆斯壮大学是一所野鸡大学。

  7月27日,沉默多时的乐嘉发出6000多字的长文回应质疑,他表示自己毕业的阿姆斯壮大学是一所正规学校,“我不是第一个发明性格分析的人,我也不是第一个用色彩为标识命名性格的人,但我希望用独特的传播手法让大家喝上我们特制的牛奶!”面对乐嘉的回应,方舟子微博回应称乐嘉继续在东拉西扯,并指他下血本买学历。

  对于方舟子的质疑,乐嘉一直不正面应战,他身边工作人员则表示,“清者自清,我们真的没有什么好说的!”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