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回2》嗯哼哭闹引讨论 专家支招带娃

2015年07月09日10:57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嗯哼 嗯哼

  浙江卫视[微博]《爸爸回来了》第二季不但让奥莉、甜馨这两位人气萌娃继续稳坐“萌神”之位,还捧红了一位新“萌神”——杜江、霍思燕[微博]之子嗯哼。年仅一岁半的“嗯哼大王”继承了父母的高颜值,性格也十分呆萌。然而萌娃再萌,这么小的年纪难免也有“熊”的时候,节目中,身为处女座的嗯哼偶尔也会因为一些小事闹脾气,把“大眼萌爸”杜江弄得焦头烂额。面对孩子令人无措的情绪爆发,父母们究竟应该如何应对呢?对此,网友们分成了满足孩子的爱护派和不理孩子的严厉派,而在专家看来,爱护派和严厉派都不可取,学会引导孩子的情绪才是关键。

  “处女座”嗯哼成话题热点

  在上周节目中,“嗯哼大王”的某些哭闹行为因其 “处女座”身份而被放大解读,引来了网友的集体讨论,确实目前众萌娃中最让爸爸头疼的是嗯哼,容易哭闹的他总是能把杜江搞得焦头烂额,在画画时弄脏衣服会不高兴,得不到想要的玩具会大哭。在上一期节目播出后,微博上就出现了“处女座嗯哼”的话题,有网友表示:“嗯哼简直就是‘有颜任性’的处女座典范,太过注重细节了。”而更多的网友则认为只有一岁半的嗯哼其实还什么都不懂,“大眼萌爸”杜江的妥协式带娃法才是“罪魁祸首”。但杜江自己在微博上感叹:“面对这样一个小肉球,要凶他,真的好难。”

  专家支招“转移注意力”

  面对“萌神”宝宝偶尔难控的哭闹行为,究竟哪种方法对孩子的成长比较有利?杭州儿童心理学专家朱晓华医生表示,孩子在这个年龄会经历成长的首个叛逆期,因此常常会有情绪失控的哭闹,这是很多孩子普遍会出现的问题,这是孩子人生中第一个发展自主意识的阶段,当其自主意识无法实现,往往出现情绪上的失控。

  对于如何正确应对的问题,在专家看来,孩子需要在愉快的环境下才能健康成长,而三岁以前的孩子情绪是非常激烈且很不稳定的,他们甚至还不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如果让孩子以为哭闹就会得到奖励,之后孩子就会不时哭闹一下来达到目的,但是不搭理也是不对的,这样的方法太粗暴,很容易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那么要怎样才能既达到教育孩子的目的,又不会因为方法粗暴影响到孩子的心理成长呢?朱晓华医生表示:“其实三岁以前的宝宝,最关键的问题是需要母爱,作为家长来讲,母亲给予的爱抚是很重要的,很容易让孩子的情绪稳定下来。其实孩子也希望自己能够有一些表达,无论是语言还是肢体,都会根据他的需求有各种情绪上的表达。有的孩子也有性格,不开心的时候会大哭大闹,这时候他们需要更多的是引导和帮助。虽然这个时期孩子很容易有激烈情绪,但通常非常短暂,父母们需要学会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在孩子哭闹的时候,或是开灯或是弄出点别的声响,让孩子去关注别的事情,很快孩子就会忘记之前的事了。”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责编: 小桂子)

文章关键词: 嗯哼霍思燕杜江爸爸回来了第二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