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台湾体育名嘴傅达仁新浪聊中秋晚会(3)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8:55 新浪娱乐
台湾体育名嘴傅达仁新浪聊中秋晚会(3)

台湾体育名嘴傅达仁新浪聊中秋晚会(3) 台湾体育名嘴傅达仁新浪聊中秋晚会(3) 台湾体育名嘴傅达仁新浪聊中秋晚会(3) 台湾体育名嘴傅达仁新浪聊中秋晚会(3)
台湾体育名嘴傅达仁新浪聊中秋晚会(3)
傅达仁作客新浪点评时下体育评论员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如果今天傅老师有一个创意,到那天我们可能看到是另外一个,因为到那天傅老师灵机一动可能有更好的东西。

   傅达仁:保证,肯定是。

     点评时下体育评论员

   主持人:你有没有看过我们内地的一些体育节目呢?有没有看内地的体育评论员他们的解说呢?

   傅达仁:我一直在看。

   主持人:觉得他们有哪些不一样,哪些方面要努力?

   傅达仁:不错。他们现在口条都蛮快的,蛮溜的。中国是大国,礼仪之邦,在台湾认为体育节目是娱乐性比较大,不是演讲,也不是教书,也不是下象棋的节目,是一个活的东西,你必须要把生命加进去,把整个的气氛带起来,要加上幽默,适时的幽默,不要勉强的,再加上你的抑扬顿挫,把现场弄的很活。我看到现在的评论员都不错,但是评论员首先要专业,不要说我吹牛,不要骂我。我播篮球因为我自己是打篮球的,国手又是国家篮球教练,当然我比较内行,我又是电视和广播的专业,所以这几个东西合起来很不容易,现在普通评论员都找一个老师坐在旁边。因为他怕规则搞不清楚了,或者说这个战术他看不出来了,让这个嘉宾来讲。

  我也可以播过程,很有创意,很幽默的,抑扬顿挫有节奏的,播整场球没问题,也可以当嘉宾加评论,所以这个是什么呢,不能吹,事实是这样,个人背景不一样,最好你干这一行的,转这一行,但是又很难凑,干这一行的,有时候打棒球的国手,打篮球的国手,三棒子打不出一个屁来,他不会说,但是这么多人里面总有会的,凑出来一个,我就是凑出来的那一个。

   主持人:当过运动员的比平常的人当评论员有优势。首先他懂。

   傅达仁:首先要懂,首先要快,首先要有思想,反应要非常快,眼睛像雷达,球场里面发生任何的变化,像雷达网一样搜进来,不用大脑,嘴巴做文章就出来了。

   主持人:看、想和说是同步的。

   傅达仁:对,但是又要内行,又要规模,挺累的。

   主持人:我看到很多体育评论员都是男生,很少有女孩子做,为什么呢?是不是女孩子有一些劣势在里面?

   傅达仁:这个是传统,多半都是男生,因为以前像出差要到全球各地跑。还有一个绝事,秘密你还不知道。有一次亚洲杯在阿拉伯举行,阿拉伯的女生不能让人家看的,要蒙起来,我们派了一个女导播去,要见体育部长,他不见的,这个很滑稽,不是因为这个也不用女主播了,现在慢慢有人用女主播了,其实我倒主张,女子篮球,女子网球,女子游泳,太多了,女子的项目太多了在奥运会,女子都要公平参加,女子的项目两个人的评论,最少有一个是女的,但是这个女孩子一定要口条很好。

   主持人:而且又要懂。

   傅达仁:在运动员里面找,要不然在运动员里面训练,我觉得这样很好。

   主持人:傅老师很有经验,在台湾和美国都做了很长时间很多类型的体育评论,有没有现在想来内地一些电视台做一些这样的评论节目呢?

   傅达仁:评论节目是可以客串的了,现在让我来制作,然后构想就难了。

   主持人:精力上顾不过来了?

   傅达仁:当嘉宾评论没什么问题,出点主意这个怎么做,但计划赶不上变化,变化赶不上一通电话。我上这个节目要怎么发挥,这边一个电话,达仁你明天只有30妙,最后一个电话,你这30秒也算了吧。

   主持人:很多事情都是这样子的,要看机会,又能对得上傅老师的时间,这个事情就能成了。

   傅达仁:你看春节晚会,快上演了还被砍掉,小品什么都练了半年,一个一个砍,砍到最后,第二天要真的演了,领导来了电话,导演,我看这段今天先休息一下吧,要不然你拿车票先回去,到我这儿来拿车票吧,完了,第二天含着眼泪,回去,可能他的一生就改变了。但是这个评论员也是很难做,有很多导演节目太多了,你活动太密也不行,你真正节目好的,干脆5、6个小时,就像打球一场,打平了精彩,就延长赛。

  我跟中央电视台台长有数面之缘,蛮熟的,我给他建议,真正好的东西留着,打延长赛,反正春节大家都不出去,就在看,秋节也是。

     赌球事件无异于自杀行为

   网友:对于台湾近期暴出的收买球员的棒球赌球事件你有什么看法?

   傅达仁:这个伤害太大了,我做了一辈子的体育主播和记者,据我了解不是光台湾,包括欧洲的足球,赌球,赌了以后打假球,美国的NBA,现在不敢讲,但是中间会有几场打假球。

   主持人:会有开盘?

   傅达仁:不但是开盘,主场冠军赛4:0能赢,赢了三场了,第4场让你赢了,多打一场多1千万美元的收入,收入,票啊,票房啊。我认为职业的东西会有漏洞,但是从球坛的关系,从这个组织的协会,可以有专任检察官和监视,你一打假球就没人看了,甚至会解散。这是第二波,前一波有很多打假球的都被判刑了,有的也解散了。

  那个时候打棒球,那个时候的球员和裁判加起来比观众多,两三万人的运动场里面只有几十个观众,那还打什么,这是自杀行为,我的看法很简单,就是自杀行为,你打假球一场两场骗,再骗没人看了,所以有一些评论员打假球打的很技巧。像NBA那样的,教练更能打假球,姚明打的好,不让你上,我输了。

   主持人:体育应该是一个公平的较量。

   傅达仁:你懂?

   主持人:因为我也喜欢看。

   傅达仁:体育四个字就是公平竞争。枪一响跑百公尺,你前到终点就是冠军,但是你的规则,你执法的裁判,你的设备一定要配合公平竞争这四个字,有的配合不起来。你像篮球,像棒球,那个球好球还是坏球,全看裁判判了,好一点坏一点,差一点算是坏球,有裁判的事情,公平里面就有误点,有些裁判不尽公平,有些裁判他不是不想公平,而是他的能力达不到公平。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傅老师,傅老师亲自去评论的各种比赛已经过万场,是一个非常有经验和资深的媒体人,我们也希望傅老师除了来参加中秋晚会,还能常来内地,做嘉宾评论员也好,做自己主持的节目也好,都能够有更多的经验跟大家分享。

   傅达仁:你讲的话,我听起来很高兴,老少配,家有一老胜过一宝,希望能有这个作用就好了,祝各位网友愉快,有什么问题可以上网,我还有几个网,不是我自己的,我自己没有网,很多新闻你点傅达仁这三个字,这边是用FUDAREN,就是罗马拼音了,但是在台湾有繁体字点进去,就有我很多相关报道。

   主持人:还有自己写的一些文章。

   傅达仁:我我目前在美国《世界日报》,每个礼拜有一篇专栏,叫傅达仁追新闻,也是嘻笑怒骂。他们讲我跟李敖长的差不多,有一次他做节目,把我的照片拿出来,怎么说他长的像我,不像嘛,我说你要是骂我,我也骂人啊。

   主持人:今天谢谢傅老师作客新浪,谢谢。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