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策划:TVB2013巡礼剧集面面观(图)

2012年11月30日09:21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传爱事务所》 《传爱事务所》
《情逆三世缘》 《情逆三世缘》
《食为奴》 《食为奴》
《好心作怪》 《好心作怪》

  组图:TVB巡礼场刊曝光 2013好剧云集

  新浪娱乐讯 相比于瞬息万变的时代,已经45岁的TVB似乎成为了一位仪态庄重、规行矩步的中年绅士,尊重旧秩序,尊崇老传统。于是,上周六无线电视台按照惯例播出了它的2013年节目巡礼,12部巡礼剧集终于向世人露出了真面目。

  这一年城头变幻,这一年风流云散。不过作为一个运作成熟的商业体,传统是难以颠覆的,即便产权易主也是。年年台庆,年年回顾历史,然后展望未来。于是节目巡礼中一如既往扮演纯洁小白花的新任港姐三甲,煞有介事地带领观众去寻找引领未来的“能量方块”,而TVB对未来科技世界的营造水准,也只能让观众会心一笑,然后略去不提。竞争与利益是创新的驱动,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老对手亚视渐无声息,新对手城电困于牌照,TVB在本港仍然少有敌手,唯一需要交待的,大概还是胃口越来越刁钻的观众。

  我们可以想象当剧集制作部门的大佬们面对送上来的各式各样的剧本大纲,精挑细选出这十几剧集时有多么左右为难。世面上流行什么?我们擅长什么?观众期待什么?每部剧最好都具备若干个吸引人的元素,令观众见猎心喜,心慌心跳。

  网络流传TVB巡礼剧目制作情况及派系分布

剧集名称 拍摄进度 监制 阵容
《神枪狙击3013》 12月开拍 关永忠(梁) 张兆辉[微博]、谢天华[微博]、周海媚[微博]、徐子珊、陈炜[微博]
《传爱事务所》 11月开拍 徐正康(曾) 陈豪、黎耀祥[微博]、陈法拉[微博]、伍咏薇[微博]、陈智燊[微博]
《仁心解码2》 已开拍 罗永贤(曾) 方中信[微博]、蒙嘉慧、杨怡[微博]、黄智贤、陈茵媺[微博]
《老表你好嘢》 拍毕 黄伟声(梁) 郭晋安[微博]、王祖蓝[微博]、万绮雯、王菀之[微博]、汤盈盈等
《寒山潜龙》 筹备中 (曾) 黄浩然、马国明、陈茵媺、黄翠如等
《好心作怪》 已开拍 张乾文(梁) 苗侨伟[微博]、黄宗泽[微博]、周丽淇[微博]、万绮雯、王浩信等
《单恋双城》 12月开拍 方骏钊(曾) 陈茵媺、林夏薇、洪永城等
《食为奴》 筹备中 (梁) 林峰、吴卓羲[微博]、陈法拉、陈敏之[微博]、胡定欣[微博]
《On Call 36小时》 2013年2月开拍 潘嘉德[微博](梁) 吴启华[微博]、马国明、杨怡、岑丽香、罗仲谦[微博]
《巨轮》 已开拍 王心慰(曾) 陈展鹏、萧正楠、李司棋、钟嘉欣[微博]
《情逆三世缘》 11月开拍 庄伟建[微博](梁) 欧阳震华[微博]、关咏荷、黄智贤、贾晓晨[微博]、黄志雯、朱晨丽等
《巾帼枭雄之喋血雌雄》 2013年2月开拍 李添胜(曾) 黎耀祥、胡杏儿[微博]、萧正楠、唐诗咏[微博]、马赛等

  包罗万象,总有一款适合你

  巡礼片中播出的12部剧集,再加上之前开拍的《情越海岸线》《恋爱季节》《初五启市录》《心路GPS》《师父明白了》,还有在12年巡礼中曾经涉及的有开拍消息的《冲上云霄2》《金枝欲孽2》《神探高伦布》,约莫构成了我们即将看到的2013年即将面世的阵容。

  风格:喜剧、正剧、邪典

  喜剧始终是港剧中拿得出手的小品文,热闹而不过火,充满了合家欢的气氛。从巡礼片来看,《传爱事务所》主打两个视帝黎耀祥与陈豪的对手戏,两人当年在《秀才遇着兵》里的“笑果”就令人印象深刻;《老表你好嘢》则有笑匠王祖蓝搭配“阿旺”郭晋安,表兄表弟表姐表妹,更是一团喜气;《食为奴》则是吴卓羲表情卡通地上来就败家子气死老豆,讲的又是食家与皇帝的交锋,隐隐有当年《金玉满堂》的路数。

  《大时代》《创世纪》之后,TVB终于有了《巨轮》。以家族商战写时代变迁,这是TVB黄金时代让人唏嘘不已的看家本领,但新世纪以来除了《流金岁月》,家族剧基本都哑了火。《巨轮》从80年代说起,经历香港回归、两次金融风暴,直面SARS冲击,是一次具备史诗野心的断代长篇。几部成功的续集中,《On Call 2》《冲上云霄2》《仁心解码2》大打明星牌,《巾帼3》《金枝2》则一火爆一阴柔,挖掘绝境之下的人性,是硬功夫。

  至于巡礼片就拍出风格来的《情逆三世缘》《好心作怪》,隐隐有些邪魅的风格,三世宿命和换心手术,这才是比较有创新元素的角度嘛。然而也正因为这样,未必能讨好得所有观众,特别是希望看热闹休闲放松的观众。

  题材:爱情、家庭、医务、美食、历史、谍战

  内地制片公司山头林立,渐渐形成分工,“贵专不贵多”,各有擅长的题材。港岛的电视剧制作,城电未成规模,TVB还在一家独大,当然更需要包括万象,于是拍民国拍出心得的李添胜会大胆尝试谍战元素,《巾帼3》会不会好看?谍战是学《潜伏》《悬崖》还是当年《乱世佳人》的路子?就得看添爷的功底与积累了。

  除去确定在情人节那天播出的《恋爱季节》,TVB明年还有《情越海岸线》《单恋双城》专业谈情。尽管浪漫爱情在TVB总是会变形成为团圆亲情,但《恋爱季节》分四季四篇,《单恋双城》取景大马,看样子是要在“纯爱”上有所作为,大家又何不拭目以待呢?

  而医务与案件一贯是港剧所长,《仁心解码2》是典型的医务+案件,《好心作怪》靠的是医务+悬疑,《On Call 36小时2》请到“程至美”(吴启华)回归助阵,主打的按照马国明所说,是“一件头和鱼仔的感情”,算是医务+情感。

  类型:职业、动作、武侠

  今年有《飞虎》和《雷霆扫毒》的成功,TVB却没有急于乘胜追击,类似动作片只有一部《神枪狙击2013》,可见还是希望稳扎稳打,而不是竭泽而渔。配置上本片请回张兆辉、周海媚助阵,徐子珊、陈炜也已经是演技派,只是谢天华似乎兜兜转转一直在Laughing的近似角色上打转,不免需要在演技上营造不同,对演员自己压力不小。

  古装动作片在金庸黄易被拍遍之后,渐渐不讨巧,去年的《回到三国》沾了穿越的光,又有林峰马国明的好人缘,才勉强不过不失。《寒山潜龙》从杀手职业切入,又是古装武侠,再加上马国明、黄浩然这样的双生阵容,规划上动足心思;《师傅明白了》配置上似乎要差一点,挑头的是黄浩然麦长青[微博],人物又是中规中矩的捕快这一行;然而究竟谁能够赢得收视,最后还是要看剧本质量如何。

  前途莫测,笑到最后才算赢

  剧:未得到已失去

  电视剧是娱乐产品,却也有其“命”。即便播出,也无非名噪一时与默默无闻两种。然而若干年后,成为一时话题、引发收视狂潮的,或许也会渐渐无人提起,又或许会不断被人回味——流行与经典,亦是两种不同命运。甚至当年看似“悲剧了”的那一群,也会被人当“遗珠”发掘鼓吹。

  巡礼有份而其后无声的,远的不说,近的就有去年张可颐[微博]与杨怡的两个吕后和拍了场刊试了造型的《酉阳杂俎》;而如果大家记性好,《天与地》《大太监》都是命运多舛,巡礼片播出当年没有播出的剧集。巡礼时被大家看好的《妙手三》,回避了SARS而风平浪静失去亮点;去年拥有胡杏儿和钟嘉欣的《耀舞长安》被人寄予厚望,播出后的口碑与收视却都十分一般。筹备中的《寒山潜龙》会不会又是一部当年只看了个场刊的《鹰狼传奇》?《神枪狙击》在巡礼片上已经没有当年《潜行狙击》的惊艳,会不会复制《潜行狙击》的成功?

  人:谁在等花开

  如果连电视剧火不火都有“命”,那么人红不红则更是靠“命”。埋头演戏,只希望在天上掉馅饼的时候伸出自己早就准备好的盘子。今年TVB的人力资源结构是,甘草绿叶流失城电,一线生旦内地搵钱,新血补充势在必行,演戏又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于是为多年的媳妇熬成婆提供了可能性。

  黄浩然

  过档TVB时候的黄浩然不会想到他从《碧血盐枭》的病弱二少开始,就一直赢得老老少少的观众缘,《拳王》的惫懒后生,《我的如意狼君》的阴险少东,《义海豪情》的痴情警察,各个角色都能引起关注,甚至《大太监》里为着一个“泰坦尼克式拥抱”,不知排到男几号的他又成为话题。《寒山潜龙》《情越海岸线》《初五启示录》还有今年年底一部《幸福摩天轮》,算是踏实坐稳男主角的位置。

  萧正楠

  这位刚好也是“太监五虎”之一。萧正楠与TVB渊源不深,早年作歌手栽过大跟头,一度在内地发展,终于又回到TVB。到底是熟手,萧正楠在开始有限的几次机会中都展现了灵气,《法证3》与《当旺爸爸》也积攒了观众缘,又得到了李添胜和罗永贤的赏识,戏份逐渐吃重。《巨轮》找他担正,《神探高伦布》《巾帼3》和《仁心解码2》也基本是男二、三的位置。

  相比于男演员的靠实力说话,女演员面临的困境可能更多一些。美貌与演技,资深与年轻,每一对都是争锋相对,粥少僧多。今年最抢眼的实际上是岑丽香与苟云慧两位“新美”,把高海宁[微博]、贾晓晨都衬得过了气一般,演戏上钻研更多的马赛、唐诗咏、胡定欣就更只能靠自己而不能靠“政策”。而成为主角更难上加难,除了陈茵媺本身性格讨喜,又背靠大树好乘凉,新任女主角里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黄翠如和林夏薇。

  黄翠如是有线电视台主持人出身,过档TVB就有《心路GPS》和《师傅明白了》两套剧的女主角在手,只要我们看看杨怡、陈法拉、徐子珊各自也就一到两部,就知道TVB对黄翠如有多么的另眼相看。林夏薇出身中戏科班,林峰堂妹的来历似乎也让香港人高看一筹,《单恋双城》《传爱事务所》《初五启示录》三部剧集,不过因为其话剧团经历,镜头前应当毫无阻滞。

  企划/刘杨 文/秦天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