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建华坦言武侠剧最辛苦 杨紫首演人母

2014年07月17日17:10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霍建华坦言武侠剧最辛苦 杨紫[微博]首演人母挑战大 

  主持人:像你还好,有从军的经历,但是湘湘这个角色,我觉得对于杨紫来说还是有很多挑战,像结婚、生子,也有从军的经历,是战地护士。你的这个变化,因为你很多不可能尝试,这方面你怎么做准备,怎么演?

  杨紫:其实当护士,之前拍《心术》的时候有专门去医院培训过,所以当护士那一段还好。后期为人母的时候,找一找成熟的感觉,就不能像之前那么跳跃的性格了,稍微稳一些。

  主持人:我挺佩服你的,我看片花最后那个拥抱,挺长时间的,很有内容,感情戏没想到年纪小,但还是很能把握。

  杨紫:你要相信对方就是你爱的那个人,拍的时候要相信这一点,可能就是规定情节。

  主持人:课本上的东西都拿过来了。拍这部戏大家会不会觉得进步还是很多,或者说有很大的长进?毕竟还是跳出了原来的一些格式化的东西。

  霍建华:我希望可以让观众看到你的内心戏,可能不是那么的商业的表演,因为其实有时候拍一些比较商业的剧,需要搞笑,又需要扮丑,可能有的时候是很潇洒的。但是他扮演的成分多一点,表演的成分很多。我希望在这部戏里,表演的成分是很少很少,全部用你的眼睛来说,这种淡淡的表演。因为就像我们俩的感情线,并不是像一般剧大情大爱,很浓烈,其实不是,就是很平淡,很平淡,淡淡的很耐人寻味的一种感觉。

  主持人:你想想这样一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谈感情真的是很奢侈的一件事。

  霍建华:是。

  杨紫:所以才显得格外的珍贵。而且湘湘跟顾清明不同于其它电视剧的是男女主演第一面互相看不上,但是女主角一发脾气,男主角就爱上了,说喜欢这种性格。但是他们俩不是,湘湘中间还找了别的男人,差点结婚了,顾清明一直崩着,直到最后慢慢才情感流露出来。

  主持人:这个角色也是有很大的变化,一开始很紧、很冰。

  霍建华:慢慢成为他们家一分子,开始有付出,开始慢慢有温度,开始懂得珍惜自己的家人,一开始只是一个对自己的身世有点抱怨,只是想一心报国,想为国家做很多事情。但是他忽略了很多周边的事情。但是慢慢经历很多事情,经历战争,他慢慢成长了,知道珍惜周围的所有一切,其实是蛮好的一个角色,也很有发挥的一个角色。

  主持人:听你这样说,我觉得自己会跟着角色也会逐渐成长。

  霍建华:是。

  主持人:比较有深度。这部戏是不是演起来也很有危险,我看的片花基本上几秒就是一个大的战争场面,战火纷飞,好多炸点,包括你们可能会有受伤,很脏,是不是很辛苦拍这个戏?

  杨紫:华哥是比较多一些。

  霍建华:我觉得古装的武侠是所有戏种里面最辛苦的。这部戏虽然有很多炸点,但是导演组太有经验了,会让你很清楚哪里有炸点,都是很保护我们的状态下,很安全的。你跟这种班底合作没有顾忌,很放心地投入进去。就算有危险,那时不会害怕,就是想把这个戏做好,而且真的投身于那个环境里面,真的好像是打仗的感觉,很刺激,做演员最好玩的也是经历到一般人经历不到的。

  主持人:而且回不到那个年代,我们可以穿越回去那个年代。

  霍建华:可以体验一下那个时代生活的氛围。

  主持人:古装戏更辛苦是为什么呢?是吊威亚吗?

  霍建华:古装戏第一是套招。第二,最重要的是衣服,衣服很多很多,很复杂,还有头套。你的行动是很不方便的。还有天气。我不知道为什么,我拍的古装戏基本上都是在夏天拍的,你看到很多作品其实都是在最热的时候完成的,身体是有极限的。

  主持人:而且很容易分心。这儿这儿都要顾及到

  霍建华:而且很躁,心会很躁,很累很累,反而我们拍这个戏很辛苦,导演很照顾大家的休息,也很照顾大家的安全。反正我觉得跟这样的班底合作是我们演员的一种幸福。

  主持人:之前杨紫演过很多作品,对于湘湘来说,你觉得还是有很挑战自己的地方吗?

  杨紫:对啊,就像我之前说的,到后期她为人母的一些跨度比较大,是最大的一种挑战。

  主持人:你怎么做到的?借鉴?

  杨紫:其实都有,但是很多时候是靠现场的感觉,你无论在家里想多少,其实你到现场会发现不一样,看你的对手,看导演,看现场的一些东西。我比较喜欢到现场找灵感,比如说拍一场重头戏,可能在布机器的时候我自己就躲到一个地方走两圈,默念几下台词,找找感觉,这个情绪是一直保持到马上拍戏的感觉,这样就连续起来了。

  主持人:在你们拍的过程中,哪个场景会印象更深刻?或者在这里最想跟大家分享的?

  杨紫:其实到后期25、26集的时候,因为是我们边拍到最后25、26集的剧本才出来,我拍到中途看到26集剧本的时候一边看一边哭,是真哭,一些场景,因为全家人最后都牺牲了,最后那两集,包括我找他,我真的是觉得我就是在找我丈夫,他不见了,他有可能随时都会去世。而我在这儿等他,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那种感觉特别难受。拍的时候,这种场景一直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所以,后面那两集我的状态,我自己看完,我觉得挺对的,因为特别感谢的是快拍结束了以后剧本才写出来,就把重场戏都放在后边了,这种感情找得很对。

  主持人:对,因为你之前已经进入到这个角色,可能越到后面,你融入得越好。

  杨紫:除了跟华哥,其实还有一个是跟小满,那个弟弟,因为我们俩是一起长大的,牛骏峰[微博],在戏里我们俩配合得也是特别好。到后期的时候他慢慢也是成长了,最后得知他去世的消息,其实那一刻真的什么都没想,不用酝酿感情,就是觉得我弟弟真的死了,他再跟我在不了一起了,我们俩是龙凤胎,有心理感应,他去世我心会痛,结果他去世的时候我的心真的在痛,满脑子想的是他的画面,那个画面印象挺深刻,一直挺进在那个情境里。

  主持人:越是这种重场戏越考验演员,也越是演员演技最好诠释的时候,你把握住了,大家可能对这个角色的认可度也就会更高。

    霍建华与剧组感情深:我们不是抗战雷剧 

  霍建华:我更多的是跟这个班底相处的过程,在杀青哪一天我是挺舍不得,因为我们平常拍很多戏,有时杀青了大家就散了,也没什么感觉,就到下一个剧组去了。这部戏让我挺舍不得的,在杀青的时候有一个副导演在我杀青的时候把大家集合起来,说了一段话,说谢谢我们为剧组的付出。我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有一点忍不住流泪了,平常我很少流泪,戏里面怎么流泪都可以,但是生活中我并不是一个爱掉泪的人,这是很让我难忘的。

  主持人:舍不得什么?是就觉得大家合作太好了?

  霍建华:太好了,我想不到会碰到这么一个人性化的班底,因为拍电视有时时间很赶,很快餐式的,有时有些人会很不择手段拍一些东西,因为赶,因为时间的关系,会不择手段。但是在导演的班底不会这样,都很人性化,包括群众演员的尊重。有些是只管主演,不管群众演员的,只跟主演说戏,不跟群众演员说戏,我们这个班底是跟群众演员都说戏。你会发现这部戏群众演员、背景演员是最会演的,因为他们知道情景,副导演跟他们说现在发生什么情况,需要你们有什么情绪。一般都不会的。

  主持人:现在观众真的看细节。

  霍建华:是啊,你要成为好的作品,就是看细节。

  主持人:对,主演肯定演技、形象方面没有任何问题,大家真的会看他们。

  霍建华:是,你看背后的背景,所有火烧焚城的时候,背景演员是很投入投入的,当时真的身处在那个环境一样,大家是很激情的那种感觉,这是让我更感动的事情。没有分什么主演、群众演员,大家得到一视同仁的尊重,这是我们做这个行业觉得得到这样的尊重是最开心的,也很乐于见到的事情。

  主持人:也是觉得自己更被重视了。

  霍建华:倒不是,是你应该一视同仁,不能因为要拍东西就有很不择手段,坦白说我经过很多剧组,也知道好的剧组跟不好的剧组,好的班底跟不好的班底。一个好的作品,基本上你的行为也很重要。

  主持人:是吗?真的能影响我们作品的质量吗?就是背后的细节。

  杨紫:当然,细节决定成败。

  霍建华:还有一个导演的情怀,他对人生的一种情怀,会决定一个作品的味道,他的层次的高低,我相信这部作品会给大家一个很震撼的感觉。

  主持人:你们有没有看电视,现在真的这种抗战题材的剧作很多很多。

  霍建华:是。

  主持人:包括还有一些谍战融入里面,爱情,很丰富,可以拍的东西,能集合在这样的题材里也都集合了。我们这部剧,你们两位参与了主演、主创,你们觉得会有一些什么不同或者最吸引眼球的地方?

  霍建华:我先说,这个还蛮重要,大家看了很多抗战戏,尤其有一阵子抗战戏又在播,我自己做了很多比较,有一些是很个人主义、英雄主义的表现手法,我要杀多少敌人,一个人要杀几百个人。我是觉得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不会接那个戏,我们这个戏完全就是讲人物的情感,跟其它作品是很不一样的。每一个镜头付出的东西是很细腻的,好像电影一样,好像诗一般的感觉。所以,希大家不要带着好像抗战的雷剧去看,以为我们这个剧也是,它是完全不是。如果你真的投入去看了以后,你觉得这是跟所有战争戏区别开,这是另外的东西。

  主持人:你演过之后,觉得这部戏最要讲述的一种情怀是什么?或者告诉大家的是什么?

  霍建华:要珍惜当下,我们现在在一个很安全的社会里面,要很珍惜自己,也要很惜福,在那个年代太不容易了。我觉得看完以后,我有这样的感觉。

  主持人:杨紫呢。

  杨紫:其实这个戏的爱情比重、战争比重都是不多的,是根据一本小说改变的,确切地叫《战长沙》。其实湘湘在这部小说里戏份不是很多,我们刚看到剧本的时候,刚开始我一翻,他俩的戏也特别少,真的非常少。他更多是借助一双小儿女的眼睛去看待整个长沙、整个战争,更多的讲述的是这一个家庭从遇到战争到结束的变化,他们其实一家人并不是说一开始我就要上战场,杀鬼子,他们就是为了活命,是想着能够更好的幸福的生活下去。但是没办法,被迫,每个人都不希望有战争。所以,到最后湘湘也是,她刚开始就是一个小恶霸,什么都不懂,属于那种调皮捣蛋,但是最后她遭遇她身边的很多亲人其实都去世了,她会觉得,即使我不能做点什么,但是奉献出自己的一点力量吧,就去当护士,拯救伤兵。其实每个人的变化都是非常明显的。

    杨紫霍建华年龄差符合剧本 赞导演有情怀

  主持人:除了导演对你们表演方面非常宽松以外,他比较要求的是什么呢?对于演员这方面。

  杨紫:真的是年龄感,导演非常要求。

  主持人:为什么呢?

  杨紫:戏中湘湘跟顾清明差了差不多十多岁,因为他去德国军校留学。导演其实在选演员的时候,我很幸运,可能年龄感占优势,因为那个时候我19岁演的,导演就觉得,年龄段很合适。

  主持人:这个年龄段又会演戏。

  霍建华:对,又有经验。

  杨紫:很幸运就演了这个角色。

  霍建华:如果没有演戏经验的人可能驾驭不了,因为戏份太重了。

  主持人:能够给我感觉到导演很严谨,要求真实的年龄,也就是让我们的观众能够感觉到这部戏是很真实的。

  霍建华:很写实的东西。

  主持人:还有什么要求?严格吗?

  霍建华:导演其实一点都不严格,他是对自己严格,但是对我们都很好,也不凶我们,从来不会。他跟我们说戏,有时也会让我们发挥,觉得哪里不妥当,就会跟我们说一个重点,可能就2、3个字而已,就会把你点醒。哦,这个是重点。

  主持人:这么厉害?

  霍建华:对,就是你不费劲,他不跟你说很多,只是有一场戏我印象比较深刻,那场戏是临时加的,我们都还不太清楚那场戏到底要诉说什么东西,导演把我们叫过来,大家一起坐在外面,他就跟我们讲那段历史。你想导演跟你说历史,你等于在上课一样。

  主持人:背景资料。

  霍建华:对,背景资料。说完那段历史之后我完全知道我该怎么演。所以,你就觉得真好,真幸福。

  主持人:当我们自己找不到方法的时候,有人会给我们提供方法。

  霍建华:对,一讲就知道是什么样的感觉。蛮幸福的,拍这个戏。

  主持人:有了这次突破之后,以后是不是可以接这种类型的剧没有什么问题了吧。

  霍建华:没有问题。

  杨紫:之前也没有问题。

  主持人:各种你都会挑战。

  霍建华:是,只是说在我这个年龄段碰上《战长沙》非常好。

  主持人:从你的眼神、表达,都能看出你对这个戏特别有情怀,对这个角色真是感觉期待已久,好不容易终于把它抓住了,一定要让我们的网友、我们的观众朋友看看你在这个剧里的表现。

  霍建华:是,演员一生当中能够找到跟自己相互呼应的角色真的不是那么容易。

  主持人:你给予顾清明这么高的评价,是你职业生涯当中。

    霍建华赞角色分量重 杨紫视赵薇[微博]为偶像

  霍建华:起码在现在是蛮重要的。虽然他的戏份不是最重的,反正在我心目中它是有分量的。当然不是说其他角色没有分量,只是说他的表演方法是用完全另外一种表演方法,很静的,不需要过多的表情,不需要过多的语言去说很多东西,就是静静的体会这个人物,这是我用了很不一样的表演方法,也是我自己最喜欢的,我喜欢很淡的东西,不喜欢太浓烈的,我觉得反而是很假,反而这种淡淡的东西很真实。

  主持人:我也有一种感觉,你把自己多年表演上的积累可能也用在了这个角色身上,也希望大家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你。

  霍建华:对,对。

  主持人:杨紫呢?你接下来是一个什么样的规划?听说比较喜欢赵薇,会不会沿着师姐的路以后学一个导演,或者说还有一个什么样的想法?

  杨紫:因为我是电影学院毕业的,我希望以后还是能够演电影,我觉得电影可能内心活动会更多一些。赵薇是我的一个超级大偶像,我考电影学院当年就是为了她,因为我小的时候看了她的《还珠格格》,我才决定要去学表演的。但是我到现在一直没有见过她本人,我觉得她现在又自己导戏,我希望可以演几年戏以后,有一点点经验,如果可以去进修一下导演,跟随师姐的步伐。

  主持人:这也是一个目标。

  杨紫:对。

  主持人:这个角色是不是对于现阶段的你来说也是很重要的。

  杨紫:当然,它肯定非常重要,是我的一个里程碑。

  主持人:也期待着大家的检验。

  杨紫:对啊,就是我的成绩单。

  主持人:7月14号大家可以打分。两位像一个学生一样等待着大家的一个检验。

  霍建华:是,这样的感觉挺好的。

  主持人:因为大家演过这样一部历史史诗大片,马上也要和大家见面了,再给我们这部戏做一个推介。

  杨紫:希望大家可以关注《战长沙》,关注曾经的那段历史,因为其实那段历史被现在很多人所遗忘,希望可以起到一个教育的意义,很多90后跟我一样,其实我自己对这段历史都不了解,拍完这个戏我才知道,曾经当年有这样一段历史,希望大家可以喜欢。

  霍建华:还是希望大家可以支持我们这部诚意之作,不管台前幕后,大家都付出了最多的一份心。我很诚意地推荐给大家。

  主持人:看你的眼神,看过之后真的希望像剧组两位主演说的,珍惜我们当下的生活,珍惜我们身边的人。

  谢谢两位。

  霍建华:谢谢。

  主持人:7月14号锁定央视八套[微博]《战长沙》。谢谢大家,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杨紫霍建华战长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