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中国湖南卫视专题 >正文
湖南卫视主持人张丹丹香港访金庸(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17:08 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3月21日至27日,湖南卫视由“晚间”客串“背后”的主持人张丹丹会同《背后的故事》摄制组专程到香港采访了金庸,期间不仅与金庸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精彩对话,还亲眼见证了金庸在香港的生活。3月28日,风尘仆仆的张丹丹刚回长沙,第一时间向本报透露了采访金庸的全部过程。

  久别朋友正点重逢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LG寻宝 好运连连!

  3月22日下午,香港明河集团金庸的办公室,远道而来的湖南卫视《背后的故事》栏目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架线、调机位,一切有条不紊进行。这是一间宽大的办公室,往外眺望,正好是美丽的维多利亚港湾,在办公室的左右两边墙壁,整齐地摆放着各种版本的金庸武侠小说和精美图书。

  3点30分,一位老人走了进来,正在忙碌的张丹丹定睛一看,对方穿着麻灰色西装、打着亚麻领带,手里还拎了个公文包。“是金庸先生!”张丹丹立即起身迎接,她怎么也不敢相信80多岁的金庸大侠还会打扮得如此“时尚”。张丹丹与金庸约好的采访时间正是3点30分,金庸这么守时,有点出乎她的意料。更为特别的是,这次金庸没有带任何随从,尽管他的身份是明河集团的董事长。

  张丹丹与金庸是第二次见面了。之前的第一次见面是在去年9月底,金庸应邀到南岳衡山当“武林盟主”,并做客湖南卫视《背后的故事》。头次见面,金庸对张丹丹的印象很好,张丹丹对这位“大侠”也顿生敬意。后来,张丹丹得知金庸每天有看四本书的习惯,还特意在长沙买了几本书寄给香港的金庸。

  “你寄给我的书,我已经收到了,非常感谢你!”金庸没有任何寒暄,打起招呼来完全像面对一位久别重逢的老朋友。

  “这次能给我多久的时间?”张丹丹也直截了当。上一次金庸在长沙参加节目录制时,就因为时间过于仓促,才使得采访不很充分,这次来香港,目的就是为上次的节目做补充采访。

  “我5点钟约了人,还要请别人吃饭,如果没有约定,我肯定会请你们吃饭。”说完,金庸从口袋里掏出一个本子,查看了一下日程安排。

  张丹丹知道金庸守时的办事原则,为了让采访顺利一点,她真诚地说:“我是主持人,还不能算一个专业的记者,如果我问的问题比较幼稚,你不要见怪,不过,我希望今天的采访能无所不谈。”

  “当然无所不谈。”金庸笑了一下,然后说:“但是,我不想回答的问题,我不会回答。”

  采访就在这种轻松的氛围中开始了。

  一个故事要排除10个不同内容

  采访内容主要围绕武侠小说,金庸显得分外高兴,他从随身带的公文包中掏出正在修改的《越女剑》书稿给张丹丹看,只见里面密密麻麻写满了修改的文字。金庸说,目前他的武侠全集大多已经修改完毕,前期的修订本也已经在香港上市,不久后将进入大陆市场。他创办的企业——明河集团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武侠小说的删改与出版。

  对于小说的修改,张丹丹很久以前就有耳闻,特别让她关心的是,在《射雕英雄传》的修订版中,金庸竟然让“黄药师爱上了梅超风”。

  “黄药师爱上梅超风好像是不可思议的事,其实看看小说就很自然了,我第一个版本里面黄药师跟梅超风的师生感情早就有了,不过以前我写得比较隐晦,很多读者看不懂,现在我修改一下,写得更加明白了。”

  “等于就是说让黄药师爱上梅超风,您早就有预谋了?”

  “也不是爱上她,实际上是有相当好的感情,所以后来欧阳锋去打黄药师,梅超风扑在师傅身上代受一掌,用自己的命救了师傅,这里面既有师徒感情,也隐约包含一个女人对男人的爱。”

  “您写的小说故事总是曲折离奇,令读者欲罢不能,请问你的故事为什么写得这么好?”

  “我写故事通常会根据人物的发展写下10个不同的内容,这10个内容通常是读者或其他人能够想到的,我都会全部舍弃。等到写下常人想不到的第11个故事内容,我才认可,这样我的小说故事不可能不曲折离奇。我通常就是用这种排除法来写小说的。”

  电视编剧不见得有资格改我的小说

  在张丹丹看来,金庸是个儒雅风趣的人,采访中,她多次被这位80多岁老人的丰富知识与人生阅历所折服。然而,在敬佩的同时,张丹丹也感觉到金庸是个非常“狂傲”的人。

  金庸对电视剧的改编一直心存异议。近年来,他的武侠小说被拍成多个版本的电视剧,且在电视剧市场一度被称为“救市之作”,由此很多读者与观众多次问金庸:“你对哪部电视剧最满意?”金庸通常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凡是把我的作品修改太多的,我都不满意,改得最少的我最满意。”

  金庸说:“我并不是说我的小说最好,但我不喜欢别人改动我的文章,而且一个电视编剧也不见得有资格来修改我的小说,他如果喜欢改编,为什么不去写一部比金庸写得更好的武侠小说呢?”

  他的隐私像一座城堡

  在金庸的办公室里,放着一张金庸与夫人的照片,照片里的金庸夫人梳着短短的头发,穿着白色外套,非常漂亮,仔细观察,还真有点像香港女明星关之琳。

  指着照片,张丹丹问:“你能说说自己的感情生活吗?”

  金庸迟疑了一下,然后风趣地说:“这是我的秘密,你现在拿着摄像机对着我,我不能说。”张丹丹想继续追问他的家庭与爱情生活,但都被金庸婉言拒绝。

  采访之前,张丹丹查找了很多关于金庸的资料,她知道金庸有个弟弟不久前去世了。金庸很落寞,多次面对媒体都不愿意提及此事。为了挖掘背后鲜为人知的兄弟故事,张丹丹在采访中不时引导,不料金庸说:“你对感情很感兴趣?”话虽然没有直接说明,但带着一个回绝的信号,张丹丹只好欲言又止。

  感情话题屡屡遭拒,张丹丹感觉到:在金庸儒雅的背后,其实也有着深沉的孤独,“他的隐私就像一座城堡,任何人都别想攻进去”。

  邓小平、胡耀邦为金庸点烟

  金庸是“邓小平单独接见的第一位港澳同胞”。“文革”时期,邓小平遭到“四人帮”的迫害,金庸在香港写了很多社评支持他。1981年,邓小平复出主持中央日常工作后,决定在北京单独接见金庸。

  提起这段往事,金庸显得特别高兴,他对张丹丹说:“中国有两位领导人为我点过烟,一位是邓小平,另一位是胡耀邦。邓小平很爱抽烟,他在接见我时,问我:‘你抽不抽烟?’我说抽,他便拿出一包‘熊猫’牌香烟递给我,我从中拿了一支,他随即划燃火柴给我点上。接见完我要走时,邓小平又把那包‘熊猫’牌香烟递给我,说:‘这烟很不错,你拿回去抽吧!’我没有客气,就把那包烟带回来了。”

  喜欢君山银针“针锋相对”

  采访不知不觉进行了将近两个小时,坐在椅子上的金庸显得有点不安,他不停地摆换着坐姿,像个“不听话的小孩”,弄得在旁的摄像师不知所措。

  张丹丹知道金庸坐得太久需要活动,而且事先约定的采访时间也快要到了,于是,她起身扶起金庸,并拿出一包随身带的“君山银针”茶,说:“您小说里面黄蓉当帮主时,召开的丐帮大会正好在君山,我们就把这份特殊的礼物送给你。”金庸很高兴,连连点头:“好,谢谢,我很喜欢君山银针‘三起三落、针锋相对’的风格。”

  金庸的头衔繁多,既是香港明河集团的董事长,又是《明报》的股东,在送别的电梯里,张丹丹与金庸聊起了生意。金庸说:“我不是生意人,我在浙江大学当教授,我是教书的。”金庸还当即转换话题,然后开玩笑地对张丹丹说:“你们湖南省广播电视局的魏文彬局长与湖南卫视的欧阳常林台长也是武侠小说迷,而且魏局长还很喜欢我的小说,你回去之后,请代我向他们问好!”

  香港不乏金庸“追星族”

  采访完金庸,《背后的故事》一行5人立即兵分两路:一路忙着拍外景,一路去金庸创办的《明报》做外围采访。《明报》是香港三大报之一,属金庸一手创办起来的报纸,虽然现在已经转手他人经营,但金庸还是占有10%的股份。张丹丹本想找些《明报》的原始资料,结果由于种种原因,采访未能如愿。

  金庸是香港人,张丹丹原本以为香港市民对金庸不会过于崇拜,但有一天,张丹丹在酒店里看《天龙八部》,一位服务员看到后,急忙问:“这是金庸送给你的吗?他有没有给你签名?”急迫的心态一点也不亚于狂热的“追星族”。

  《笑傲江湖》帮张丹丹以退为进

  张丹丹虽然不是地道的“金庸迷”,但从小也看过不少金庸武侠小说,小说中的一些哲理还帮她破解了人生迷局。

  张丹丹1998年开始在湖南卫视《晚间新闻》当新闻主播,刚开始的一年,她感觉十分郁闷,因为不管怎么努力,观众总是对她反应平平。一次偶然的机会,张丹丹看了金庸的小说《笑傲江湖》,小说中“令狐冲在华山面壁思过,不知武功如何突破,风清扬提醒他做事不要过于认真,要如行云流水,以退为进。”读到这里,张丹丹似有顿悟,她学着放松了自己的心态,结果主持起来格外亲切自然。

  通过与金庸近距离接触,张丹丹如今对金庸有了更深的了解。她告诉记者:“金庸小说中涉及的棋局其实也是一种人生的棋局,他对我的影响主要有两点:一是智慧,二是多读书。”(湖南广播电视报)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