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迷笔记vol.1]追忆经典新加坡剧

2014年04月23日22:29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调色板》 《调色板》
《人在旅途》 《人在旅途》

  新浪娱乐讯 如今提及新加坡剧,无异于讨论金刚葫芦娃、圣斗士雅典娜。估计不少着迷在《来自星星的你》中的年轻观众也不会知道那是个什么玩意儿。

  但曾几何时,有一个时代,是属于新加坡剧的。

  新加坡的剧真是一个很奇妙的存在,作为一个从国外引进到内地的剧种,它却带着一种与生俱来的亲切感——不用配音中国的老百姓也听得懂,虽然口音奇特了点,但久而久之也变成了新加坡剧一大标志性的特色。

  如果给记忆中的新加坡划一下时代,大致可以分为这样的几个时期——

  开荒时代

  代表作品:《人在旅途》、《调色板》、《小飞鱼》等

  80年代的新加坡剧,比起之后有很长一段时间“跟港风”的作品来,更有本土特色些。只是这些早期的作品,别说是90后,就算是80后也有很多都不知道。这一时期新加坡剧的感觉很像中国内地剧,会更多的着眼社会现实题材,表现人物在时代背景下的命运浮沉,以接地气为主。

  港范时代

  代表作品:《三面夏娃》、《霹雳红唇》、《烈焰焚情》、《陌生人》、《叱咤风云》、《情丝万缕》《一路风尘》等

  90年代开始,TVB和ATV的监制偶有过档新加坡电视台,于是相应的,新加坡剧也开始带着港剧的风范了,除了注入时尚和勾心斗角元素、类似《三面夏娃》的剧之外,涉猎法律、警察等众多行业职业剧也开始充斥荧屏——是的,你没记错,与此同时正在流行的是《刑事侦缉档案》、《烈火雄心》等等剧;当然,那边流行的商战剧,新加坡这里也没有错过,比如《叱咤风云》。所以也不能怪当时的孩子们,一度还以为新加坡跟香港一样,都是咱中国的。

  武侠时代

  代表作品:《莲花争霸》、《鹤啸九天》、《昆仑奴》、《塞外奇侠》等

  这大概是新加坡剧在内地荧屏上最辉煌的时代了,在香港武侠剧已经渐渐要淡出荧屏的时候,新加坡的武侠剧却异军突起,迅速接棒抢占了市场。甚至连翻拍了许多次的《神雕侠侣》,重新演绎起来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比起香港的武侠剧来,新加坡式的武侠更“狠”,比如《莲花争霸》,几乎是集金庸和古龙作品精髓于一身;又比如《塞外奇侠》,能把梁羽生三部代表作揉到一起进行改编,也算是令人拍案叫绝的大胆之举了——此后荧屏上出现过的如《新白发魔女传》、《七剑下天山》等,也只是很认真地诠释了其中的一部。

  假期时代

  代表作品:《东游记》、《真命小和尚》、《力克千年虫》、《白蛇后传之人间有爱》等

  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新加坡剧也和《还珠格格》、《西游记》、《新白娘子传奇》享受同样的待遇——在寒暑假中以无限次循环的方式滚动播出。这是新加坡剧在内地荧屏上最后一个辉煌的时代,也是让人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时代了,如今社会上最主流的劳动力们几乎都是看着这些带点奇幻带点戏说色彩的剧长大的。那些没有见识过《东游记》和《西游记》荧屏PK大战的孩子们,你们都不知道自己错过的是什么!那简直是妖魔鬼怪横行这个世界的鼎盛时!

  新剧时代

  代表作品:《小娘惹》《奇迹》

  随着2000年之后,韩剧和美剧开始越来越多地占据内地观众的视线,新加坡剧的存在就开始显得越发苍白。如今极为偶尔的,才能在央八看到几部新加坡剧,除《小娘惹》之外反响都不是特别明显。而我们对新加坡剧的所保有的印象,大概也只能从那些还被人念念不忘的新加坡艺员身上找到了,比如这几年活跃在合拍剧中的范文芳[微博],比如虽然许久不见但气场依旧强大到让人无法忘记的郑惠玉。

  无论是盛极转衰,还是政策因素,新加坡剧如今在内地难见身影,但仍不失《志在四方》等优秀剧抢占市场,其中仍可见郑惠玉、陈汉玮等老牌演员的身影,也有欧萱、戚玉武等新主力军的加盟。4月又一届红星大奖颁出,无论是勾起回忆的老面孔,还是蓄势待发的新生代,期待新加坡电视剧更加光明的未来。新浪电视推出全新栏目#剧迷笔记#,携手剧迷们一同回忆留存心中的经典新加坡剧,一起来暴露年龄吧!(阿呛)

(责编: sisi)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