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意大利电影大师安东尼奥尼 紧追伯格曼而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05:30  都市快报

  

意大利电影大师安东尼奥尼紧追伯格曼而去(图)
安东尼奥尼和妻子2002年在威尼斯参加第59届威尼斯电影节
意大利电影大师安东尼奥尼紧追伯格曼而去(图)
接受“圣·马可”终身成就奖,面对媒体
意大利电影大师安东尼奥尼紧追伯格曼而去(图)
安东尼奥尼摄于1965年左右

  我只是个懂得影像的人。在拍摄时,我试图发掘现实,把事物的外貌拍下来并放大;我努力探寻其背后的东西。除此之外我一生中再无所长。——导演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在《云上的日子》中的开场白。

  这个世界空虚无声,他用象征性的电影语言照亮了我们的心灵。他所奉献的美是奇怪而可怕的,严峻中带着一份优雅,让人难以捉摸又挥之不去。——杰克·尼科尔森为安东尼奥尼颁发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综合报道 冯 泽

  冥冥之中似有感应一般。瑞典电影大师英格玛·伯格曼离开不过几小时,身在罗马的另一位同时代大师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MichelangeloAntonioni)也驾鹤西去……

  安东尼奥尼,这5个字所代表的含义,对大多数人也许并没有太多意义,间或我们能在一些电影史学者、电影人以及铁杆电影迷的文章或言语中,同这5个字有次意外而短暂的邂逅。但时光倒回50年,安东尼奥尼这5个字,在欧洲电影界的地位,恰如张艺谋在中国电影界一样,几乎无人不晓——这个比喻或许并不恰当,毕竟张艺谋对世界电影史的影响无法同安东尼奥尼相比。

  世人最早给安东尼奥尼所冠的称号是意大利新写实主义旗手。透过稀疏的语言和缓慢的长镜头,安东尼奥尼把现代人内心的孤独与寂寞刻画得淋漓尽致。“在他的眼中,每个姿势,每个动作,每个镜头都是明显的,必要的。”作为安东尼奥尼的朋友,德国新锐导演维姆·文德斯曾经这么评价这位电影大师。安东尼奥尼在说到自己的电影信仰时也非常强调人物的刻画,而不是戏剧冲突:“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已不那么重要,更重要的是考察每个人本身,揭示他的内心世界,从中看出他历尽沧桑……在内心存留下来的一切……”这成了他一辈子拍摄影片的信条,也把他送上了大师的神坛。

  而冷静如安东尼奥尼,最重要的灵感来源还是来自于女人,最早是莫尼卡·维蒂。这是个曾经对安东尼奥尼电影来说如上帝一样的女人。导演对环境的焦虑、对欲望的无奈,直接化身在她的躯体上。安东尼奥尼对人类精神世界的病理学研究,由莫尼卡充当了完美的试验品。1972年来中国拍摄纪录片《中国》之后,这个女人换成了小他40岁的恩丽卡。

  安东尼奥尼和中国的渊源来自于1972年中国政府邀请他拍摄的那部纪录片《中国》。在中国的22天,让安东尼奥尼一辈子都和中国建立了某种联系。恩丽卡那时候还是安东尼奥尼的助手,在拍摄间隙有一次很活泼地对安东尼奥尼说:“你看,你看,我多可爱呀,花一样的年龄。”回到罗马后,他们便住在了一起,恩丽卡称中国之行是他们的蜜月之行。

  即使在33年后,说起要去中国,已经因中风丧失部分说话能力的安东尼奥尼依然会条件反射地快速回答:“走!这就走!”

  但是说了好久,最终他也未能再次成行。

  罗马当地时间2007年7月30日,安东尼奥尼走到人生的尽头,享年94岁,恩丽卡一直陪伴左右。

  他这一辈子获得过的跟电影有关的荣誉超过150个,其中包括5个威尼斯、4个戛纳、一个柏林和一个奥斯卡。不像其他大师在顶峰之后因不能超越而激流勇退,他一直在不断创作,即使在1983年他中风几近瘫痪之后,依然如此。1995年《云上的日子》即是在健康状况欠佳的情况下与维姆·文德斯合作的作品。大多数日子里,拍片已成奢侈,安东尼奥尼只能坐在罗马自家窗前,在画布上涂抹自己心中的理想,据说画风颇似中国山水画。

  罗马市长沃尔特·维尔特罗尼在昨天的声明中说:“安东尼奥尼的去世不仅让我们失去了一位最伟大的导演,同时也失去了一个当代艺术大师。”他将于本周四回到费拉拉市,在那里化作一缕青烟。94年前,他第一次来到这个意大利北方城市时,哭声想必响亮。

  -安东尼奥尼作品年表

  2000年 Destinazione Verna

  2000年 Just to Be Together 未完成作品

  1995年 Par-delàles nuages/Beyond the Clouds 云上的日子

  1989年 Kumbha mela

  1989年 Roma '90 罗马90

  1982年 Identificazione di una donna 一个女人身份的证明

  1980年 Mistero di Oberwald, Il/Oberwald Mystery,The 奥伯瓦尔德的秘密

  1975年 Professione: reporter/Passenger,The 职业:记者(过客)

  1972年 Chung Kuo/China 中国

  1970年 Zabriskie Point 扎布里斯基角

  1966年 Blowup 放大(春光外泄)

  1965年 Tre volti, I 一个女人的三副面孔(集锦片的一段)

  1964年 Deserto rosso, Il/Red Desert 红色沙漠

  1962年 Eclisse, L' 蚀(欲海含羞花)

  1960年 Avventura, L'/Adventure,The 奇遇(迷情)

  1960年 Notte, La /Night,The 夜

  1957年 Grido, Il/Cry,The 呼喊(流浪者)

  1955年 Amiche, Le/Girlfriends,The 女朋友

  1953年 Amore in città/Love in the City 巷爱(小巷之爱)

  1953年 Vinti, I/Youth and Perversion 失败者(战败者)

  1953年 Signora senza camelie, La 不戴茶花的茶花女

  1950年 Cronaca di un amore 某种爱的纪录(一个爱情故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