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朱元璋还乡》专题 >正文

资料:《朱元璋还乡》分集介绍(第1-10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5:07 新浪娱乐

  第一集

  朱元璋一举功下金陵,众人力主其即刻称王,朱元璋未置可否。养子朱文忠在战役中大开杀戒,夫人马秀英率众人求情,文忠免去一死,被投入大牢。朱元璋与分别十载的恩师佛性大师庙中相会,恩师送朱元璋“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九字箴言,朱元璋顿然领悟,次日,佛性大师不辞而别,修书一封,向朱元璋推荐“浙西四贤”,朱元璋求贤若渴
,遂命胡大海等人至浙江寻访“四贤”之一刘伯温。

  第二集

  众将官奋勇杀敌,婺州一役大获全胜,朱元璋收婺州入囊。“矫枉须过正”,胡大海之子胡德济以身试法,夜行淫乱事,为整饬军纪,遂被朱元璋斩首示众。养子朱文正向朱元璋夜献“浙西”美女,为匡正军纪,此女子亦被诛之。世事难料,朱元璋怎知此女子正是名满江南的才女“楚、苏”之一苏坦妹,且系刘伯温多年挚友,令求贤之事平生波澜。爱妻宁莲为此事负气回了娘家。

  第三集

  苏坦妹被杀,朱元璋得真相,自知铸成大错,悔之晚矣。刘伯温率江南众才子群起抗之,朱元璋筑“罪己碑”于苏坦妹墓前以示悔意。 胡大海痛失爱子而大骂朱元璋,并萌生“造反”之意。李善长代朱元璋向胡大海道歉,情理兼施,并委以重任,令胡对朱元璋愤恨之余又心生敬佩,终不计前嫌,安心侍主。蓝玉将军向马夫人之妹郭惠表达爱意。

  第四集

  “浙西四贤”在苏坦妹墓前祭拜,惊见朱元璋的“罪己碑”,几人为朱元璋的胆识气度所折服,心生辅佐之意,怎奈朱元璋自觉求贤无望,已返金陵。重修金陵城,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多年征战,国库已无银两,朱元璋请来富甲一方的钱万三帮忙,面对自己多年前当面羞辱的穷和尚,如今却为金陵之主,钱万三不禁胆寒,连夜逃走。朱元璋亲自接宁莲回家,此时宁莲怨气已消。朱文忠门下客胡惟庸投奔李善长门下,后经李善长举荐作奏差,朱元璋识其才华,任其宁国县令之职,着重赋税一事。

  第五集

  “浙西四贤”不请自来,朱元璋既惊更喜,安排四人于夫子庙下榻,刘伯温痛贬朱元璋亲笔所题的“礼贤馆”三字,却并未令朱元璋气恼。朱元璋东征,刘伯温搏其用兵策略,料陈友谅必联合张士诚抄其后路,朱元璋却不以为然。战报传来,天下局势被刘伯温不幸言中。朱元璋向刘伯温赔罪,并求解围之法。安庆一役,宁莲身怀有孕,上阵厮杀,终至滑胎。达兰台与赵友谅通谋,打开城门,令朱元璋失安庆。达兰台一家被抓待斩,达兰台之女达兰,求赵友谅前去解救。朱元璋凭刘伯温妙计,除掉陈友谅帐中悍将赵普胜。达兰台一家获救,达兰以身相许赵友谅。

  第六集

  陈友谅中计,

池州一战失利,遂向朱元璋求和。九华山杀降,令朱元璋震怒。蓝玉将军托人向郭惠求亲。画师李醒芳为达兰画像,令达兰心生爱恋,向李醒芳倾诉伤心事。宁国县令胡惟庸亲押粮草面见朱元璋,献上醒芳为达兰所作之画像,并夸口将达兰献予朱元璋。蓝玉兄长长将军向朱元璋为蓝玉求亲,朱元璋借口郭惠以许配人家,为兰玉选定他亲。蓝玉得知心中不快。李醒芳向达兰表白心意,达兰虽早已心仪醒芳,却仍无法接受。

  第七集

  李醒芳与达兰同处一室,深夜,达兰向醒芳倾诉爱意,二人却只可相濡以沫,无法长相厮守。陈友谅于“采石矶”称帝,众人献策,朱元璋采刘伯温之计,于陈友谅登基之时,大举进攻,骄兵必败,陈友谅再次中计,大败而归,此亦令陈友谅元气大伤。朱元璋乘胜追击,直取安庆。蓝玉与郭惠私下幽会,蓝玉得知郭惠许配他人之事为假,疑是朱元璋有意收郭惠为房,令蓝玉心怀不满,郭惠遂提出私奔,被蓝玉婉拒,更令郭惠心痛不已。陈友谅因与江西行省丞相胡廷瑞举江西投诚。郭惠因与蓝玉婚事生变终日不思茶饭。

  第八集

  胡大海及其次子被降将所害,三子前来报丧,痛失爱将令朱元璋失神,忆起当年整饬军纪而处死胡大海长子一事,更令其自觉愧对胡大海一家。胡廷瑞江西旧部祝宗、康泰举兵造反,占据洪都,守军将领邓愈不知去向。徐达、汤和率兵反攻,夺回洪都,俘获康泰,押解入金陵。此次叛乱,“浙西四贤”痛失叶琛“一贤”,为安抚失友之痛的刘伯温,朱元璋遂命其亲自监斩康泰、邓愈。郭惠心意已决,此生只许蓝玉一人。朱元璋在庙中遇见当年出家时的师弟云奇。刘伯温亲审康泰及胡大海旧友邓愈,经朱元璋授意,刘伯温开释二人,康泰归降。云奇入朱元璋家中,不慎打开达兰画像被宁莲所见。

  第九集

  蓝玉差人送信给郭惠,怎奈信使叶晟被朱元璋截获,朱元璋看过此信,准许叶晟将书信面交郭惠,信使隐瞒朱元璋看过此信之事,郭惠却心存疑虑。为得到郭惠,朱元璋谎称蓝玉已有妻室,并有一子,恩威并用,要郭惠死心,并要严办不忠于郭惠的蓝玉,一席话令郭惠信以为真,伤心离去。出征南昌前夜,宁莲说穿云奇身份,并质问朱元璋“达兰图”之事,朱元璋震怒。三声炮响,朱元璋二十万水军亲征陈友谅,打响了他成就霸业,天下一统的重要一役。

  第十集

  宁莲修书一封,朱元璋为文所动,遂邀宁莲一同出战。鄱阳湖上,两军对峙,舰船大小悬殊,朱元璋首战失利,宁莲负伤。首战告捷,陈友谅耀武扬威,更命爱妃达兰江中奏曲以示庆贺。刘伯温献“火功”之计,再战,陈友谅大败,损失惨重,其手下悍将纷纷投诚,“陈军”大伤元气。朱元璋修书陈友谅,决定与其一战定乾坤。决战在即,朱元璋再次告诫蓝玉远离郭惠,恩威并用,最终迫使蓝玉违心修书与郭惠绝情,亲手将爱人送与他人,蓝玉心如刀绞,酩酊大醉。恩师佛性大师深夜造访,言陈友谅今夜必亡,朱元璋派胡惟庸携三牲前往陈军大营奔丧刺探其生死之实。恩师佛性大师将当年的“缓称王”改为如今的“可称王”,更令朱元璋自觉“江山一统”指日可待。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