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FTV心情电视专题 >正文

斯琴格日乐走进《FTV》:美丽的草原我永远的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0:15 新浪娱乐

  从草原到深圳再到北京,从歌舞团演员到歌厅酒吧歌手再到如今已成气候的名歌手,斯琴格日乐以她极具民族特色的旋律和混合电子的现代之声,让人们感受到了一个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女子热烈豪迈的情怀。近日《FTV--心情电视》之明星心情,这个身材娇小激情四溢的美丽歌者,一改舞台上张扬奔放的形象,穿着有点蒙族又有点中式的服装,娓娓道来她的家乡,她的新专辑和她的音乐理想。

  内蒙遍地都是音乐

  1990年,斯琴格日乐带着自己的音乐理想,走出了生她养她的草原,以一个流浪歌手的身份在各大城市间穿梭、飘荡,她曾经暗淡,也曾经辉煌,音乐理念随着人生的起起落落慢慢在改变,但草原上固有的旋律,她却一刻也没有忘记。

  内蒙遍地都是音乐,上学的时候路过那个草原,放羊的牧人在那唱长调开始,就已经满脑子、满耳朵已经全是音乐了,父母在那邀请朋友来家做客也是唱,也是各种各样的民歌就是这样的,所以蒙古族可能有这样的天才吧。

  咱们国家好多民歌呀,好的东西太多了,就是你不达到这样的一种岁数,你不深深地去理解它,你就理解不了,现在的小孩子们十几岁,但是有好多民歌的东西他们忽略了,就越来越忘记,你要不给他们翻唱的话,基本上小孩唱什么不知道。如果你用特好的手段,把这些宝藏给他们挖掘出来,让他们听,他们会记住,将来会发扬,我觉得是这样。

  创作型这三个字比较不容易

  对于歌手来说,出专辑当然是他们事业中的大事,从99年担任主唱至今,斯格日乐只出过两张专辑,是什么原因导致她出专辑的速度如此之慢呢?

  我自己特开心它要发行,而且特开心的一件事,我自己制作了,而且编曲、词曲都是自己创作,不同的还有双语的,就是有一张是汉族,有一张是蒙语,所以我觉得这次对我来说,比较有挑战性,我自己从头到尾我都盯着,监制一样也是我,这张专辑要是投入市场的话,大家更多地更深地体会到斯琴格日乐。

  不同的就是我是个创作型的歌手,就比较慢,所以我自己创作东西的时候不像其他的歌手创作东西的时候,公司负责帮着买好了歌以后,因为公司下面有很多歌手,直接唱就可以了,但是我想我们对自己要求的,怎么说呢,就是更高一些吧,有些作品如果不合适,我们自己会删掉,有灵感再去创作,所以不像其他歌手那么方便简单。所以对于我们这个创作型的歌手来说,其实创作型这三个字是比较不容易,

  不深入到里面可能不明白

  也许正是这种创作的满足感,让格日乐在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歌坛能够坚持下来,当然音乐的意义对她而言,也许并不局限于这些。

  就像小时候捏橡皮一样,你捏出一个特好的东西,你就觉得大人也夸,周围邻居也夸,你这孩子真聪明。就觉得特开心,但是当时他捏的东西肯定是像形的东西,比如说小鸭子、小鹅、小天鹅,很像,但是当有一天他自己这些东西他烦了的时候,他自己会创作出一种东西,一种风格的东西,那种感觉可快乐了,有创作力,别人想不到的东西,是你的歌或者你的音乐给其它人不一样,这种时候你得到的那种乐趣,就特别多了。

  不深入到里面可能不明白,对音乐喜欢,喜欢能让你支撑到现在,就是不一样,就像你在特快乐的时候,你听音乐你是一种感觉,你在最伤心的时候听音乐,它会给你的力量,在音乐当中得到抒发了,这种感觉可能是更容易找,但是说把音乐当成一种生命,可能不多吧,我想我是这样的,

  我的东西大家去听吧,可以经得起你仔细地推敲,就是没有什么旋律,它这歌像那个歌,像那个,不可能有这样的情况,所以这个是我一直引以为自豪的一件事。

  编导:杨光 摄像:张永富

  《FTV--心情电视》之明星心情 2005年4月16日播出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斯琴格日乐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