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微镜]刘昊然:独立长大的十八岁少年

2015年05月15日02:02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程兴家/文

  刘昊然,16岁的时候被陈思诚[微博]看上,出演了《北京爱情故事》。当时他不太敢相信,因为自己并不是学校里的佼佼者,虽然文化课还不错,但是专业课简直可以用学渣来形容。没有表演基础的刘昊然就这么登上了大银幕,在一个懵懂的年龄,他准确的用演技把握住了小男生对暗恋的女孩的微妙心理,即使戏份不多,也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因为这部电影,刘昊然、欧阳娜娜收到了《快乐大本营》的邀请。在《快乐大本营》的舞台上,刘昊然呆萌礼貌的表现让几位主持人都对他颇有好感。也因为这次与湖南卫视的合作,让刘昊然得以在《真正男子汉》上崭露头角。

  在《真正男子汉》里,他是一个18岁的新兵,和他一起训练的是在演艺圈内都有过丰富经历的明星。在前辈面前,他不认生露怯,与大家相处得自然流畅。在严格的训练面前,他拿出了超出年龄的坚持和毅力,摈弃了这个年龄可以有的任性不懂事。

  刘昊然这种表现与其经历有关。刘昊然有一位曾当过兵的严父,从小刘昊然学习成绩很好,爸爸也不会夸他,只说还不错。就算这次《真正男子汉》中的表现,在观众看来刘昊然已经非常有毅力,但刘昊然的爸爸的评价也还是:看你那懒懒散散的样子一点都不像当兵的。也因为老爸的关系他对枪械等各种武器都十分感兴趣。又遗传了爸爸数学方面的天赋,刘昊然从小数学就非常好,喜欢高能的数独游戏,还很擅长早被这个年代孩子抛弃的“智力游戏”——象棋!

  刘昊然很独立,从小爸爸就不经常在身边。读完小学就只身前往北京艺校读书,其实小学毕业的时候刘昊然就考上了省重点初中,但他却阴差阳错了去了北京。到北京后,一开始每学期妈妈会去北京陪他两个月。那时候13岁的刘昊然也哭过,不适应过,但是很快就习惯了自己长大。

  或许是这样的一个环境造就了现在的刘昊然。他虽然不是吴磊、王俊凯[微博]那种高颜值的美少年,但也有属于自己的特质——邻家舒适型暖男。演戏时他的表演自然没有雕琢感,他的性格线条柔和有序不失这个年纪少年的调皮可爱,又不过于棱角分明。这样的刘昊然才会受到了长辈们的青睐,张丰毅常常会在训练场里照顾他,王宝强[微博]喜欢和他玩闹,陈思诚又找他演了一部戏。

  刘昊然马上就要参加今年6月份的高考了,他的志愿是中央戏剧学院。目前一边在泰国拍戏的他,一边还随身带着辅导老师上课背书。所以生活状态是一会背剧本,一会背文综。努力的人运气都不会差。

  军营:训练时曾大吐特吐 没有和班长联系上

  新浪娱乐:节目里发现你对枪很了解,这是什么原因?

  刘昊然:男孩子嘛,对枪都有特别的情感。我爸爸也是当兵。小时候也经常会问爸爸。小时候在影视作品里看到有新的枪,我就会上网去查。不光是枪所有的武器我都特别了解。我当初想参加《真正男子汉》就是因为在这里能够看到真枪真炮。

  新浪娱乐:现在真正体会到了当兵生活,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

  刘昊然:我还是觉得很帅,当然也是很辛苦的。其实也是体力比较辛苦,精神上也会有一点压力,24小时精神都要紧绷的。教官随时都会发布命令。

  新浪娱乐:训练的过程中有没有觉得很累很辛苦的时刻?

  刘昊然:我是属于技巧力、爆发力还是OK的,毕竟年轻。但是长跑这些我就不行,上一集播出的三公里,我是真的咬着牙跑下来的,你看海涛张丰毅大哥都在坚持,我没有理由坚持不下去。跑完就头发蒙。两眼摸黑。我其实训练第一天我就真的吐了。海涛吐的那次我也吐了。我在厕所里大吐特吐,把早饭都吐完了。

  新浪娱乐:你是很喜欢那位像吴亦凡的班长吗?

  刘昊然:那个班长人真的很好,对我们都很好,很照顾我们。在部队教官都是很严厉、黑脸那种情况下,回到班里,班长对我们那么照顾,我们就更喜欢班长了,班长的外号就是“军中之母”。

  新浪娱乐:现在跟班长还有联系吗?

  刘昊然:王金武班长是我们唯一一个没有联系到的班长,因为时间太紧迫了。其他班长临走的时候都会偷偷留下联系方式。当时走的太匆忙了,联系方式都没有留下来。我们商量着要不要抽空回趟军营,去看一趟班长,留一下联系方式。如果没有联系方式真的很遗憾的。

  战友:丰毅大哥一直很照顾我 宝强哥害我老笑场

  新浪娱乐:跟其他男子汉相处得如何?

  刘昊然:挺好的,现在开始熟悉了。之前刚进去的时候觉得都是前辈、老师,所以压力还挺大的,接触之后觉得大家都很随和。我第一次见到张丰毅是在进军营前,吃早餐呢,我因为是第一个到的,张丰毅老师大步流星的走进来了。张丰毅放下包直接就跟我说:吃!当时我说:大家都没到呢。张丰毅老师说:不用等他们了,咱们吃。一下子就觉得张丰毅老师还是很随和的。张丰毅老师比我爸爸还大,他一直把我当晚辈,从头到尾都一直很照顾我。张丰毅大哥的体力很好,一些体力训练的项目呀他都会帮着我。还有些东西不太会做,几乎都是张丰毅大哥在帮我。

  新浪娱乐:那王宝强、袁弘[微博]他们呢?

  刘昊然:我和宝强哥是最熟的。之前通过思诚哥(陈思诚)认识了。平时和他一块聊天特别多。他真的特别逗,笑点不断的那种。有他在,我们平时在宿舍、在训练场上就老是笑场,根本就憋不住,憋不住吧就得受惩罚,但实在受不了。就上次给发射炮弹配音,我当时都要笑躺在地上了。

  新浪娱乐:你在节目里有受伤吗?

  刘昊然:在部队里难免磕磕碰碰,所以腿上脸上都难免会有受伤。一到训练的时候大家都感觉要拼了,但是训练完之后就觉得腿上好痛,把裤子脱掉就能看见腿上裂了一个口子,都在淌血。

  新浪娱乐:有想过放弃?

  刘昊然:有过一次,那次其实不是因为体力原因,也不是因为太辛苦了什么的。那次是因为精神上受不了。每天24小时神经一直在紧绷,高度集中。有时候会绷不住。然后每天休息的时间也很少,一天睡眠时间五六个小时。都是真枪实弹的来拍这些的。

  成长:从初一起就独立生活 放弃省重点决心从艺

  新浪娱乐:你的爸爸之前当过兵,会不会以军人的标准来严格要求你?

  刘昊然:会,我爸爸是我家里对我最严厉的人。他真的很少夸我。我小时候学习成绩挺好的,我爸爸看到都会说:恩,还不错,继续努力。他平时工作比较忙,只有周末才回家,他在外地工作。

  新浪娱乐:那爸爸对你的这次表现什么评价?

  刘昊然:其实我能感觉我爸爸看我参加这个节目还是很开心的,因为他每一集节目都去看,而且他还会让同事看。但我问我爸觉得我做的怎样的时候,我爸就说你这跟当兵的差太远了。你看你在部队里懒懒散散的,根本不像一个当兵的。他嘴上还是不留情的。他嘴上骂我,其实心里还是挺心疼我的,我觉得很多爸爸都是这样的。每次出来之后其实都会受伤,爸爸看着都会很心疼。

  新浪娱乐:你走这条路,你的父母支持吗?

  刘昊然:其实我走艺校这个事情还蛮好玩的。我小学的时候文化成绩很棒,然后考试也考进了河南省的重点初中。来现在这个学校,是因为我当时放寒假,来北京玩一圈,结果莫名其妙的考上了。当时没想着要来,想正正常常的读普通的初高中。结果后来我忘了什么原因就来了这个学校。上学途中我还动了几次退学、回家念书的念头。毕竟年纪小,还是想回家。后来还是留下来了,一待就是六年。

  新浪娱乐:那这六年你都是独立成长?

  刘昊然:我妈妈基本是每学期会有一两个月呆在北京。我爸爸是偶尔才会来一次。还是不太常见。刚开始蛮想家的,刚上初中那会,还会哭,后来就习惯了。而且主要还是男孩,很快会习惯。女孩就不是了。

  高考:背完剧本背文综 课堂纪律差但成绩好

  新浪娱乐:你算是一个听话的孩子吗?

  刘昊然:我不算,我是一个比较淘气。其实我跟同龄人在一起还是很淘气的。比较爱搞恶作剧,比较爱开玩笑,不是特别老实的。上课也不算是乖乖听课的孩子。从小到大课堂纪律都蛮差的,还经常说话,但成绩还可以。

  新浪娱乐:你现在成绩如何?

  刘昊然:全班排名前十。

  新浪娱乐:马上高考了,现在还有这么多工作要做,怎么兼顾?

  刘昊然:现在在泰国拍戏,专门找了个老师跟我一起,课余时间帮我辅导功课。拍戏空余时间,化妆或者转场的时候我都会背东西,拍完戏回酒店之后就会开始上课。语数外、文综历史该背都会背。主要还是脑力方面,背完剧本还要背考试的东西。其实也还能习惯过来。

  新浪娱乐:你想要考什么学校?

  刘昊然:中戏。

  新浪娱乐:有把握吗?

  刘昊然:这个其实不是说有没有把握的事情。高考的时候都会紧张,不知道会发挥的怎样。

  学习:文化课很学霸专业课学渣 擅长数独游戏和象棋

  新浪娱乐:在初高中时有当过什么班干部吗?比如班长之类的。

  刘昊然:班长这种老师绝对不放心让我去当。我是我们学校学生部里的。

  新浪娱乐:你哪门功课比较好?

  刘昊然:我是属于数学比较好,动脑能力比较强。比较喜欢做数独。这个遗传自我爸爸,他的数学成绩也是非常好。我爸爸后来选择去当兵了,我选择去艺校了。

  新浪娱乐:你是班里的尖子生吗?

  刘昊然:我文化课算尖子,我的专业课在当时而言,其实一般。按老师的话说就是当时还没开窍。(擅长舞蹈吧?)舞蹈我是最不擅长的,其次就是唱歌。我的专业叫歌舞课,但其实这两项我都不擅长。

  新浪娱乐:那你擅长什么?

  刘昊然:各种棋类各种球类我都爱玩,我什么都爱学,不会的我基本都会去学。我是一个好奇心很强的孩子。(有玩得特别好的吗?)我下象棋还挺好的。(程兴家/文)

(责编: 木子杉)

文章关键词: 刘昊然真正男子汉北京爱情故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