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策划:号令天下·莫敢不从之六大战役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16:57  新浪娱乐

  新浪独家策划:武林至尊·张氏武侠

  张纪中六大金庸剧选角 新浪诊断报告

  新浪独家策划:倚天不出·谁与争锋

新浪策划:号令天下·莫敢不从之六大战役综述

拍射雕时的张纪中

  新浪娱乐讯  张氏金庸(blog)剧特点虽鲜明,但这十年间,也是在慢慢改变的。这期间,张纪中(新浪策划:号令天下·莫敢不从之六大战役综述 blog)的改变,是自己对武侠剧印象的转变,还是对市场妥协的转变?很难说。

  从最开始笑傲江湖(新浪策划:号令天下·莫敢不从之六大战役综述)(新浪策划:号令天下·莫敢不从之六大战役综述)》的角色布景到氛围,可以看出,张纪中的野心是把金庸剧拍成一种内地正剧风格的大戏,让它像《三国》,像《水浒》,像郑重其事的波澜壮阔。但是不幸,这种风格对看惯了港剧武侠模式的观众来说,并不认可。观众并不想看现实的武侠,他们心目中其实是一个与背景与环境都无甚大观的“写意”武侠。张纪中风格的《笑傲江湖》和这样的要求比起来,就过于草莽了。再加上编剧的野心和节奏把握的失败,所以得到了劣评如潮。

新浪策划:号令天下·莫敢不从之六大战役综述

神雕发布会时的张纪中

  也因此,随后的《射雕英雄(新浪策划:号令天下·莫敢不从之六大战役综述)传》(blog),虽然张纪中仍然在战争场面上保持了现实的粗犷风格,但从很多细节上变得“浪漫飘逸”起来。这些细节风格的加入,虽然生硬和突兀,却意外受到好评,于是张纪中开始学着去融合,尽可能的维持原著,试着调整之中的平衡。这种风格在天龙八部(新浪策划:号令天下·莫敢不从之六大战役综述)》中达到顶峰,演员的认可给剧加分不少,但是也从这部剧开始,张纪中似乎默认了一种简化模式,把重点从修整弱项的情节改变到偶像演员的选择,唯美成为新的标准。这种情况下催生的神雕侠侣(新浪策划:号令天下·莫敢不从之六大战役综述)》,完全“写意”,情节的修订不再重要,中规中矩的保持原著,满足原著粉丝。节奏感的把握既然一直不好,那么避重就轻,在细节魅力上多加分,满足观众对美感的要求。演员更加年轻偶像化,秀色可餐是武侠剧永恒不变的真理。正是这种迎合,让新版的《神雕侠侣》美轮美奂,成为变相偶像言情剧。这时再回头看最初的《笑傲江湖》,张纪中的武侠风格已经改变,而且,几乎是彻底的扭转。随后的《碧血剑》是个冷调的回归,被誉为和《天龙八部》并列的张纪中最佳金庸剧。但是比起紧接着热播的鹿鼎记(新浪策划:号令天下·莫敢不从之六大战役综述)》,这部回归之作口碑不俗却低调太多。而《鹿鼎记》是张氏金庸剧最终改变的终极,它可以让人看到一种完全华丽加偶像的搭配最终可以饱和到何种程度。于是,从写实版《笑傲江湖》开始,到华丽版《鹿鼎记》结束,张纪中完成了自己武侠剧的蜕变(blog),他的英雄情结已经为花哨俏丽的偶像情节所取代。

  所以,期待张纪中的倚天屠龙记(新浪策划:号令天下·莫敢不从之六大战役综述)》,因为这是最后一部,张纪中会在最后一部中有所交代,在他心目中,背离了的英雄和柔化了的武侠,哪个是他心头最后的取舍。

  张氏武侠六大战役之《笑傲江湖》:颠覆

  张氏武侠六大战役之《射雕英雄传》:改进

  张氏武侠六大战役之《天龙八部》:构建

  张氏武侠六大战役之《神雕侠侣》:雕琢

  张氏武侠六大战役之《碧血剑》:内敛

  张氏武侠六大战役之《鹿鼎记》:堆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