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昆做客《十大面孔》畅谈从艺之路(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17:49  新浪娱乐

  田歌:所以您受欢迎,就是因为这么多年,您的作品一直是贴近生活,记录生活,反映生活的。我们再给大家看一段姜昆老师的相声。

  姜昆:大家可以听听这个《虎口遐想》,我有的时候我自己回来,我自己听的时候,我觉得它也记载了很多那个时代的烙印,比方说那个时候没有手机,电话也没有,这是在大概1986年,是吧?我说的,哎,能不能打个电话叫动物园的负责人到这儿来一趟,大老虎在这儿呢,什么,没有电话,你说这叫什么通讯设备,啊,连这么大地(听歌)方,连电话都没有,这要第三次世界大战发展起来,咱们怎么应付得了啊,他自己还那儿瞎讲呢,算了,算了,你们干脆吧,你们出门坐公共汽车,你们打一张票到电视台挺近的,你叫一个摄制组,待会儿拍拍老虎怎么吃我,拍完了以后,卖给外国人赚点儿外汇,也算哥们儿临死以前为四化做点儿贡献。

  田歌:姜老师说的电话,那个时候要安一个电话多不容易啊。

  姜昆:电话,你说那个时候没有电话,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它记载了那个时候,我们当时的生活情况,当然还有很多,还有很多这里边我们砍去的,是吧?完了什么你说我姓什么呀,你说姓什么都不行了,你说求佛爷,求什么,求救伊斯兰,说我们家对门就是清真寺,进门以后,人家做礼拜,人家都换鞋,得光着脚进去,我那三截头皮鞋,那是兄弟的半个月的工资啊,说我进去了,哪位学问不高,出去给我弄走了,我穿什么回家,是吧?现在年轻人谁穿三截头的皮鞋啊,土死了,谁穿三截头的皮鞋。

  田歌:那个时候太时髦了。

  姜昆:它就是记录了那个时代,记录那个时代,一切都是那个时代的烙印,我觉得这些相声我回想起来以后,我就想起了那个时候我们的生活,我们的语言。

  田歌:那个时候您已经是全国那么著名的相声演员了,那是不是你里头说的一些事情,实际上也都发生在你生活当中啊?对。您也就盼着能穿一个三截头的,您也就盼着家里能有个电话,随时找到你爱人,对。

  姜昆:因为怎么说呢,改革开放是一步一步的,我们不可能就是一下子走到今天,但是走到了今天这30年走过来的时候,你突然你要回忆过去的话,你有的时候你觉得不相信,哎哟,八几年的时候,一九八几年的时候,我们还是那种生活状况吗,1989年我父亲去世的时候,我跟人家借了5000块钱,去办我父亲的丧事。

  田歌:那已经很多了。

  姜昆:1989年啊,我现在想起来,人家一跟我提起这事,你还记得吗,你跟我借的钱,当时给你拿了半书包,半书包啊,全都是什么票,我说毛票啊,半书包,我借了5000块钱,给我父亲去办丧事,因为我父亲得病这么长时间,基本上把钱都花光了,给他治病,完了以后,给办的丧事,我现在想起来以后,实际上这也就是20年前。

  田歌:你现在这5000块钱,两天医院住了就没了。

  姜昆:20年前啊,我现在想起来以后,确实,你像我们看到了我过去相声当中写的这个《着急》那个相声,说孩子拿了一个算术题,这算术题说有一个大水池子,一个往里头放水,一个往里头出水,这个放水是每小时50公升,出水每小时10公升,问几个小时把水池子给放满,我说你这不是瞎耽误工夫吗,这不是浪费水吗,你这儿放着水,你这儿放着水的这块,你那块干嘛水还往出流啊,实际上这些都是我在给我女儿,四年级的时候,做那个算术题,她问我,我也算不清楚,我也弄不清楚了,她四年级,她没有代数的时候,她怎么算,我要用呢,我要用代数算呢,我要用X,用方程式,她没有学到,我说这东西怎么算,我也弄不清楚,我也算不上来。

  田歌:我在这个书里还看到你的这么一个作品,叫做《诗歌与爱情》,这个好像是你和李文华老师到底下去演出的时候遇到一件事,给写出来的,那个很有意思。

  姜昆:我当时写了两个作品,一个就是叫做《如此要求》,那么《如此要求》写的是漂亮姐跟人家要一套家具带沙发,二老负责看娃娃,三转一响加彩色,四季衣服毛呢卡,完了以后什么五官端正什么的,六亲不认,挣工资是70块钱,多了更好,那时候我要找一个好对象的话,你给我挣70块钱,至少70块钱,现在70块钱谁要啊,谁还挣70块钱要,没有人要了,可是就在那个时候,我来到了一个新疆的一个边远的,也不能说山区吧,就是一个少数民族地区,搞了一个很大型的一个婚礼,我惊了,那个婚礼要给,因为人家当地喜欢什么毛毯,还有什么银器,在我的眼睛里……

  姜昆:因为我自己结婚的时候,100多块钱我就结婚了,反正是。

  田歌:这上面写你跟那个李文华老师看完以后特别沮丧,说真要这样,我们不得打一辈子光棍吗?

  姜昆:因为我看到这个情况了以后,回来以后,我就想他们唱的那歌多美好啊,是吧?我在那里边也学了一个新疆的歌,叫,非常美,唱得非常美,把那爱情描写的就像天上的小鸟一样,是吧?自由自在地飞翔,可是我一看你说自在飞翔的话,这小鸟哪驮得动这么多被面啊,是吧?哪拿得动那么多金银啊,所以我想回来应该把我的生活当中最美好的感受写出来,就写了一段《诗歌与爱情》,把我年轻的时候,所看到的电影的那些爱情的歌,我全想出来了,当时还不让唱呢,我一开始唱的是九九那个艳阳天来哟,十八岁的哥哥(听歌)坐在那小河(听歌)边,当时那歌非常悠扬非常好,但是不许唱,因为什么,因为它是爱情歌曲,禁止唱啊,所以我就想,我要把这个歌先唱,我要用这个歌一开始的时候,我想老百姓一定喜欢,所以把我过去看的那些什么山涧铃响马帮来啊,还有什么这些五朵金花(听歌)啊,还有什么刘三(blog)姐里边这些爱情的歌,全部都拿出来,就写了这样一个《诗歌与爱情》。

  田歌:于是还有一个女观众给你写了一封信,我念给你听听啊,不是,别误解,大家别误解,这个人写信说我搞对象时,问人家要48条腿,要三转,就是手表,缝纫机,自行车,从来没有想过爱情真正的位置,通过看你们的表演,我受教育了,你们的艺术在熏陶着我,我要说你们的相声真伟大。

  姜昆:对,那时候接到过不少这样的群众来信。

  田歌:那时候你刚才说你跟你爱人结婚的时候100多块钱就解决了,对了,100多块钱。你们那个时候的爱情跟现在人的爱情观有什么最大的不同啊?

  姜昆:现在都是高尚的爱情,我那是廉价的爱情。

  田歌:这是你和你爱人,对。

  姜昆:我们俩,你说谁是男的,谁是女的,分不清楚。

  田歌:长得有点儿像,全穿军装。

  姜昆:不,穿的都是一样的,都是那种军面服。

  田歌:还都是白衬衫,对。真是太有时代感了,姜老师,你最近上网了没有啊?

  姜昆:最近没有。

  田歌:家伙,这网上最近一直都在写你爱人。是吗?对,挂了很久,姜昆美丽娴静的妻子什么什么。

  姜昆:这是1965年的照片。

  田歌:1965年,这一年我们俩都25岁。40年前了。25岁。那个时候的爱情好简单,你跟你爱人结婚的时候,房子多大?

  姜昆:我跟我爱人结婚的时候,我给你形容形容这房子,现在你们年轻人可能不敢想象,我们俩人结婚的房子是加起来,就是连建筑面积算起来5.5平方米。

  田歌:5.5。

  姜昆:5.5平方米,这屋里只能摆一个单人床,加这么一块床板,就俩人仗着我们都瘦,是吧?然后把这个单人床跟这个床板接起来,这儿搁一个板凳,上面搁上砖头,给它搭平了,然后铺上底下,然后盖上,这是我们的床,我们那门关不上,老这么大缝子,这是我们这门关不上,必须里边弄一个棉布的门帘挡住,才能里边就算挡住了点儿。

  田歌:门帘挡住。

  姜昆:我们家里有一个三屉厨,三屉厨就是说有三个抽屉的开门厨,由于地儿太小,打不开,没地方,怎么开都开不开,得把它垫起来,摆成大衣柜,弄成大衣柜,把这三屉厨比床高,才能打开,才能这么拉抽屉才可以,这就是当时我们住的房子。

  田歌:那结婚的时候,大家都给你送什么礼了?

  姜昆:痰桶。

  田歌:痰桶,我还以为暖水瓶呢?

  姜昆:痰桶,镜框,还有那个热水袋,被窝里那热水袋,因为那会儿冷啊,外边露着风呢,夜里被窝里你进不去啊,得灌点儿暖水壶,灌点儿热水袋。

  田歌:倒是都挺实惠的,对,还好,不像以前别人送的都是毛主席语录,你们这时候已经进步了。

  姜昆:那时候已经进步了,我们是1977年1月1日结的婚。

  田歌:那时候真是真爱情,那真是爱情第一,我看你那书里写结婚那天晚上,你爱人还跟你说,姜昆,我们现在刚回到北京,事业上还没怎么样,咱们先搞事业。

  姜昆:就是说不要孩子了。

  田歌:对,然后您又说啥来着?

  姜昆:我们是这样,我们当时是说实在的,当时我们,我算是26岁走入了专业队伍,我们当时有一个共同的考虑,人家26岁走到这么大的团体,20多岁的时候,侯宝林先生20多岁作已经是名扬京津两地的大艺术家了,大腕,那时候叫侯老板,马季老师23岁的时候,全国就得奖了,24岁,25岁的时候,以他的声音跟侯宝林极其相似而著称,当时分不清哪个是马季的相声,哪个是侯宝林的相声,就声音这么像,也是成了大腕了,那时候23岁。我26岁到这儿,刚是学员,刚挣25块,什么时候能走到这一步,我觉得我的面前,说句不太恭的话,我觉得我面前有几座大山,对,有几座大山。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我们最熟悉的十张面孔”特别节目

相关资料:姜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