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我的青春谁做主》专家研讨会(7)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7日14:28  新浪娱乐

  至于说有点粗细,看的跳出细个别的地方有,我补充两个地方。

  第一个地方觉得有点突然的,由于麦东出狱以后,周晋不断受到恐吓,那个恐吓有一点突然,突然一回头,车上贴着学淋淋的杀字,其实就是麦东一个人,这些多少感觉一些突兀。还有我没想明白,你们为什么愿意让你么多人姓杨,比如杨丽红,我还以为跟杨家有什么关系。这样就会让我们出戏,当时就会想姓杨干什么,其实看到最后一集没事。倒是中年第二代杨事三姐妹都非常机巧,所以这是小病。

  期待着今后更多的收获。

  

  王伟国:这个选题,这个节目是中国社会特有的,是中国文化决定的,特别是现在独生子女的天下,每个家庭都会设计上什么样的幼儿园,上什么小学,上什么中学,什么大学,现在每一个环节都是青春父母做主,大了以后上哪个公司上班,选择什么男朋友、女朋友,每一个历程。这个问题我是觉得题材一年多以前看了,这种思考,写成长成才是对的,现实生活中望女成凤,望子成龙,这是非常的不正常,现在小学生都拉杆包上学,非常的严重。现在青春家长做主、老师做主了,这个意义很重要。

  这个作品说一下观点,第一点这个作品文化意义比较深厚,显示了剧作家、导演这种人文关怀,深刻的人文内涵。我们的艺术作品里面人文精神,先进的思想,先进的文化来促使我们社会进步,人类的进步。这个作品人文精神主要体现在对个人价值的诉求,所以导演说他要讲一点导向,讲一点美学,这个作品是准确出现的,重点表现对人的个性尊重,对自有思想的尊重,对人价值尊重,也是对人声明尊重。央视为什么选中,可能选择的也是这个,这个作品最主要的有普遍的文化价值。

  第二个想说的就是女性的话语思考,女性作为社会,女性的社会地位的一种思考。改革开放三十年以后,中国社会深刻的变化,其中一个深刻变化是女性地位深刻的变化。这里三代人,姥姥是法律工作者,是象征意义的,象征了一种法律工作者的公正、公益、理性和宽容,这一代知识女性,高知知识分子社会文化诉求。三个小孩,她们追求个性价值,人格自由的尊严,生命价值的时候,他们碰到的矛盾,碰到的冲突,碰到种种问题展现当代青年女性的需求,这点是很清楚的,独立的人格,独立的社会地位等等。社会今后发展,可能就是女性对社会的一种平等地位的诉求。

  第三个就是三位母亲,因为他们的成长过程当中,上山下乡,他们没有自己个人的青春做主,大家一块做主全下去了,他们越过了她们做主的年龄,越过了她们做主的年代,都是别人安排了,恰恰是我们改革三十年来最大成就,对人的尊重,对人的价值的尊重,从这两方面,从女性视角从女性文化写这个作品另外一层文化含义,这是我读解这个片子的两方面。

  这个片子艺术特色,第一是非常强烈现代意识,通过现代建筑女性非常时尚的服装,以及造型美。第二片子里面大量动态构图,运动形态准确的揭示了当代女孩子们的非常生机勃勃的一种生命力的张扬,这个做的比较好。第三点是适度广角镜头运用,展现了空间里面的自由,空间里面的意识和青年人的心态结合的比较好,在这种动态的流动生活流里面展现出来的青春美、青春活力和青春意识,我就讲这些谢谢。

  

  李春利:这部戏两个编剧,是我两个小妹妹,他们取得这个成绩我非常高兴,他们从学校刚刚毕业开始,做一些离他们很远的东西,到现在真实落地,在一部戏完整表达自己对生活感悟非常难得。对于青春题材我很关注,因为我觉得电视机前不应该是家长里短,大爷大妈看的戏,应该是社会发展助动力的。再来之前,我也特地给央视朋友打电话,说收视率很不错。最近看了两部戏,一个是《潜伏》,另外一个是《青春》,《潜伏》不用说,可是《青春》这部戏有难度,平常生活平常人经历的平常事怎么一集一集吸引住人,这部戏这方面夺的不错,两对主人公有特点,父母也代表不同阶层不同观念,也是各色人等的缩影,这部戏辐射面大信息量大。这里面有诸多讨论,隐含在人物丰富鲜活语言中,让人有一定的思考,也让这部并不厚重青春题材有了一定的重量。这部有又特别大众化的概念,年轻人的体温要高于普通人0.05度,所以热血沸腾。现在看来,这个概念也同样适合我的戏《水果姑娘》,让我想到更深刻的话题,青春无解,当你老去问自己为什么这么做时也说不清。青春就是不瞻前顾后,不左顾右看。青春就是特定时期的宣泄,不用追求为什么。这部戏融合偶像剧诸多元素,漂亮男女,不打不成交的邂逅,浪漫的都市等等,尤其年轻人比较流行语言方式,多次出现的网络语言雷人等。语言是这部戏值得说的,但也要注意,所有人都是这个路数的时候,也是有一点埋没了,这是一个小小的遗憾。

  

  李舒东:首先也是跟大家一样的心情,祝贺电视剧成功。但是因为时间关系,作为一名观众或者电视媒体人,来谈谈它的播出效果,是怎么样做到了入目、入脑、入心,我谈一下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首先要谈到一个禅学上的概念,在禅学中有这么一个故事,一个非常有造诣的禅学家,问他师傅什么是道,师傅回答他平常心是道,徒弟问还需要进一步的思索吗,师傅回答思量就错,徒弟问不思量如何知道是不是道,师傅回答道不属,知不知等等,为什么借用禅学的故事来说。因为我觉得《青春》这个电视剧最成功的地方就是他用平常心,以生活中的平常,以自然的手法将深奥的哲理,崇高的人性,自然的融于生活之中,无造作,以是非,无去所,高兴就笑,悲伤及哭。但是呢,就在平凡中间,又能做到将一个很深奥的哲理,与人生的衣食住行打成一片,以平凡中见崇高,以人性中见感悟。

  第二,我有一个建议。我们通常考虑怎么来宣传马克思主义,怎么来宣传马克思主义哲学,我觉得在《青春》这部片子里头,把哲学的很多问题从大的到小的,比如和谐问题,比如如何认识自我的问题。因为认识自我在哲学上是非常深奥的问题。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就说,人类一个是如何认识自我,一个是如何认识自然,在每个人思考和探讨当中都是怎么认识自我。比如小样说对自己的评价是非常贴切,我渴望安稳,但我又是不十分安稳的人。比如高齐说过,每个人各行其则,这个社会就和谐了,过程和结果的问题也是我们经常探讨的,我们到底是重过程还是重结果。还有责任和享受,益和利的这些问题,都在很轻松的聊天中间,很简单的故事情节中间,都得到了非常有力的,而且有说服力的诠释。这部片子可以作为把一个很深奥的哲学上的问题,于生活中非常成功的诠释的典型的,可以作为一个教学片来,可能会比我们宣讲那种哲学的枯燥的观点理念更有成效,尤其青年人中间,这部片子可以作为哲理教学片,非常生动有效,我就谈这点。

  

  黄海涛:今天我和汪主任为这个研讨会非常期待,我们俩都把出差飞机票退了参加这个研讨会。这部戏从我们选片和播片一线工作者来讲非常的珍贵,很难选到。大家都说你们中央台播那么多农村戏,播那么多战争戏,包括还有一些军事戏,为什么不播一些这类戏,实际上不是我们不想播,市场上能够够一黄标准的类型剧太少,这里面显得我们赵宝刚导演是非常珍惜的一个艺术家,他能够坚持现实剧创作,家庭情感这类戏创作一线,我们非常的崇敬。一黄什么样标准,赵宝刚导演自己说的话,由于这部戏把这些寻常百姓面对苦难的态度,用什么样的态度,不是简单把现实呈现给观众,告诉观众怎么解决问题,就是这类问题的戏太少。就像丁芯也希望你们以后的剧要多做,给我们中央台。像上次丁芯跟我说,赵宝刚导演内心里有一种强烈的主旋律意识,旁边的苏小明大姐就问赵宝刚您是党员吗。我想说赵宝刚导演对观众的这种负责任的态度,实际上是我们今天应该提倡的,我们也希望在座的媒体的朋友,包括能够把今天我们各位专家这些非常对这部戏有帮助的有提高的理论的东西,能够在咱们的各个媒体能广为发表,然后把这部戏不要简单放到青春戏的范畴宣传,而确实是一个厚重,能够为我们今天的观众带来更多东西的一种类型剧,不是简单的青春戏。

  最后我特别的感谢给我们提供这么一个机会,向各位老师学习,同时也对剧组的同仁,包括导演,包括两位作家,包括定芯和演员表示感谢,感谢你们为我们中央电视台提供这么一部好剧,谢谢大家。

  

  王丹彦:很高兴有参加这样会的机会。我表达两层意思,从电视艺术委员会角度,给中国电视艺术吹进一股很清新的风,虽然可以把类型剧划分,或者作为各种题材进行挖掘和梳理,但是更愿意把它作为一个创新的话题剧去看。我认为我们今天的中国电视剧艺术,走到了这样一个行当,站在潮头的艺术家,敢于以创新的勇气和艺术的创新能力去突破自我,对我们传统的现实剧,青春立志剧、家庭伦理剧的整合,设置一个话题,在人性挖掘上,在时代把握上,在诠释因果、破解矛盾、释疑解惑,我们不同的观众能够得到心灵的启迪,或者现实的感悟,我觉得这个可以说从话题剧角度能够丰富中国电视剧艺术的品种门类,现在是确实是非常难能可贵,或者是我们呼唤这样更多创新深度的探索。

  第二点,我特别同意刚才几位专家说,这部剧创作过程中,从艺术角度、审美角度发现了主创团队的,赵宝刚领军的主创团队的高度情商和智商,还有非常重要的是有文化自觉艺术的胆商,就是说很多事业成功,乃至我们中国革命成功,需要有胆商的领军人物,艺术领域创新,发展和繁荣需要有胆商,除了有自身学养素质,有一种责任,作为艺术家的对时代,对我们的国家,对我们民族的深深的爱,我觉得我表示有种的敬意,我觉得特别是现在我们现实剧,可以说不到一年前我还自己不断的老想这个问题,现在我们好的现实题材剧确实很少,也就一年时间,我们现实题材剧有了不少的硕果。但是敢于直面现实问题的,直面我们敏感现实问题的剧还是非常稀缺,我觉得宝刚导演团队是非常优秀,也得到中央电视台鼎立支持,作品得到大众认可,期待这个团队未来有跟多更好的作品问世,谢谢。

  

  黎鸣:首先代表我们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向宝刚导演,为我们广大电视观众贡献了一部非常优秀的电视作品,表示衷心的感谢,表示中心的祝贺。同时也感谢今天到会的专家,通过认真观看节目,写出了自己的体会,认真的评论,也使我受到很大的教育,我相信在座很多同志也会受到很大的启发。同时感谢我们一些到会的媒体,对我们整个研讨会关注报道,他们在你们的努力下得到很好的成果,会很好的向社会上传播。

  这个电视剧我是昨天晚上才看完的,有一点体会向大家汇报一下。

  这部电视剧之所以成功,或者说我们宝刚导演的最近很多戏都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我想首先我们社会大环境有关系。现在中央提倡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构建和谐社会自然是人的和谐,当然要和自然和谐,但是首先是人的和谐。人的和谐自然对提倡和谐电视剧关注。《夜幕下的哈尔滨》我认真看了,尽管艺术题材是抗战的,也是像宝刚导演说的,相信人间有真爱。我们讲和谐社会构建,类似这样的题材会逐渐的增加,对这种题材的研究要加强。之所以过去少,过去提倡有时候根据情况随时不断变化,还有其他题材的受欢迎。但是宝刚导演始终坚守在他自己的理念上,他说的现实题材这样的剧。

  成功还有三点感受。一个就是刚才很多同志很多老师说了,我认为任何一个成功者艺术家就是在创新,电视剧更是创新的一种门类。如果是总是重复性,造成艺术性降低,使很多作品陷入平庸,看点非常低。

  在叙事创新性有很多戏剧化的运用,很多讲逆向思维,比如麦东出现,创新悬念实质出乎意料之外。

  第二点是语言风格话,评价这部电视剧演员特别精,最重要的是字幕话,很多台词我分析观察这样,很多语言色彩太重,广播语言要比较口语大众化的,所以字幕化是优点还是缺点,现在不看字幕你就看不出听不出语言的丰富性和色彩。但是也可能有弱点,王司长说了,希望我们国家打出国外,翻译成了问题,你字样很长的文字,打出字幕,就没办法翻译。

  第三我认为都市言情是这个剧的特点,这个情况下都市言情很多要素,宝刚导演对这个题材是非常有造诣的,比如新人的众多,有的是明星大腕的,有的还在学校的。新人众多,第二是表扬方式多样,小样和方宇是热恋的,周晋和青楚是冷恋,还有助恋,方式很多,所以别开生面,看的很有意思。另外结婚和离婚,涉及到离婚、再婚、复婚这样的方式,使用娴熟。

  还有时尚,所以元素的运用我认为非常到位的,非常纯熟,纯熟到可以怎么玩儿都可以。不管倒着来横着来,这是这部戏成功的一个因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