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广电总局颁布“三大禁令”专题 >正文
三条禁令中的喜和忧-看广电总局系列政策的出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9日16:26 三联生活周刊

  电视台黄金时间将禁播凶杀暴力剧、认真对待“红色经典”改编和禁止播出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三个通知出于对市场引导、控制的目的,在影视界引发一些争议。影视界人士在肯定荧屏需要净化的同时,都提出政策出台应考虑市场操作规则,进一步有比较细化、透明、公开的标准出台。

  出于保护青少年目的?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带555个胶卷免费游泰国

  4月18日,新华社发布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有关“电视台黄金时间将禁播凶杀暴力剧”的讲话,其实在赵实的讲话之前,广电总局已经有另外两个相关通知传达给职能部门,分别是《关于认真对待红色经典改编电视剧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关于禁止播出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通知》。被称为两红一黄的这三个通知的严厉程度各有不同:红色经典改编剧并非禁止,而是对不严肃的戏说予以控制,也就是说,像前一阵炒得沸沸扬扬的《红色娘子军》的青春偶像化,新增的吴琼花与洪常青的吻戏就属应控制之内。涉案剧不得在黄金时间(20点至23点)播出;网络游戏类节目则全面禁播。有推测说,这三个禁令的陆续出台,是为给各地开通少儿频道让路。在这三个通知之前,广电总局于3月31日就向各地有关方面发出了《关于开办少儿频道的通知》,要求央视进一步办好少儿频道,落实对青少年的道德品质教育,各省市电视台为此要创造条件逐步开设少儿频道,但各地的落地情况却并不理想。

  与这三条禁令同时出台的,还有一个“加大动画片播出比例”的通知。中国教育电视台是在少儿频道开播之前,惟一面向青少年的专业性频道,但它引起关注的倒不是少儿节目,而是三套的“首播剧场”。它第一部高价引进的电视剧《玉观音》就是以案件为主线,在开播当时激得北京电视台提前播放《结婚十年》用以对抗。目前教育电视台手中还有刚购买的三部涉案剧《七日》《冬至》和《大江东去》,教育台高层说,她双手拥护广电总局的决定,并且无条件服从。因为市场应该有一定管制,这三个文件都是出于保护青少年的目的。成人的视力范围是180度,孩子则只有90度,视野的不同,生活没有经验,造成他们无法甄别电视中的内容。家长也无法把孩子关起来,所以这道禁令只有广电总局来下。至于增大动画片播出比例,她表示这是好事,只是需要一大笔钱,教育电视台没有财力,也没有自己的制作部门,只能设想而已。

  谁是受损者?

  这几条禁令还是给追逐市场的一些影视公司带来了不小的经济影响。电视制作业内预测,一批已经投资被禁影视剧的小公司会因此而破产倒闭。海润公司的老总刘雁鸣在电话中说,如果在黄金时间,一部剧可以卖一万元一集;但是过了23点,按照常态,就只能卖一千元一集,绝对收不回成本。举例说,海岩最喜欢他的《一场风花雪月的事》,但这部戏影响最小,因为当时有观众反映,导致了这部戏只能在深夜播放。影视圈内人说,对已经拍好并且卖了一部分的戏,比如刚刚禁播的《梅花档案》、《危险旅程》还好说,可以收回一部分成本。刚开拍几天的戏可以停机,最惨的是那种已经拍了一段时间的戏。海润目前就有一部在海南拍了一个月的电视剧,如果停拍会损失惨重,因为演职人员稿酬和各种订金都已付过,在和广告商签的合同中也有“必须在哪些电视台的几点档播出”的详细规定,广告商有可能会与制片方打违约官司。

  《玉观音》的导演丁黑举例说,一部电视剧成本再低也要三四百万元,平均水平是七八百万元,正常情况下,电视剧从筹备到回款至少需要一年到一年半时间,现在接到通知后,几乎所有公司都持观望态度,这段时期的资金无法周转,会使一些民营公司陷入困境。像金盾这样全是拍案件纪实剧的公司,简直就没有办法。

  曾拍过《浮华背后》的导演汪俊说,其实在这个禁令之前,很早就有涉案剧不能反映作案细节的规定,以免诱发青少年犯罪。在年初,他听到的传言是,反腐剧不能在上星电视台的黄金时间段播出,一些戏说历史、借古讽今的古装剧也都会适量控制。但当时对制片方的触动并不是很大,因为每个省都有上星台,一般电视剧第一轮会卖给四个上星台,上星台的购买价格会高于地面台,但如果先卖给地面台,则可以薄利多销,反响好的话还可以再卖给上星台,对投资方影响不是很大。汪俊的《浮华背后》以厦门走私案为背景,如果放在今天,肯定是属于控制的范围。这部戏2002年拍成,2004年才在北京地区播放,因为地方台审片比较宽松,上星台其次,北京台最严,播出时候作了修改。汪俊开玩笑说,有观众反应,为什么演员在一天里变化这么大,明显老了,其实是补拍的镜头已经相隔了两年,演员当然老了。汪俊说:“电视剧市场题材本来就单调,40%古装剧、40%涉案剧,现在的规定将会使大辫子戏激增。”他的担心不无来由,上世纪90年代,广电总局出台过港产剧不能在黄金时段播出的规定,内地搞笑宫廷剧于是成为电视台抢购的热点,《还珠格格》就是受益者之一。在一些现代题材导演眼中,古装剧有相当一部分是荧屏垃圾、封建糟粕。

  所有受访者都承认,长期以来,国内电视剧的尺度相较电影而言,反而更宽泛,有些展现血腥暴力的内容确实不利于青少年观看。中国教育电视台的那位高层说,一些警匪片编剧走入了死胡同,剧本没有智慧,电视剧培养了一批比制作者智商更高的观众,这个规定从好的方面讲,或许会帮助从业者拓宽思路,给他们重新想象的空间。至于黄金时间看不到警匪剧,其实给成年观众带来的损失不会太大,再说黄金时间也在出现变化,相当多的观众喜欢在深夜看电视。大多数观众喜欢的影视剧还是会渐渐拉动广告效应,因为毕竟市场在决定一切。

  投资方却很难做到这么超脱。有一种新的说法是,关于涉案剧,表现片儿警、交警生活的可以,刑警的不行。作品全是以案件贯穿的海岩说,这样划分,《玉观音》、《深牢大狱》算不算?丁黑认为,海岩剧案件只是手段,核是言情。按艺术创作规律来讲,案件是非常适合电视表现的,它的戏剧冲突紧张,矛盾尖锐,节奏快。涉案剧也要详细划分,如果一刀切,会陷入形而上学。

  丁黑认为,这次调整,最大的受损者肯定是投资方,也有一些专拍此类题材的导演,其次是观众。他担心这次调整会使市场发生变局。所有被访者在肯定荧屏需要净化的同时,都提出,政策出台是不是应该考虑市场规则操作,有比较细化、透明、公开的标准出台。目前大多数从业者采取观望态度也是期待更具体的细则出台,事实上,广电总局新出台的通知里就把反腐剧与涉案剧划分开,广电总局电视司副司长王卫平说,反腐剧的情况有些特殊,有些反腐剧涉及到大案、要案、刑事案件,那就得遵守这个通知;但如果是单纯展现官场权力斗争的反腐剧,则不在这次通知所规定的范围之内。记者孟静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