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邓波儿成名因母亲策划 过早失去童年

2014年02月12日09:36  北京青年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秀兰-邓波儿(资料图) 秀兰-邓波儿(资料图)

  “永远的大众小情人”秀兰·邓波儿昨日魂归天堂,其发言人对外宣布,秀兰·邓波儿在其加州的家中“安静地去世”,享年85岁,去世时家人和看护人员都陪伴在身旁。秀兰·邓波儿的经纪人发表了一份声明:“她的一生作为演员、外交官、妈妈、祖母、曾祖母都成就卓著,我们向她致敬”。秀兰·邓波儿去世的消息引发了极大震动,外界一片惋惜、哀悼之声。

  美国总统罗斯福说:“这个国家有了秀兰·邓波儿,会好起来的。”

  顶着一头调皮发卷儿的秀兰·邓波儿有着清澈的眼眸、红润的脸蛋和可爱的酒窝,这副“天使面孔”不仅在上世纪30年代美国经济危机时安慰了美国人脆弱的心,更是成为全世界几代影迷心中的“第一童星”。

  母亲要求头上有56个卷儿

  秀兰·邓波儿1928年4月23日出生,成为童星与母亲密不可分,邓波儿的母亲曾是位舞蹈演员,一直有电影明星梦,于是在邓波儿出生后,就把自己未曾实现的梦想寄托在了女儿身上。三岁时,邓波儿在母亲的安排下进入米格林幼儿舞蹈学校,这是好莱坞星探经常出入的地方,也就在这里,漂亮的她果然被发现了。

  1933年,5岁的邓波儿签约20世纪福克斯公司。6岁时,她因在《起立欢呼》中出色的歌舞表演崭露头角。仅在这一年,她就为20世纪福克斯公司拍摄了10余部影片,其中《亮眼睛》一片使秀兰·邓波儿一跃成为众人皆知的小明星,她的歌声也家喻户晓。她因此跻身十大明星之列。同时她还获得了第7届奥斯卡特别金像奖。7岁的邓波儿在好莱坞的星光大道上留下了自己的手足印记和一句话,“我爱你们大家!”其实,那时的邓波儿还不认字,母亲每天都陪伴在她身边,为她大声朗读剧本帮她记台词,负责她的服装,甚至还负责她的发型,每次做头发都要确保她头上有56个卷儿。而在出名之后,母亲更是对她严加管教,不让她沾染娱乐圈的坏毛病。

  1934年至1939年,她连续6年跻身“最受欢迎的十大明星”之列,1936—1938年秀兰·邓波儿连续3年用作品打败克拉克·盖博、平·克劳斯贝、罗伯特·泰勒、加里·库珀、琼·克劳馥等好莱坞、百老汇大明星,成为当之无愧的票房冠军。

  挽救了经济危机中面临倒闭的福克斯公司

  福克斯与5岁的邓波儿签的七年合约,最终挽救了经济危机中面临倒闭的福克斯公司,邓波儿主演《亮眼睛》为福克斯公司在1934年赚到400多万美元,到上世纪30年代末,邓波儿的片酬已超过12万美元,还外加20万美元的红利,而当时的电影票价仅有15美分。“秀兰娃娃”玩具更是每个女孩童年生活的组成部分,让玩具公司赚了4500万美元。更值得一提的是,她更成为美国人民的开心果,当时由于经济大萧条,许多美国人意志消沉,邓波儿天使般的形象抚慰了无数苦闷的心灵。罗斯福总统曾对记者说,“因为这个国家有了秀兰·邓波儿,所以,我们会好起来的。”

  最大的悲哀是人们不愿让她长大

  邓波儿成名过早的代价是失去童年。她有一段名言,“6岁那年我就不相信真的有圣诞老人了,那天,妈妈带我到一家百货商店去看圣诞老人,可他让我给他签名。”

  多年以后,邓波儿回忆起她的童年时曾说过,“我只过了两年懒惰的婴儿生活,以后就一直在工作了。”那时,她每天必须工作5个小时,周末通常在8个小时以上,此外还要每天跟私人老师学习3小时。如果拍戏时不听话,就会被关进一个装冰的小黑屋。年幼的邓波儿并不懂得抱怨,“我当时以为每个孩子都在工作。”有时候邓波儿会在工作时哈欠连天,母亲不得不时时提醒她,“秀兰,精神点,精神点!”

  作为红极一时的童星,人们评价说邓波儿最大的悲哀是影迷不愿让她长大,因为随着邓波儿身体开始发育,她的银幕魅力锐减,她自己也开始对演艺生涯产生厌倦。15岁时,她结识了中学女同学的哥哥、22岁的空军士兵约翰·阿加尔。两年后,他们结了婚。邓波儿决定做个称职的“家庭主妇”,但是后来证明,阿加尔接近邓波儿,是想利用邓波儿当演员,两人的婚姻生活并不幸福,阿加尔有酗酒的恶习,这一恶习使他多次因酒后开车而被捕。1950年,在女儿苏珊出生两年后,他们决定分手。

  不久,秀兰便在夏威夷遇见了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和哈佛大学的查尔斯·布莱克。令她感到欣慰的是,查尔斯从未看过她主演的电影。为了慎重起见,她拜托老朋友,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胡佛替她作了一番调查。“我不想再次遭受打击,”她说,“幸运的是,他们说查尔斯像苹果酱一样毫无杂质。”

  1950年12月16日邓波儿与布莱克结婚,演了19年的邓波儿正式决定退出,从此,她再也没有演过一部电影。她与查尔斯婚后生了两个孩子,洛伊丝和小查尔斯。

  在沉寂一段时间后,秀兰·邓波儿上世纪60年代以共和党发言人的形象复出,进入了政界。她曾担任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代表,1974年担任美国驻加纳大使,任期两年。她回忆说这段时间是她生活中最幸福的一段时光。两年后任福特总统的礼宾司司长,成为第一个担任这一职务的美国妇女。

  文/本报记者  肖扬

  第一个公开面对乳腺癌的名人

  秀兰·邓波儿并不是一个不老的童话,她也有自己的生活,甚至自己的病痛。而对于无数观众来说,也不应该仅仅记住邓波儿的纯真容颜,更应该接受她在岁月中的沧桑成长。

  50年代,退出影坛后的邓波儿开始致力于人道主义事业。1952年,她的哥哥乔治身患多发性硬化病后,邓波儿参与创立了国际多发性硬化病学会联合会。

  70年代,邓波儿患上了乳腺癌,她勇敢面对,接受了乳房切除手术。乳腺癌在当时的医疗条件下还是一种难防难治的疾病,特别是要切除乳房,这是令很多患者最不能接受的。但是,邓波儿不仅做了手术,还在电视节目中向公众袒露了病史,她成为第一个勇于公开病情并倡议防治乳腺癌的名人。当人们问她是“如何与乳腺癌作斗争”时,她答道:“如果什么也不做,情况只能变得更坏,我相信上帝和我的医生。”对患同样疾病的妇女,她的忠告是:“不要害怕,不要坐在家里等,要去医院积极治疗。”正是这种乐观积极的态度使她战胜了病魔,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很多患乳腺癌的妇女也转变了看法,不再羞于谈及病情、不敢接受手术治疗了。

  1999年,邓波儿以其童星时期的成就,被美国电影学会选为百年来最伟大的女演员第18名。2005年9月获得美国演员工会的“终身成就奖”。邓波儿最近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是1998年3月23日举行的第7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当主持人宣读到秀兰·邓波儿的名字时,全场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年轻的影帝、影后们纷纷上前向70岁的邓波儿致意。

  而在一次接受电视采访时,邓波儿说出了自己心理的成熟转变:“希望广大热爱秀兰·邓波儿的人们不要把我想象成还认为自己是神童的妇女,而要接受我是一个妻子和母亲的事实,我找到了时间和热情来培养新的兴趣和开始新的生涯,如政治生涯和外交生涯。童年时代能成为好莱坞的‘超级明星’的我对这段生动的经历仍保持美好的回忆,我觉得我是一个卓有成绩的幸福的女人,自然也是幸运的女人。如果我还能再活一遍的话,我将不会对我的一生作任何改变。”

  文/本报记者  肖扬

  曾以外交官身份到访中国

  秀兰·邓波儿与中国的渊源,一般都会提到1977年邓波儿造访中国。那年4月,秀兰·邓波儿以外交官的身份到访中国。中央电视台播放了邓波儿主演的电影,立刻,邓波儿开始在中国刮起旋风。

  而事实上,在民国时期,国人就已听说了秀兰·邓波儿的大名,那时很多民国杂志推出“秀兰·邓波儿特辑”,以满足人们对这个“小精灵”的喜爱,光《玲珑》杂志就曾推出两本关于秀兰·邓波儿的专刊,而且《良友》、《电声》等民国时期的杂志都不遗余力地刊发秀兰·邓波儿的生活照及主演的电影的介绍,而且市面上还有香粉、肥皂盒及女用头罩上都有秀兰·邓波儿的身影,同样,带有邓波儿形象的商品在民国也大受欢迎。

  有趣的是,《玲珑》杂志一次推出《秀兰·邓波儿特辑》是为了庆贺儿童节,所以,出版了十六开共三十页的图文介绍,而编者更是为特辑注释了一个很好的理由:“我国社会,素重家庭伦常,愿读者读本刊后,对家庭儿童,有所借镜,此为本刊之目的所在。”文/本报记者  肖扬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