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FTV心情电视专题 >正文

李健走进《FTV-心情电视》:造乐梦中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6:04 新浪娱乐

  2001年,李健与同毕业于清华大学的校友兼乐友卢庚戌共同创建了水木年华组合,并联合创作和推出了如今仍被广泛传唱的《一生有你》《在他乡》等脍炙人口的歌曲。从“梦”到“梦中草原”再到“水木年华”,李健渐渐从一个名牌大学的理工科学生成长为一个极具人文气质的实力唱将,他的迥然之姿使他与郑钧许巍朴树齐名,被誉为大陆流行乐坛最具人文气质的“唱作四杰”。近日《FTV--心情电视》之明星心情,这位优雅内敛喜欢幻想的音乐才子,不但说起了他的“梦中草原”,他的音乐理想,还道出了他的生活细节和创作习
惯。我的音乐很大陆化

  我觉得我的音乐很大陆化的,因为我没有很刻意去迎合市场,跟风走,R&B做说唱,做HIP-HOP,因为我觉得我的血液里没有那种东西,其实我对音乐形式根本就不太在意,我更关心的是,我的音乐首先打动自己然后打动别人,音乐这种真诚度还是我最关注的,我并不是很在意音乐是不是时尚,是不是有最新的音乐元素,那个仅仅是手段而已。

  因为时代很浮躁,很多东西确实很荒诞,然后我希望创作者保持一个很平衡的状态,你不能太急功近利,一步步踏实地走,我心中有很多自己心中的榜样,像许巍呀、郑钧,他们都是很认真、很踏实地做音乐,一个作家和一个歌手一样,应该靠作品来说话,而不是去很多炒作自己,我很不喜欢那种刻意地去炒作,更不喜欢那种很不高明的炒作,我希望歌手能够踏踏实实地唱歌、写音乐。从“梦中的草原”到“水木年华”

  其实跟小卢认识很久,我们一入学的时候就在一起,我们有个组合叫做梦,当时我们在清华的时候有个组合叫梦中草原,一个四、五个人的一个团体,但是后来其他人都出国留学工作,只有我跟小卢还在继续这种音乐的梦想。

  对我来讲,因为很多人是通过水木年华认识我的,它是我成长的一个起点,我会挺怀念,也会祝福新水木年华,我们都希望,我们都放弃了以前很稳定的工作,确实承受了一些来自家庭社会的压力,做一个职业的歌手,我们还希望祝福彼此能够在音乐路上走得更顺利,走得更长远。

  其实离开水木年华对我来讲也不是件多么重大的事情,只不过我们都希望做自己最喜欢的音乐,离开水木之后,在音乐上有一段迷茫,其实创作上总有迷茫和困惑,因为你要不断超越自己,想做得更好,当时我就在家沉寂了一年多吧,写了一张《似水流年》专辑,做一张很个人化的唱片,出来之后也挺好,也给了我一些鼓励和安慰。

  在广西民歌节的时候,遇到了郑钧,然后跟郑钧聊起来之后,我们才有了一个进一步的合作,就像这张(新)唱片,他作为监制,我觉得音乐也像人一样,一步步成长,需要一个过程,在成长过程当中肯定有迷茫有欢欣,但这都是自然的一个规律。我的很多作品都是在走路的时候写的

  音乐来源于生活但是高于生活,我们生活有很多不尽如人意地方,我希望能够通过音乐发掘它、表达它,但是也非常喜欢营造出一个非常美好的氛围,让人们去感受它,作为一个暂时的一个美好的感受。我觉得我们生活当中有很多需要关心的问题,生老病死,人们的压力,人们那种孤独感,并不是说只有爱情才是我们唯一的一个主题,我不太喜欢完全地写情歌,因为我觉得那个东西被写得太多了,很难写出什么新意来,我还是希望写一些人们最关注的问题,而人们身边很细节、很实际的东西。

  我很多作品都是在走路的时候写的,就是漫无目的地在大街上行走,或者是在公园里,也有在海边的时候写的。因为在城市呆久了之后,你会感到很压抑、很困惑,你面对太多的空气污染、交通堵塞。我特别喜欢经常去海边看一看,然后看有山有水的地方,给我心情很放松,也会给我很多那种不同的刺激和灵感。

  我不知道我发呆算不算一种爱好和特殊的地方,我喜欢胡思乱想,我觉得幻想会导致创作,我觉得人的最自由的就是心灵这部分,可能你捂住了嘴、捆住了脚,你的思想会任意地驰骋。

  就是一个个人习惯,它确实到了一个生活细节当中。比如说你听音乐,我上学的时候,经常听音乐弹琴,很多人说我不务正业,没有像其他人那样去考托福出国,去读博士,但是我现在弹琴,别人说我很敬业、很用功,这会让我很开心,突然间成了一个很敬业很用功的一个人。(编导 张毅东 摄像 齐智)

  《FTV--心情电视》之明星心情 2005年4月21日播出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