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袁立不拿慈禧当太后 拒绝再演清纯少女(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4:12 新闻午报
袁立不拿慈禧当太后拒绝再演清纯少女(附图)

袁立《一生为奴》中慈禧造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从《永不瞑目》中的欧阳兰兰到《铁齿铜牙纪晓岚》中的杜小月、《作女》中的卓尔,袁立饰演的角色多是伶牙俐齿、可爱中又带点倔强的清纯玉女,很难将她和中国历史上的慈禧联系在一起。而当袁立穿上慈禧的行头,出现在横店热拍的电视剧《一生为奴》剧组,那气度、那一颦一笑还真像那么回事。在讲述恭亲王一生传奇的40集清装大戏《一生为奴》里,慈禧太后与恭亲王(陈宝国饰)那段又爱又恨的情感纠葛是故事的主线。在横店片场,记者专访了这位新版慈禧,少女慈禧由刚进宫时的不谙世事到后来的垂帘听政,从某种意义
上来说,似乎也正是袁立从清纯玉女往实力派女演员蜕变的过程。

  慈禧是可悲的女人

  一声“太后来了”,一身雍容华贵的袁立顶着厚重的发髻、踩着高高的木屐在众人的簇拥下款款走来,眉眼间似乎已不复《铁齿铜牙纪晓岚》中杜小月的清纯,而是多了几分威严和霸气。袁立说,当初制片人找她,是觉得她和慈禧在外貌上很相似,这让袁立吓了一跳:“我看上去像那么独断专权、有心计的女人吗?”

  最初接到慈禧一角时,袁立非常紧张:“她是一个那么多故事的女人,而且每个中国人心里都有一个慈禧太后的形象,所以我很怕演不好。”然而,一看到《一生为奴》的剧本,袁立那股不服输的劲儿就上来了,“我感觉自己要登一座很高很难征服的山,但那山又是我一定要爬上去的!”为了演好慈禧,用功的袁立读遍了市面上有关慈禧的书,正史、野史、戏说,甚至连教科书她都去翻阅参考,“教科书里,也是人们普遍认识的慈禧是个祸国殃民的凶狠女人,但最初的她一定不是那么坏的,所以在这部戏里,我尽量把她变坏的原因和过程演出来。”

  在袁立看来,慈禧的性格有很多面,一方面是个有谋略的女人,一方面是个阴柔的女人,“她20多岁丈夫就死了,虽然深爱着恭亲王,但作为小皇帝的母亲,又不得不压着他,同时用着他,在感情方面她其实很可悲。”看来,袁立版慈禧将不再只是一个对权力感兴趣的垂帘听政者,也是一个渴望爱、需要爱的普通女人。

  不再演清纯少女

  许多演艺界前辈,如刘晓庆、吕中等都演过慈禧,也留下不少经典的慈禧形象。袁立坦言对刘晓庆在《末代皇帝》中扮演的慈禧印象深刻,“但我绝对不会去模仿她,因为模仿也模仿不像,不如演自己的慈禧。”演的时间长了,袁立真的发觉自己和慈禧还有些相通处,记者追问是什么,这位娱乐圈以个性著称的女星哈哈大笑:“温柔的对面是暴力,我的性格也有这么南北极的分化吧。”袁立说,其实少女慈禧碰到的一些事情也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办公室里也会有恭亲王、荣禄、肃顺这样的人,所以如果不要去想自己今天演的是个皇后,心态自然会放轻松很多。”

  袁立将此次饰演慈禧当作事业的一次突破和转折,并坦言日后不太会再去演那些20岁出头的清纯少女,“每个人都会长大成熟,再回到过去是不可能了,一个时候就应该释放一个时候的光芒。”谈起此番与陈宝国的合作,袁立说:“在拍戏时,年轻演员凭的是感觉,而陈老师他们那一辈靠的是对人物透彻的理解和扎实的表演功力,这让我一下子又学到了很多,也进步了不少。”(朱良城/摄 潘昕/文)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一生为奴》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