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五月槐花香》中的两位女人:大姐邓婕新秀苗圃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09:54 扬子晚报

  大姐邓婕:“王熙凤”之后最出色的角色

  邓婕在如今的影视圈中,早已是“大姐大”级别的人物,她总是与老公张国立合作,当他的制片人,做他的女主角。

  在张国立执导的电视剧《五月槐花香》中,邓婕扮演没落封建家庭的二少奶奶,青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更多招生考试资讯 漂亮mm无敌法宝!!
春守寡,寂寞难耐,花钱捧戏子却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于是携带多件古玩逃出牢房一般的家园,认识了鉴赏古玩的佟奉全。至此,和这个混迹于北京琉璃厂的古董行家结下了不解之缘。本剧另一位主演王刚说,最初这个角色选定邓婕的时候,王刚迟疑过,仗着和张国立是朋友,他也斗胆说过,“再谨慎一下,感觉邓婕不是很合适。”然而张国立有自己的看法,当最后全剧成片,王刚看戏的时候,连说:“太棒了,这是邓婕自《红楼梦》之后塑造的最出色的一个角色。”而邓婕也认为这是她在《红楼梦》的王熙凤之后,出演的最理想的人物。生活中是夫妻,荧屏上也是比翼双飞的“两口子”,一向以来张国立、邓婕总是“恩恩爱爱”出场。这回,在《五月槐花香》中,邓婕的运气可没那么好了,“没人疼没人爱”的滋味让她尝到了家。可她却说,演起来别提多带劲儿了。

  剧中的茹二奶奶,连编剧邹静之都大称是写得特过瘾的一个人。对于这个“一自由就找不着北”的女人,邓婕说起来很投入:“这和《康熙微服私访记》中的‘皇妃’不能比,生活待遇和命运都差得太远了,但角色的发挥余地大呀,特别有演头。”

  她沉醉其中地叙说着剧中的自己,眼神中充满了回味和享受,好像回到了拍戏时的那些个日日夜夜,“这个人物太有演头儿了,开始在贝勒府受气,出来后要过好日子,想要扬眉吐气,但时运不佳,后来又吸毒……人物命运一波三折。对演员来说,塑造这样复杂立体的人物特见功底,会不知不觉间挖掘着你周身的潜力和积淀,每一个举手投足都看似随意,其实却是用心良苦。”

    新秀苗圃:把“初恋”给了张国立叔叔

  苗圃是去年刚刚从电影学院毕业的新人,但在众多知名导演力捧之下,在影视圈树立了良好口碑,且于今年春节被冯小刚看中,加入冯氏经纪公司。《五月槐花香》是以民国时代为背景,描写发生在老北京琉璃厂的故事。苗圃扮演的是一个以卖烟为生的女子,后来参加革命,成为党的干部。而张国立则扮演一个古董商,苦追苗圃20年。因此,影视新秀苗圃就要和老牌影帝张国立搭档,扮演一对老少相恋一辈子,却又痛苦一辈子的情人……

  和大自己二十多岁的中年男人大谈感情戏,这让平时嘻嘻哈哈、愣头愣脑的苗圃也犯了难:“在戏里95%都是和张国立的情感纠葛,还有和张铁林之间的兄妹情,和王刚之间说不清的情感。同这样成熟的男人谈情说爱,很难得,但肯定也有特别大的心理负担,我们合适吗?真的有点打鼓。”苗圃与张国立年龄相差20多岁,叫张国立“叔叔”也不为过,在《五月槐花香》中,他们却要共同演绎一段刻骨铭心的恋情。开始,年龄的差距确实让他们二人感觉有些不自在,苗圃觉得张国立“太老”,而张国立又觉得苗圃“太小”。当苗圃和张国立一起照镜子时,苗圃安慰“张叔叔”:“咱俩脸形挺配的。”而张国立总是不知道在想些什么,有时会忽然对苗圃冒出一句:“你别再减肥了。”苗圃猜测,张叔叔可能是怕她减肥后显得更小了。

  但是,一场一场的戏演下来,苗圃感觉张国立真正是自己“学习的榜样”。这位张叔叔不仅戏好,而且人更好,演着演着,她就越来越感觉和“张叔叔”没有了距离。他们在戏中谈了一次彻底的恋爱,二人的感情难辨真假。戏演下来,苗圃竟然并不觉得张国立太老,要不是师母也在戏中担任角色,苗圃觉得自己真的要爱上“叔叔”了,她想,像张国立这样的男人,是最适合做自己男友那一种,或许今后就会照着这种标准来寻求爱情了。北侠/文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五月槐花香》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