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朱元璋还乡》专题 >正文

资料:《朱元璋还乡》分集介绍(第21-30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5:07 新浪娱乐

  第二十一集

  朱元璋治世初始力排众议,以人为之国之本,开科考、减课税、。廖永忠因奉旨刺杀小明王一事而担心被朱元璋灭口,而终日忧心,刘伯温暗示廖永忠归隐田间,以自保。朱元璋封刘基太史中丞,昭全城富绅及穷人若干面圣,金殿之上,朱元璋宣布新度政令。后宫之中,朱元璋与马皇后畅谈。廖永忠一事,胡惟庸失口,令朱元璋再起杀廖之心,而此刻,廖
永忠当街装疯,此情此景被禀于朱元璋。宋莲责罚真妃之子,真妃向朱元璋进谗言,朱元璋一怒之下欲将其逐出宫中,幸有马皇后解围,此事才大事化了。朱元璋微服出巡,刘、李二人掌管宫中之时,此时,刘伯温抓李善长亲戚李彬入狱,李善长清晨登门拜会刘伯温,实而替其侄李彬求情。

  第二十二集

  刘伯温秉公执法李彬一案,李善长负气而去。画师李醒芳与“江南楚、苏两才子”之一的楚方玉云游名山大川,楚方玉决意女做男装与李醒芳一同参加科考,为苏坦妹雪耻报酬,李醒芳却劝其勿趟浑水,二人争执不下之时,巧遇同去赶考的钱万三之子钱大,胸无点墨的钱大却对“殿试三甲”视如囊中之物,二人诧异之余更啼笑皆非。刘伯温亲斩李彬,李善长派人于朱元璋求情,朱元璋震怒,也显露了天子的身份,众百姓叩拜,更齐呼其廉政爱民,朱元璋再次俘获众民心。刑场之上,李善长欲刀下强留李彬之命,怎奈刘基不徇私情,将其斩首示众,百姓齐呼此举为民除害。“大明第一科”,钱万三之徒铤而走险、搜取考题。金殿之上,朱元璋搏刘伯温以《孟子》中词句为名的科举考题,愤恨于“民为贵、社稷次之、军为轻”之论的朱元璋,盛怒之下决议废孟子之道。当年寺中师弟如悟击鼓闯殿欲与朱元璋相认,并爆出当今天子曾遁入空门的身世。

  第二十三集

  如悟被逐出宫外,重臣子皆诧异。众太监直呼金菊为娘娘,朱元璋龙颜大怒,将金菊逐出坤宁宫,打扫御花园。李善长自知因李彬一事惹的龙颜不悦,遂写谢罪表,以表悔意。刑部大牢中鬼哭狼嚎,如悟被关押于此保守煎熬。同为宫女,金菊眼见七巧可出离深宫,从此走出牢笼,自己心中怅然若失,含泪送走七巧,金菊从此惶惶不可终日。云奇狱中私会如悟,如悟大骂朱元璋。李善长告病家中,朱元璋遂起废李善长之心,而此时宫中恰逢选秀女之时,胡惟庸更借此时机谄媚朱元璋,以楚方玉和熊宣使之妹、杨宪弟弟杨夕圣待娶之妻讨巧于朱元璋,如此其仕途更步步为营。云奇求马皇后搭救如悟。朱元璋疑廖永忠装疯而亲临其家中以辨虚实。

  第二十四集

  廖永忠装疯,朱元璋未见破绽,断定其已不记旧事,遂赐其还乡颐养天年。朱元璋御花园中偶遇打扫庭院的金菊,朱元璋心生怜意,遂准其重返坤宁宫。刑部尚书钱唐因“废孟子”一事随棺死谏,朱元璋盛怒之下将其万剑穿心。后宫中,马皇后忙于选秀女入宫,见朱元璋亲自过问此事,便再度提及赐金菊名分之事,朱元璋前思后想,终赐其司灯之职,掌管后宫灯火。在马皇后以“陈胜念旧”的典故进言劝谏,朱元璋犹豫再三,割去如悟口中舌,放其生还。苏坦妹坟前的罪己碑被盗,此事却正和朱元璋心意,但因“浙西四贤”及天下口舌之故,朱元璋也只得下令倾力追查此事。朱元璋金殿之上暗示熊宣使退其妹婚约,转献于己,熊宣使圣命不敢违。胡惟庸巧遇准备科考的画师李醒芳,自觉为皇上献楚方云之事指日可成。

  第二十五集

  朱元璋将画师打入大牢,胡惟庸借此时机将儿时旧友画师李醒芳荐入宫中。沉寂多年的郭惠向母亲询问朱元璋当年所说遗嘱之事,郭母惊讶之余直言并不知此事。朱元璋深夜造访郭家,谎称其岳父临终前口述遗嘱将郭惠嫁予自己,要岳母郭夫人将郭惠许配自己,并提出再作一封遗嘱,以次平郭惠之心,更可平众臣之虑。郭夫人心如明镜,已猜中朱元璋心数,只得笑颜相从。次日,朱元璋聘礼即到,郭夫人将此事告诉养女马皇后,邀其后宫一叙。朱元璋邀刘伯温晚膳,询问其丞相一职最佳人选,心中暗自为废掉丞相李善长作着准备。

  第二十六集

  后宫中,郭夫人与马皇后详述朱元璋求婚一事,但并未如实告知假借遗嘱之实。李醒芳宫中为朱元璋画像。郭兴金殿报丧,常玉春军中暴卒,朱元璋伤心愈绝,失声痛哭。钱万三已为公子钱大准备好飞鸽传书的作弊方法。朱元璋继续减免税收,百姓雀跃,其进而减官员奉米以发放抚恤粮予民众之举更是深得民心。郭惠因其父“遗嘱”之意,终为朱元璋之妃,但因蓝玉之事仍对其心存不满。李醒芳所作之画甚得君心,龙颜大悦。李醒芳、女扮男装的楚方玉参加乡试,钱大也一并入场。

  第二十七集

  御书房内,朱元璋截杀朱文正之事,向皇子面授帝王之述。“修史须隔代”朱元璋却要修当朝之史以留后人。“大明第一科”,朱元璋携蓝玉进献之禽鸟亲临科场,主考刘伯温劝谏其不可玩物丧志并不准禽鸟随其一同入场见士子,朱元璋大为不悦,将禽鸟刺死。朱元璋巡场,见画师李醒芳,更对女扮男装的楚方玉印象颇深。钱大飞鸽传书之夹带被朱元璋截获。家中欢天喜地的钱万三,从其弟杨宪处得知此事,竟还以为用钱可度此难,却不知其性命已不保,二人遂商议救命之法。李醒芳、楚方玉所做文章深得刘伯温、宋莲的赏识。为担心钱大被灭口,刘伯温欲买通牢头帮忙。钱大在狱中大肆宣扬其家中之财富,更爆出其舅正是当朝丞相之职炙手可热的人选杨宪,众牢头欲以次敲诈杨宪。皇上整日不思茶饭,云奇四处张贴告示,搜寻会做“珍珠翡翠白玉汤”之人。

  第二十八集

  朱元璋为云奇张贴告示一事动怒。朱元璋命杨宪三堂会审钱大舞弊案,刘伯温从狱卒处得知钱大与杨宪关系。李善长为贺其寿辰,竟向汤和调亲兵修建丞相府,汤和将此事禀明圣上,令早已有废李善长之心的朱元璋更心生愤懑。云奇回皇觉寺探望如悟,对朱元璋恨之入骨的如悟用每日以妖法诅咒,云奇又怜又怕此事被爆会更令其身入苦海,训斥之余,二人抱头痛哭。杨宪奉旨三堂会审钱大,刘伯温不请自到。楚方玉隐隐感到朱元璋就是当年自己用半罐泔水救活的小和尚,遂揭云奇所张之榜。会审中杨宪调换卷面,篡改钱大身份。刘伯温将狱卒所述及回身经过禀朱元璋所知。朱元璋钦查此事,杨宪顿感大势已去,遂连夜要钱万三逃离南京。朱元璋金殿御审杨宪,钱万三也在逃跑途中被捕获。

  第二十九集

  杨宪舞弊一事令朱元璋震怒,遂下令将杨宪“剥皮实草”以示群臣。钱万三家产被罚没。“朱门酒肉臭”,朱元璋重责众臣的腐化、奢侈。胡惟庸亲自查抄杨宪府,将所有金银细软罚没。楚方玉接云奇所张之榜,相朱元璋献上“货真价实”的“珍珠翡翠白玉汤”。金殿之上,楚方玉化名楚方,并女扮男装面圣。朱元璋得见当年救起于危难的恩人楚方玉,激动之余,感恩不尽,此汤虽为泔水,却令朱元璋忆起当年旧景。李善长被罢丞相一职,胡惟庸、汪广洋取而代之。

  第三十集

  十几年相濡以沫,朱元璋亲为开国元勋李善长送行,并任其监修之职,颐养天年。廷试之上,朱元璋再见楚方玉,后者直言进谏,当众指责其过错,令朱元璋震怒,欲将其斩于金殿之上并将其投入死牢。为搭救楚方玉,李醒芳与刘伯温、宋莲商议对策,并如实相告楚方即“楚、苏”之一的楚方云。对李醒芳心怀眷恋的达兰得知为太子作画的竟是李醒芳,遂求胡惟庸将其约入后宫借为谭王作画而相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