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昆做客《十大面孔》畅谈从艺之路(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17:49  新浪娱乐

  田歌:刚才我们用您的那个开场白,我们这个节目的开场白有这么一句话,说改革开放30年,有多少面孔红极一时,有多少面孔一直到今天还在勾起我们对美好的回忆,那姜昆老师的面孔,绝对是当仁不让的,是我们最熟悉的面孔。

  姜昆:所以有人问我说,姜昆,你自己走过,你觉得你自己的职业是什么?我说其实我的职业,当然我的职业就是说相声,我是相声演员嘛,但是还有一个,春节晚会在我的心中,在我的生活当中,在我自己的艺术道路当中,也占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所以说如果没有春节晚会,也没有我姜昆。

  田歌:实际上大家更多的知道是您对这个相声艺术所做出的努力和工作,但是春节晚会,实际上也投入了您很多的创作的心血,那么多年,从第一次开始到现在。

  姜昆品评陈佩斯朱时茂 回忆春晚表演

  姜昆:陈佩斯、朱时茂两个人,说的要有人看他们说演了一个考演员的这么一个小品,我们就特高兴,当时咱们今天是在这个八一剧场,就来到了这个八一电影制片厂,来寻找这两位演员。

  田歌:对,他们就是这儿的。对。

  姜昆:那么这两位演员据说是在平常大家联欢的时候,就演这个,就是吃面条的节目,说乐得人家前倒后歪,我跟我们杜鹏老师,青艺的,青艺的杜鹏老师,今年他都80多岁了,我们当时我就跟着他一起来了,我陪着老人家一块儿来看,看完了以后,杜鹏说的这是我们演员的基本功,可以,我们在那儿看,他们演了多长时间呢,这一个小品演了40分钟,坐那儿怎么还不完啊,又吃了一碗,怎么还不完啊,又吃了一碗,陈佩斯就吃起这面条就没完啊,说出话来颠三倒四的,我们也不知道,就跟着朱时茂东一句西一句,全场观众就乐得东倒西歪的,40多分钟,后来我们就把陈佩斯、朱时茂就请到春节晚会,说你给我们把你们吃面条演一演,但是不能太长了,我们这只能要求不能超过10分钟,他一听,什么,10分钟,再见,走了。我还得出去追去,我说您别走啊,10分钟,他说我们这40分钟,40分钟,砍掉那么多,我说一个开头,再说一个结尾就没了,没有中间这算什么,他说走,我赶紧又拉又扯又拽又哄给弄回来,弄回来完了以后,就跟杜鹏老师在一起,我们给你排,给你导,哪句话该说,哪句话不该说,头一天给他去了词,第二天全找回来,你白去了。白来。第二天告诉再往下,第三天又找回来了。就是你去哪个词他记不住,他就是自己那个词。

  田歌:他到那儿就发挥了。

  姜昆:就随着嘴说。你今天给他去掉一个词,明天他又编一个新词。完了以后,你把所有的词都给弄干净了以后,他又说上另一回事,弄得你,整整弄了大概有半个月以后,最后他说我受不了了,我不干了。那时候也没有什么手机电话,这个找人可就麻烦了。

  田歌:不像现在,手表都不用戴了,有手机就全解决了。

  姜昆:所以就是给,最后吃面条,能够得到了全国观众那样的认可,能够开辟了,我们在电视机这个小品的先河,形式,我说这个陈佩斯、朱时茂功不可没,本人也有稍许贡献。

  田歌:功不可没,我觉得他们俩真是因为这个春节晚会中的表演,一下一夜成名。

  姜昆:他们俩功不可没。

  田歌:原来这背后还有这故事呢?对。还有一个姜昆同志,一次次的求,哄啊,扽啊。

  姜昆:我得找啊,我最年轻,我得跑啊,那时候都是跑公共汽车去,也没出租车。

  田歌:是这样的,其实就是我们这个节目的主题是讲面孔,姜老师的面孔,我就回忆起我是外地人,不是北京人,后来我到北京当兵以后,在部队也不可以看电视,结果有一次看电视,打开了,一下看见了一个相声,就是你的那个《如此照相》,那是全国人民第一次记住您的就是这个相声,是吧?

  姜昆:今天我看了,咱们在座有很多的上了年纪的,我们也算同龄人,有的比我长一点的,他们都经过那个年代,就是我说的革命造反光头像,他们肯定都见过,就是女孩子都剃大秃瓢,因为我们当时,我叫做灯市口男中,我在二十五中分出来的,我们那灯市口男中,旁边就是灯市口女中,过去我们这帮男孩子经常时不常地拿眼睛往墙那边瞟一瞟,看看女孩子的那种姿色,美丽。

  田歌:很真实。

  姜昆:自从文化大革命一开始以后不敢看了,全是秃瓢,我们这边还有头发,她们那边没头发了。所以我们那时候感觉到真是新奇,不知道怎么回事,穿上军装,扎上板带,剃上秃瓢,分不清男的和女的。

  田歌:今天我估计和姜老师的这个访谈,将是一个特别开心的访谈。因为在座的有好多是年轻人,你们知道姜昆老师,但是你们可能没看过他的作品,当时那个作品简直是让全国人民笑得太开心了,而且那个笑声不是简单的笑的意义,我觉得咱们是不是把这段相声放给大家看一下。

  田歌:那真是一个时代的内容的记录。

  姜昆:很多年轻人不知道,我爷爷当年是70多岁的老人了,我爷爷在60年代初期的时候,他已经70多岁了,你算算他老到什么程度呢,就是他跟我讲他小时候参加过义和团,就是练过义和拳,改朝换代的事情他也经过了好些,结果到了文化大革命,他突然蒙了,这老先生不知道怎么了,他山东人,他问我,怎么回事,改朝换代了吗,他说改朝换代了吗,完了以后老人家出门,出门回来,我就怕红卫兵把他拦住,或者不让他怎么样,因为那个时候你要是在出门的话,你要不会背毛主席语录的话,你出去走道的话就会被拦住了,一回来了,我说您怎么回来了,他说我学会两句,出门的时候我讲,我们应当相信群众,等回来的时候我讲,我们相信党。他学会两句,这个就是我们这个,就是当时那种情况。

  田歌:太真实了,其实那时候我们上课之前,不都得先跳舞,然后先背毛主席语录这样,对,而且到哪儿,有时候辩论,看谁最后说服谁。

  姜昆:食堂,到食堂吃饭的时候,先鞠一躬,毛主席教导我们说要斗私批修,这才能进去,那个站着,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抓革命,图生产,又走了。然后这个上来,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多思就转身走了,回来,你说什么呢,多思,毛主席语录哪有多思啊,翻翻,翻新的,这是旧的,你翻新的,新的第324页多思,走了。这人一看,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多思。他也来一句。过去就是这样,吃饭都是这样,所以这个是当时我自己感觉到,就是《如此照相》确实是把文化大革命当中,我们看到的那些应该说是把我们人的这基本上的这个生活原则,都给你破坏了,这种左倾的东西,这种流毒,在这个相声里面,我就把它全部都总结出来了,后边大家说拿起笔做刀枪,集中黑力打黑帮,完了以后完了跳那忠字舞,实际上忠字舞呢,大概现场稍微上了年岁的,你们都跳过,是吧?每个人都跳过,这么这么着都弄刀弄舞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我们最熟悉的十张面孔”特别节目

相关资料:姜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