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赵宝刚导演艺术研讨会专题 >正文

童正维:赵宝刚对演员尊重 建议多写老年人的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5:58 新浪娱乐

  主持人:谢谢宋佳(blog)。下面请童正维老师谈一谈。在编辑部故事中出演刘大姐的。

  童正维:别看刘大姐在戏中是老身忉忉的,但是实际上我在现实生活中不太会说话,这部戏是拍了有15年了,拍了编辑部之后,就没有跟编辑部进行联系了,那时候是拍贺岁片的时候,我在国外,冯晓明跟我联系的时候,我就说我是编辑部出来的,不能再拍这样的了。我本人搬家也是搬了三四次了,以前没有留座机,也没有人找到我了,我这个人的性格,
就是有些听天由命,顺其自然,所以我就活得很好,很健康,我现在70岁了还在干,所以我觉得我的心态很好。这次是昨天,一直到中午,我接到通知的。是浙江的萧寒,通过我的同事赵导我的,拍摄电视剧的时候,那时候是节奏很慢的,不像现在是两天一集三天一集,那时候是拍了5个月,25集戏,不管怎样,还是有五个月的交往,一听到这样的情况,时间那么急,路途那么远,我还是赶来了,不管怎样,大家还是见一面,见面都不容易。

  赵导对演员是非常尊重的,作为我来讲,当时我是作为一个演员,唯一的一个南方语言,不可能像北京他们那样的流利和随意的,除了我个人的努力,花了比别人更多的时间之外,我觉得也是导演,对我这个角色有些宽容,那时候他们就觉得,后来我听说,就像现在的上海,我现在是家住上海,也是从1953年一直在上海,是上海话剧中心的演员,怎么会找到我的?当时有很多的记者问,反正我长得慈眉善目,这个角色是比较让人讨厌的,所以要找得慈眉善目的,所以就找我去演了。为什么找到我了?赵导你也可以说一说。

  赵宝刚当时我是总监,并不是导演。这个历史你们大家不知道,上面有一个“金言”,实际上是“金言”导演,当时领导就让我带这个导演,因为我当时是《渴望》刚拍完,让我带着拍几集戏。当时我也不知道你是怎么来的,当时我是拿了照片,当时有郑小龙、冯小刚、金言,还有我,这个编辑部是一个集体的创作,这个形象是没有问题,当时说是南方人,我说就带过来看一下。一见之后,你是比较曲折一点,编辑部是可以有一些外来的人的,不一定就非要是北方的语言呢。当时我对刘大姐是略有一些犹豫的,我拍完两集之后我就走了,觉得这个镜头还可以,还行。后来就这样演了。我一走之后,这个剧组就有些乱了,是三台机器,一次拍完,切下来一次成功,拍完之后大家看样片不乐,把更喜剧的氛围就减弱了。冯小刚当时是他的本子,他就把我叫回来了,当时我就换了李琦,我跟刘大姐的合作,当时我们这个班子是非常非常愉快的,就像上下班,每天回家了,我是七点钟起床,到西单坐班车到香山的摄影棚,然后晚上看样片。我当时是先跟大家聊天,胡侃,然后再对台词,之后大家就很放松了。今天刘大姐这么远赶过来,我昨天听说了,我是非常的感动。今天是非常情不自禁的就拥抱了刘大姐,为了这件事,1995年以前合作的这拨演员和1995年以后合作的这拨演员是有很大区别的,从自身的感情上讲的话,情感保持得更深的可能是1995年以前合作的演员,跟后面合作的小年轻的情感方式是不太一样的。

  我没有说你老,是夸你年轻的。

  童正维:当时是赵宝刚第二导演,金言是第一导演,但是拍了两集之后,中心就商讨了让赵宝刚导演从第二提到了第一,也是赵宝刚导演自身的能力和功底达到这样的局面。我是唯一的南方演员,后来我跟冯小刚他们就商量着要加几句词,把这个身份明显了。刘大姐有一段自己吹的时候的台词,是我们自己加的,就是定位成了南方人,导演也是肯定我这个意见,也没有不同意,本身对我就有鼓励。在拍摄的过程当中,他们在语言上没有多挑剔,对比北京的演员的语言我的语言他们并没有多挑剔。

  参加艺术研讨会,我就半天都没有时间写稿子,说是有专家谈,不用我谈了。不去参加这种事,在这里我有一个希望,我国进入了老龄化的社会,希望能多写一些反映老年人的戏,那时候我就可以“过把瘾”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