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学家称小王子像凯特的可能性更大

2013年07月24日10:57  新闻晨报
基因专家预测小王子深褐色头发的可能性较大 基因专家预测小王子深褐色头发的可能性较大

  晨报记者 徐惠芬 综合报道

  当王室宝宝的性别、出生时间和体重都公之于众后,王室宝宝的长相成了外界最关心的“谜”。王室宝宝长得会像谁?对于这一问题,不少基因学家都认为,考虑到深色基因在遗传上占主导地位,王室宝宝像凯特的可能性更大。

  在医院停留时间不会太长

  外界何时能一睹王室宝宝的风采?

  依照传统,当威廉与凯特夫妇离开伦敦圣玛丽医院时,两人应该带着新生儿在医院的台阶上稍作停留,供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拍照,之后再坐车离开。当年,戴安娜王妃在伦敦圣玛丽医院诞下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后,就是这么做的。

  虽然目前尚不知凯特何时会出院,但考虑到凯特生产时一切顺利,分析人士认为,凯特很可能在23日稍晚就选择出院。凯特是于22日凌晨6时左右进入圣玛丽医院的,如果她于当地时间23日下午6时左右(北京时间24日凌晨1时左右)出院,那么她在医院的停留时间正好为36小时。1982年,戴安娜生下威廉时就曾入院36小时后出院。

  当然,也有分析认为,凯特在医院待的时间可能会更长些,而见证妻子整个生产过程的威廉王子会先在医院门口向外界致辞。

  小王子长得可能更像母亲

  虽然现在外界还没能有机会一睹王室宝宝的“庐山真面目”,但诸多媒体早已按捺不住,开始找基因专家进行王室宝宝长相“大猜测”了。

  英国媒体称,考虑到凯特是自17世纪以来嫁入英国王室的第一位“平民王妃”,所以从基因上来说,王室宝宝的长相在王室成员中可能会有些“显眼”。

  美国《赫芬顿邮报》援引南非基因学者苏瑞查·伊拉兹马斯的说法称,考虑到深色基因的主导地位,王室宝宝很可能继承凯特深褐色的头发,而不是威廉王子那样的金黄色头发。

  来自英国的基因咨询员阿南德·赛格博士称,考虑到凯特的基因,王室宝宝的皮肤相对其他王室成员可能要略黑些。总体来说,英国王室成员的皮肤都很白,而凯特的肤色则更深些,因此,王室宝宝的肤色很可能介于父母的肤色之间,不过会更接近于母亲凯特,因为深色基因相对浅色基因更占主导地位。

  同样的道理,赛格博士认为,相对威廉蓝色的眼睛,王室宝宝眼睛的颜色应该也更接近于凯特的。

  当然,要想知道王室宝宝的长相如何,看威廉和凯特小时候的照片也是一个好主意。

  宝宝长大身高至少1.8米

  不过,也存在这样一种可能性,即比起父母,王室宝宝可能更像其他亲人。比如,不排除王室宝宝会有像叔叔哈里王子一样的红头发。赛格博士称,从哈里的红头发来看,威廉王子携带红发基因的可能性为66%。虽然不知道凯特是否携带红发基因,但按照一般英国人的基因来看,王室宝宝拥有红头发的可能性为6%。

  此外,因为威廉王子遗传了母亲戴安娜王妃的不少面部特征,因此,王室宝宝或许看上去会比较像戴安娜王妃。

  无论怎样,有一点可以比较肯定,即王室宝宝长大后会比较高。威廉王子身高为6英尺3英寸(约1.9米),凯特则为5英尺10英寸(约1.78米),根据斯坦福大学基因部门学者巴里·斯达的说法,王室宝宝的身高应该在5英尺11英寸(约1.8米)至6英尺7英寸(约2米)之间。

  部分网友担忧“早年谢顶”

  对于王室宝宝的外貌,还有一点颇引人关注,即其成年后会否出现像父亲那样“早年谢顶”的情况?还是会像母亲一样头发浓密?

  英国王室男性家族成员中不少都有早年谢顶的问题。威廉的祖父菲利普亲王在21岁时就开始出现头发变稀的情况,威廉的父亲查尔斯王子在28岁时首次被发现头顶出现了秃斑,而威廉则在更早的20岁时就被媒体注意到这种趋势。

  那么,王室宝宝会否也像自己的父亲及祖父那样“早年谢顶”?对于这一问题,美国一家网站甚至开展了在线提问,结果是,约三分之二而的网友认为“会”。

  不过,有分析认为,王室宝宝很可能与凯特一样头发浓密。德国的研究报告称,雄性激素受体基因异变可能就是秃顶的根本原因,而这种基因存在于遗传自母亲的X染色体,因此儿子是否会秃顶与母亲的遗传基因关系更密切。事实上,更多观点认为,威廉的“秃顶基因”其实遗传自其外祖父。

  如果这样,对于王室宝宝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不仅母亲凯特头发浓密,他的外祖父迈克尔·米德尔顿至今也没有出现头发稀疏的情况,因此,王室宝宝长大后很可能不用经历“早年谢顶”的尴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