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颈鹿因广场舞崩溃!代表:重点是鹿不是舞

2015年03月13日12:2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侯蓉 侯蓉
长颈鹿 长颈鹿

  近日,一条微博在网络上迅速蹿红,微博称成都籍全国人大代表侯蓉呼吁立法规范游客行为,并透露长颈鹿因广场舞而神经衰弱甚至崩溃。该微博引起网友广泛讨论,但关注焦点却从动物保护跑偏到了“广场舞”。

  3月12日,记者电话联系上正在北京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大熊猫繁育中心主任侯蓉。侯蓉称,她并未说过“长颈鹿神经衰弱甚至崩溃”这句话,只是解释人为干扰可能对动物生活造成影响,甚至致命伤害。因此她在参会时提出《野生动物保护法》(下称“野保法”)修订议案,通过立法来规范游客行为,“希望大家能够关注动物保护,而非广场舞”。

  回应

  未提“长颈鹿神经衰弱”网友关注焦点跑偏

  近日,一条关于动物保护的微博在网络上迅速蹿红,微博称:“成都大熊猫繁育中心主任侯蓉在议案中呼吁立法规范游客行为,透露有长颈鹿因为游客跳广场舞而神经衰弱甚至崩溃。”该微博掀起一场关于“广场舞”的大讨论,关注焦点也从动物保护跑偏到“广场舞”上。网友“得道柏拉图”发表评论:“广场舞的杀伤力强大啊!”另一位网友“Martin宫”则表示:“如果广场舞真有这么厉害,世界就和平了。”

  12日,记者电话联系上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侯蓉。“我没有说过长颈鹿神经衰弱甚至崩溃,因为神经衰弱、崩溃等词在内行看来,很不专业。”侯蓉说,长颈鹿是比较神经质的动物,非常敏感。长期生活在噪音中,会让它们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久而久之,免疫力就会下降,严重的还会造成死亡。“我并非谴责坝坝舞,而是希望大家关注动物保护。”

  侯蓉说,她在参会时提出了《野保法》修订议案,其中一个部分是规范游客行为。“动物园之类的场所,与其他普通公园不同,也需要区别对待。”在多年工作中,侯蓉接触过多起因人为干扰而影响动物的案例。除了夹带宠物外,随意喂食、乱扔塑料袋等不良行为也是屡见不鲜。由于目前《野保法》没有这方面的处罚规定,一旦处理起来,往往无章可循,“公园管理方只能劝导游客,往往收效甚微,因此我希望完善立法来规范游客行为。”

  案例

  游客敲打玻璃窗生产中的细尾獴受惊弃崽

  那么,成都动物园是否也有类似遭遇呢?12日,记者来到成都动物园,因为不是周末,园内游客并不算多,一些游客参观熊、猴子等圈舍时,时不时会高声吆喝或投掷零食。

  除了投掷零食或垃圾外,一些游客在参观时会敲打玻璃窗,吸引动物注意。“敲打窗户很容易让动物受惊,特别是一些怀孕或产崽的动物,惊吓可能导致意外。”该工作人员回忆,去年夏天,园内一只细尾獴在产崽时,游客敲打玻璃窗并大声吼叫,生产中的细尾獴受到惊吓,弃崽不顾,最终导致幼崽死亡。

  “几乎每天都会出现不文明的游园行为,每逢周末、节假日,不文明行为更多。”动管部工作人员透露,园内一些动物会出现奇怪的循环:每逢周一、周二,就会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过两天又恢复了,下周一、周二又会这样。“虽然我们无法断定,这些症状是因周末游客增多和投食所致,但也八九不离十。”

  专家

  加强动物保护完善立法很有必要

  对此,四川省林业厅野保处专家认为,完善立法,关注动物的权益和福利,规范游客的行为,是很有必要的。“目前的《野保法》对野生动物非法猎捕等有相应规定,但其他方面还很欠缺。”

  该专家解释,动物园内的动物多属于野生动物,经过一些驯化,但驯化程度不高,因此人类的行为对它们会有影响。“投食、敲打、吼叫等都可能使它们受惊。而且很多动物有领地意识,若游客翻越安全屏障,企图靠近。一旦超过安全距离,动物们就会出现应急反应,甚至攻击人类。”由于没有明确规定,即使发现不文明行为,工作人员也只能进行劝导。“这样一来,公园管理非常被动。以刘海洋泼硫酸伤熊为例,最终经审判,法庭判决刘海洋犯故意毁坏财物罪,免予刑事处罚。”该专家表示,加强动物保护,健全完善立法,势在必行。

  ●链接

  不文明游园很危险

  2013年12月 昆明动物园一只水鹿死亡,工作人员对水鹿进行了解剖,发现水鹿胃中有不少消化不了的塑料袋,加起来大约有1公斤重。正是由于塑料袋阻塞了消化道,导致功能紊乱而引发死亡。动物园工作人员猜测,这些塑料袋均为游客随意投掷。

  2012年11月 在武汉汉阳动物园内,游客违反规定翻越防护栏,给斑马喂食,导致男游客的大拇指被斑马咬住,所幸没有生命危险。

  2009年 一名游客在北京动物园大熊猫馆游览时,突然跳进熊猫运动场,被大熊猫咬伤。后来,伤者被值班饲养员救出。经医生诊断,伤者左小腿被咬伤,所幸没有伤到骨头。

  华西都市报记者肖茹丹实习记者宁芝摄影杨涛

(责编: 鹿角)

文章关键词: 广场舞游客动物两会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