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乐忆初中生涯:像哈利波特到了魔法学校

2014年04月09日14:05  新京报 收藏本文     
1990年作品《蓝影子》。 1990年作品《蓝影子》。
耿乐 耿乐

  附中被誉为艺术家的摇篮,这里的艺术甚至可以宽泛到影视界。演员耿乐[微博]便是从附中走出。耿乐告诉记者自己能进入央美附中要特别感谢爸爸,“虽然我之前特别喜欢画画,但没有系统学过。”初二时,爸爸就对耿乐说:“你应该去考央美附中。”十多岁的耿乐就说,“那就考吧。”

  当时的耿乐还不知道央美附中是什么。耿乐的爷爷张仃就是位大画家,是中国国徽的设计者,也是动画片《哪吒闹海》的人物造型设计师,“爷爷对我的影响更是在血液、基因里。虽然爷爷一直画画,但他没有教过我。在爷爷的观念中,小孩子不需要教,一定要有兴趣才行,画画本身不是教出来的,”耿乐说爷爷更重要的是给了自己艺术的氛围。

  此后为了考附中,耿乐报名了考前班,学了素描等,“学了3个月,然后就到附中考试,然后就过了。”

  在耿乐的描述中,他是后知后觉的,“等我上了附中后才感觉,这才是我应该来的学校。这就像哈利·波特突然到了魔法学校那样,”耿乐说自己从小学到初中因为喜欢画画,又是美术课代表,又是文艺课代表,但到了附中以后才发现所有的美术特长生都聚集在一起了。

  四年的附中生涯,耿乐与不少艺术明星们有过交集。杨福东、李松松等虽都比耿乐小一两届,但由于当年附中特别小,四个年级的学生处得像兄弟姐妹。

  而刘小东更是耿乐遇到的一位印象深刻的老师。“他到附中带的第一个班就是我们,我觉得当时的他也像个学生,没觉得就是个老师。但就是觉得他画得特别好,我们都喜欢看他画的画。刘小东老师特别喜欢用周围的人做模特,我们都给他做过模特。”

  创作

  演戏之余不放弃画画

  不过尽管从附中再到央美,八年的艺术科班训练之下,耿乐在因缘巧合下却走上了影视圈。那还是在1993年,耿乐正在学校操场上晒太阳时被选中了。当时《头发乱了》要找一留长发的演摇滚青年。此后是《阳光灿烂的日子》、《开往春天的地铁》……

  不过耿乐说自己从未放弃过画画。2007年,耿乐与6位中央美院附中的昔日同窗举办了《出口/入口》艺术展亮相新北京画廊;2010年耿乐创作的一件装置艺术《500个画架》是将500个画架拼作地板。耿乐说,“如果这辈子专门就画画,我不是这种人;让我专门演戏,不画画了,这也不可能。现在我是影视界、艺术界、时尚界都介入。”

(责编: 云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