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策划:南都周刊2007华语电视剧金猪奖评选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5:26  南都周刊

  这期,我们花了11个版,做2007《南都周刊》“金猪奖”·电视剧类的评选。评选范围包括两岸三地,共11个类别。有人很不屑地问,美剧多好看啊你们干嘛还做国内的?问题是,有多少中国人在网上看《越狱》,又有多少中国人看了士兵突击(策划:南都周刊2007华语电视剧金猪奖评选揭晓)(blog)?这涉及到电视本性究竟是属于老年人还是年轻人的问题,但那是电视专家研究的事儿了。我们要做的只是告诉你,什么是你们的爸妈叔伯阿姨婶婶们,在晚上8点边嗑瓜子边看的电视剧,我们评为“金猪奖”;以及一看就心里难受然后立马转台的电视剧,我们戏称为“土猪奖”。最好的和最坏的,全了。

  编辑/吴慧 专题撰文:艾辉 冯颖彬 慢三

  说2007年国内电视剧市场繁荣度达到了近十年来最佳,一定会有人说我是疯子。但事实上的确如此。叫好又叫座的剧集层出不穷(几乎每季一到两部),专业化的制作使得影像上更加精良、悦目,最重要的是,电视剧类型化的趋势愈加明显。

  没错,类型化,作为商品的国内电视剧集终于找对了路子,开始渐渐不纠缠于大牌明星,开始不忙于迎合那些主妇和老太,而是彻底将剧场之门打开,将被看作是弱势群体的编剧们扶上马,几乎真正做到了百花齐放的意思。我这样说一点也不言过其实,想想前几年吧,要么就是历史剧大行其道,要么就是偶像剧占满荧屏,即使好看一点幽默一点轻松一点的情景剧,也用不着每个卫视都沾一点边吧?我的痛苦经历是,连换10个台都是《武林外传》,郁闷得差点没用“排山倒海”把电视机轰了。

  现在是个什么状况呢?你心情好可以看看《又见一帘幽梦(策划:南都周刊2007华语电视剧金猪奖评选揭晓)》来苦情一下;心情差那最好是弄一部郭德纲(策划:南都周刊2007华语电视剧金猪奖评选揭晓 听歌 blog)《小房东》来缓解一下;家里有孩子那就看《家有儿女》吧;家里有老人?戈壁母亲(策划:南都周刊2007华语电视剧金猪奖评选揭晓)》总合你意吧;当然还有属于80后的《奋斗》(blog),70后的《士兵突击》,60后的《金婚》;满足海岩(blog)剧迷的有《五星级大饭店》,满足TVB迷的有《岁月风云》……总之,类型化令电视剧市场更加琳琅满目,特务剧军旅剧等等以前闻所未闻的剧集类型如摆放在自选超市货架上的日常用品供你随意选择。这样的好处不仅仅是对观众,对制片商也是一个良性竞争。以为只要肯花钱就能卖座的投机想法肯定已经过时了,大家多想想办法笼络编剧和好的类型创意点子吧,要求越来越高的观众们如今只吃自己那套。

  说到编剧问题,美国那边一直从去年闹到今年,还没完,而国内以石康(blog)为首的也闹开过一次。其实我认为大可不必。随着国内电视剧市场的繁荣发展,编剧的地位会逐渐凸显,越来越高,甚至盖过导演和演员。这是可以预料到的事情。唯一存在悬念的是,在2008年,广电总局又会使出什么怪招来?弄大家的胳肢窝呢?

  [2007军械类] [2007亲情类] [2007爱情类] [2007革命类] [2007回归类]

  [2007民国类] [2007历史类] [2007武侠类] [2007古装类] [2007偶像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