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宝刚称难拍《星星》 羡慕韩国创作环境

2014年03月09日11:28  城市快报

  天津网-城市快报3月9日报道 最近这段时间,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简称《星星》)、美剧《纸牌屋》等剧在网络上大热。相对于外来剧的火爆,不少年轻观众对于大多数国产电视剧的态度却是“深表遗憾”“恨铁不成钢”。同时,大家也开始疑问:为何中国拍不出那样的剧作?

  名导:羡慕他们的创作环境

  《星星》在中国文艺界引发了文化创新话题。导演赵宝刚和张国立都表示,《星星》这样的电视剧“我们拍不出来”。赵宝刚说,他了解到韩国有七大电视台,所有电视剧制作公司跟七大电视台都有关系,是上下游关系,制作和播出整个生产购买系统是一条龙,力量拧成一股绳。这跟国内很不一样。另外,韩国是周播剧,一边写一边拍,看反响。中国不是,一下全拍完了,然后去卖,卖不出去就完了。创作本身受到很大束缚,因为还没开始创作,“首先要想这个片子有没有人看”,结果是什么类型剧受追捧就一窝蜂地拍。

  由汪俊导演执导的轻喜剧《我的儿子是奇葩》正在安徽卫视播出,他直言:“我们别说拍个《星星》,就连出现瞬间移动、冻结时间这些特异功能都是不行的。刚出了两部穿越剧,不能拍了;宫斗也不让拍了;我们非常希望有像全智贤那样敢演、不怕丑的女演员,现在你说要个女演员演放屁这场戏,谁来演?谁敢演?我羡慕他们的创作环境。”

  业内:应将观众喜爱当重要原则

  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建国曾赴韩国走访了《星星》片场、韩国电视剧制作公司和演艺人员培训机构。他认为,“中国是全世界电视剧第一生产大国,也是第一消费大国,但不是电视剧强国。中国电视剧应该借鉴韩剧遵循市场导向、将观众喜爱作为电视剧制作的重要原则,在叙事上多展现微观人性,制作过程中注重专业水平的精进,就能走得更远、走得更好了。”记者 张洁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