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五巨头高峰论剑 2013中国影视路在何方

2012年12月29日10:11  新浪娱乐 微博
慈文传媒集团董事长马中骏 慈文传媒集团董事长马中骏
融合与创新-影视产业发展论坛会场 融合与创新-影视产业发展论坛会场

  新浪娱乐讯 “想象力缺乏是中国与外国影视业差距巨大的核心问题!”“中国电视剧一年拍摄15000多集,是一个非常可笑的数字!”“明星体制下,出品人特别悲催!”“营销保障电视剧收视率,根本靠不住!”“影视人要有责任感,作品不但要接‘地气儿’,还要接‘天气儿’。”“论3D技术的真伪是荒唐的,3D技术只能用好坏来评价!”……这些话语字字铿锵、针针见血。日前,广播电影电视产业发展论坛在京举行,首都制作业协会副会长、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著名导演郑晓龙、阎建钢[微博],派格太合总裁孙健君,新影联副总经理高军,共同围绕影视题材选择、创作生产、营销发行、影视产品走向世界等热点话题进行高峰论剑。

  艺术已被市场“绑架”?

  当天论坛围绕“融合与创新--新形势下中国影视产业发展”的主题展开,郑晓龙率先提出,现在影视人不能被收视率和票房所绑架,要实现艺术和市场的平衡。面对这一问题,马中骏与高军却大呼“伤不起”!马中骏笑言:“民以食为天,从一个影视公司的生存角度出发,不可能不考虑市场,否则就会没饭吃,连生存的机会都没有。你看身为出品人,我愁得连头发都掉光了!”然而马中骏也强调,确实不能因为过度市场化而忽略作品的艺术性,他呼吁,国内亟需出台对艺术创新作品的相关政策扶持,“包括新的编剧,新的导演,新的演员。业内也一直有人强烈呼吁国家对这一块有所管控,如果能够为这些新人提供一个平台、空间,有很可能就是未来最有市场的”。

  演员的“江湖地位”有多高?

  虽然论坛当天的主题与“演员片酬”看似毫无关联,但几位与会者都不约而同地热烈探讨了这个话题。闫建刚导演略带无奈地抱怨“确定演员的过程就是给一部戏定价的过程”!郑晓龙导演则直言不讳地说:现在的演员贼贵!“不是‘贼’贵,说的是演员贵!”他透露,电视台在选片的过程中,首先考虑的是主演;第二是导演;最后才是出品公司。高军补充道:“演员为什么贵?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外行的盲目投资和一度的网络烧钱,把演员的价格哄抬上去了。举个例子,跟我关系还不错的孙红雷[微博],在拍《战国》以前,片酬不是很高,大概只拿三百万左右,但是《战国》的投资方为了让孙红雷给景田配戏,说可以把价格抬高一点儿。其实是人家不想接这个戏,又不好直接推了面子,就要了个高价--1000万。结果当场就签约了。你想一个演员如果从三百多万到一千万,以后还能降下来吗?肯定降不下来!”

  文学改编成万能“解药”?

  随着李安首部3D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持续热映,有分析称影视作品文学改编狂潮会再度袭来,不过,曾成功改编过《家》、《西游记》、《射雕英雄传》等文学名著的马中骏却面带苦笑地提醒同行:改编风险大,投资需谨慎!“影视作品里面,特别电视剧,这几年我算是改编比较多。我有一个体会,如果你想碰这部作品,那你一定得是你心里的《西游记》,你心里的《三国》,必须要有你自己的角度,你的视角、你的审视,你的情怀,这个比什么都重要。如果没有,还是不要做,在做之前一定要想好”。

  2013中国影视路在何方?

  郑晓龙支招,“减少数量、提高质量!”他说,中国电视剧一年的产量达1万多集,几乎是全美国的5倍,但是能盈利、有质量的作品却非常稀缺。马中骏表示:中国影视作品走出去,先要把自己的功夫练好。

 

(责编: 田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