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昆做客《十大面孔》畅谈从艺之路(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17:49  新浪娱乐

  田歌:姜老师的这个追忆,让我们回到那个时候,可能现在觉得很可笑,但是却能点燃我们生活的一些记忆,这很珍贵,我想问您的是什么,就是说实际上那段时间,尽管我们也不是说每个人都适应这样的生活,可是真的没有人敢把这东西变成作品。

  姜昆:这个改革开放,我觉得一个最重要的,我觉得应该大家共同的感受,就是思想的解放。我们过去长期以来禁锢,把我们锁在了应该说一个思想的牢笼里面,只有改革开放,才真正把我们中国人的这个思想打开了,让我们中国跟真正的生活接轨,跟世界接轨,跟所有的人类,地球村的所有的人类接轨,这是改革开放最大的功劳,所以解放思想,这四个字我觉得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身上,应该是打下了非常坚实的这种烙印,印在了每一个人的心里和脑海里。

  田歌:尤其是像对您这样搞文艺创作的人,太需要解放思想了。

  姜昆:大家可以说就这段相声,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支持的,我写出来以后,给许多人看,许多人看完了以后害怕,姜昆,不能说这个啊,下次文化大革命第一个就是你,下次的,下次文化大革命,因为那个时候还没有彻底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你看我这个《如此照相》里边还有一个词,叫林彪四人帮疯狂地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那时候还没有彻底否定,还不能否定,还没有完全否定。现在我们是完全否定了这个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觉得它是一场灾难,它给我们中国人民带来的是一场灾难,但是那个时候思想还没有全部解放的时候,大家还是有点儿心有余悸,所以我这段相声出来的时候,很多人还在为我担心,很多人还觉得这么讲行不行,你把背诵毛主席语录像念经似的得吧得吧,你告诉我这背诵老三篇呢,你这么说是不是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亵渎,是不是对毛泽东思想的不尊重,他没看到是我们广大人民已经起来,从心里头已经深恶痛绝了形势主义,深恶痛绝了这种思想的束缚,大家迫切地需要解放思想,改变我们中国的这个面貌,从思想上改变了面貌,我们生活才能改变面貌,我们周围的环境才能改变面貌,那个时候我觉得每一个人,虽然没有认识到,没有想到将来的改革开放会有这么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要求解放思想,我想应该是我们所有中国人的一个共同要求。

  田歌:当时看了这个作品,可能就笑,有可能还会笑完之后带泪,今天再回头看这个作品,就会觉得它的这种社会意义太突出了,但是说句实话,那时候我们也都去过照相馆照相,但是并不是都那么有钱,能够老去照相的,您这素材怎么来的?

  姜昆:不,你因为长得太漂亮了,你到那儿去了以后,人家肯定对准你,你没时间想,你就给人家做动作,我是到那儿去了,跟赵炎一起照,赵炎胖胖(姜昆做客《十大面孔》畅谈从艺之路(3) blog)乎乎特别漂亮,人家老给他照,把我给搁边上,你知道了吗?没资格。搁边上,我没事了,没事我就跟我们姚金才,我们劳动模范姚金才我们聊天,你知道吗?他的学生在给赵炎照相,我们俩就聊天,结果我有了机会,他给我讲,乐得我前仰后合,然后我还给他讲,我在兵团的时候,我们的有些经历,等到全部都聊完了以后,我就发现这一段虽然我们在聊,是一个照相可乐的事情,但是心中有一点心酸,怎么了,咱们大家伙都怎么了,就是一个普通的照相不许乐(blog),是吧?怎么了,这姑娘就把辫子全都剪了,就都剃了光头了,怎么了,俩人结婚在一块儿,就不许挨着照相,非得中间给隔一块,是吧?怎么了,老太太在那儿,非得要把腰给直起来,弄根红缨枪在那儿站着,是吧?这个就是想,这个社会怎么了,多多少少有一点觉得正常的人,正常的社会,正常的思想已经被一种东西给扭曲了,就想办法要把它给掰回来,真是有这么个想法。

  田歌:不,姜老师,那时候您特别年轻,创作上肯定是充满了锐气,但是确实我觉得应该是挺忐忑不安,你首先你得想在哪儿演,你得试一下吧?

  姜昆:我没有,为什么呢?我当时没名,谁也不认识我,你知道吗?我要是从那草坪拱出来了,拱出来我就出来了,噌噌噌我就往上长,我要拱不出来,石头(blog)挡的话,我就算出不来,折了人家也不知道,这还是地皮一块,所以我当时也有点儿初生之犊不怕虎,完了以后好些人都说,姜昆,你不能说这相声,我就不信,我就说,你知道吗?我就说,结果一说出来以后,我确实当时也没有想到,老百姓居然这么欢迎,最后我真是有一句话,就是叫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那句话在我们那个年代当中,大家的印象都非常深,因为当时那个真理,一千条一万条真理是只有一个的,但是真理的检验标准是谁,是某个人说的吗?还是某个人去规定的,说它是真理就是真理吗,那个时候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很清楚的,最后我觉得在我们解放思想的过程当中,提出了一个叫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大家一下子有了一个明确。我的那个相声,在两个地方的演出,不同的效果,就是这个《如此照相》,一个是在一个师级的,解放军的师级机关,基本都是中层以上的干部,不乐,大家伙不乐,听着,都皱着眉头,为什么呢?他们害怕,说哎哟,这人怎么说这,这是谁,哪儿来的这么一个孩子,跟一个老头(blog),跟李文华(听歌)在这儿说这个啊,他思索,他想,可是我来到了农民中间,我来到工人中间一演,呵,乐得是前仰后合,完全截然的两个不同的这个,然后在共青团第10次代表大会召开的时候,就是在我们的首都体育馆里边,我来给现场的这些年轻的共青团员的代表演出的时候,我用一句形容词来形容当时的效果,叫做山崩地裂。我就感觉到是山崩地裂的效果。

  姜昆:大家那个掌声,那个笑声恨不得把那个顶子都冲开了,一点都不是文字上的形容,后来我就感觉到,老百姓对这个相声是认可的,这个相声说出了老百姓当时可能是想说,还没有说出来的话,所以它成功了。

  田歌:所以你就说您说的那个思想解放这四个字特别关键,对,1978年创作上解放了松动了,您也就能出来的,如果在这以前,我估计更多的人都像您前面说的那个例子,想笑也不敢笑,对,后来解放了,大家就开怀大笑,因为自己的生活原来是如此的进行。对。

  姜昆:后来以后,人家讽刺这个四人帮的,讽刺那种左的思想,那些作品一个又一个的,那比我写的都好得多了。

  田歌:那个时候,真的,姜老师,原来我们看的那个相声演员,都是有一种固定的程式,他的表演什么,那时候就有一个姜昆,他的表演特清新,他那个小品和我们的生活离得特近,你这一出去,是什么状态啊?

  姜昆:那时候吹点儿牛,有点儿红,那时候。

  田歌:有点儿红。

  姜昆:我在那颐和园里边,在1978年的年底的时候,颐和园里拍一个,也是春节的联欢的晚会,我演跑驴,跑驴,我在那儿弄一个驴,好家伙,最后挤的整个的颐和园,我和李文华两个人出现了以后,整个颐和园里边,水泄不通了,中间就仨,我一个,李文华一个,还有一头驴在那儿,领导在那儿。

  田歌:真的?

  姜昆:整个围起来了,最后是人家派出所来人,一层一层的把人扒开,把我们给弄出来了。

  田歌:太可笑了。

  姜昆:现在我还有那个照片呢,只是当时的录像找不到了,当时还是那钢丝带,可能是那时候已经找不到了。

  田歌:太珍贵了,我在您这个《笑面人生》这个作品当中,我看到您有一段我看完特别觉得,就是说我当相声演员之后,之一就是那个时候,你说你到了中央广播文工团的时候,拿着那个工作证是红红的,上面有两个演员那两个字,你看着简直就一连看了好几天啊,就觉得太不容易了。

  姜昆:不信,那时候不信,就我在北大荒待了8年,8年当中三次探亲回到北京,我曾经望着北京的,当时楼不算太高,也就有那么个八九层的楼,六七层的楼,我就看着楼,一个窗户一个窗户亮着灯,我就想这一个灯后面一个家庭,人家那里边就有人说话,有人聊天,有人在那儿唱歌,有人在那儿唱歌,我说这里边就没我,我说这个窗户没我,那个窗户没我,那个窗户没我,我当时回来的时候,我真那么想过,所以等我考上了广播说唱团以后,我就拿那个证我就站在那个广播电视,就是现在的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的那个上面的那个塔尖,那个苏式建筑,我就看着那个,我就看,我看看这个,看看那个,我就告诉它,我说我叫姜昆,我是演员,我回这儿了,我就给我自己,我反反复复连续好几天,因为什么,不相信。

  田歌:不敢相信。

  姜昆:不相信,后来有一次我做那个于魁智的戏曲人生的节目,于魁智说,他到北京的时候,由于没考上那个专业团体,他坐在这天安门广场那儿,自己一个人孤独的一个人坐那儿掉眼泪,我当时坐在那儿我也想哭,我觉得那种感受我也有过。

  田歌:真是一步一步的走到今天,走到现在这个工作的位置,工作的岗位,这么多年,你一直都在观众的心目当中,有这么不可替代的这么一个作用,这么多年你觉得你经受最大的考验是什么?

  姜昆:我想是这样,大家现在,因为我毕竟已经说实在的,说了30多年的相声,那么从1976年,我踏入了这个专业队伍,现在到了2008年的时候,我回想起来,就这几十年的时间里,我没有离开过相声,尽管我现在说的相声没有过去那样好像精彩,但是其实每年我也在不断地演,我觉得是因为相声给了我自己一切,而且我回过头看看我自己的相声,我觉得每个时期,就是我走过的路,我基本上那个时期的特点都记住了,现在回过头来看看,有很多人大概都没有这样的感受了,家里有了小孩以后,早上起来打橘子汁,去取牛奶,回到家来洗疖子,然后帮着他烤疖子,然后拿一个绳拴起来,一个疖子一个疖子一个疖子晾上,然后我自己在那儿庄严的当当当,联合国升旗喽,自己高高兴兴在那块儿,那么这种时候,我想作为我们这一代人,是每个人都经历过的,是吧?现在的年轻人可能他们有了小孩以后,我不知道现在还洗不洗疖子了,或者尿不湿随手就扔了,反正我们那时候是天天得洗,就这种生活,我想可能将来淡漠了,但是这个记忆留在了我的相声里,相声把它记住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我们最熟悉的十张面孔”特别节目

相关资料:姜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