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文学界对《平凡》关注超《红高粱》

2015年03月27日23:05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李星文 李星文

  实习生叶子/文

  新浪娱乐讯 25日,由路遥作品《平凡的世界》改编的同名电视剧收官,虽然有习大大点名关照,终究没能在收视上闯出太大的名堂,但不可否认的是《平凡的世界》作为一部经典作品改编剧在创作拍摄上祭出了无上诚意,也收获众多好评。27日,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研讨会在京举行,多位政府官员、文艺评论界人士以及电视剧主创对剧版《平凡的世界》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中国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认为,文学界对《平凡的世界》改编的关注度超过了此前的《红高粱》,文艺评论家闫晶明则认为《平凡》有情感张力,剧中孙少安丢了骡子就像现在我们丢了手机。

  李准:文学界对《平凡》关注超《红高粱》

  小说特别是名著改编的影视作品容易遭受差评,为什么《平凡的世界》这样一部有深度且广受欢迎的文学作品的改编却获得观众好评?中国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认为这是由于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很好地贯彻了原著对生活、对人民的真诚。

  此外,李准还强调这部电视剧在文学评论界引起超高关注度:“不仅是电视剧行业对这部电视剧多方关注,文学评论界对它的关注度,特别是发表的评论也超过了《红高粱》的改编。从观众和读者来说,不仅是农村读者、大城市的观众,不仅是老年中年还是青年,都从这里面发现自己和时代的联系,发现自己和主人公的关系。”

  闫晶明:孙少安丢了骡子就像我们丢手机

  《平凡的世界》播出后,虽收获大多数观众的好评,但是收视率与其口碑并不相符,有声音认为其中年代与现实的错位,农村生活背景与众多城市观众生活环境相异是重要原因。但随后发言的文艺评论家阎晶明则表示,从北京、上海到全国的大城市观众当中,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仍然有巨大反响,其重要原因是路遥笔下的人物感情及追求、状态都是处于一个悬置的状态,所以它的张力非常饱满。

  “在电视剧中,你看孙少安丢了一匹骡子,他就特别痛苦,其实跟我们今天丢了手机是一样的。他烧出一砖窑来非常欣喜,和我们今天一个老板上市是一样的,电视剧非常原本地把这些状态给表现出来了,这是它非常了不起的地方。”

   雷达:剧里反腐内容比较薄弱

  虽然在研讨会上,各界人士对于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正面评价较多,但文学评论家雷达却认为不应过度拔高原著和电视剧作品:“我认为原著包括电视剧还有一些薄弱之处,在这个电视剧里边官场,包括一些反腐的东西现在看来比较薄弱一点,还有一些其它的不足。”

  同时雷达也认为,在当前的路遥热当中一定要注重客观地评价原著:“当年在先锋文学热时期,《平凡的世界》显得过于传统,那是一种不冷静不客观的评价,包括我本人就是这样,我跟路遥关系是很好的平均,但是当时我对《平凡的世界》的评价不是特别高。我的看法是,既要看到这部作品穿越生命力之所在,同时也要看戏它的薄弱和局限之处。”

  此外,还有评论家认为《平凡的世界》原著存在一些语言上的不足,而电视剧则通过电视画面弥补语言的不足。

  (实习生叶子/文)

文章关键词: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李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