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FTV心情电视专题 >正文

王蓉走进《FTV-心情电视》:音乐世界的精灵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7:36 新浪娱乐

  歌坛的新人才出了一拨有一拨,可真正让人记住的声音并不多,而王蓉却是这为数不多中的一个。

  以一首《我不是黄蓉》在2004年迅速走红的王蓉,现如今,已经成为众多歌迷公认的创作型才女,其实王蓉这几年在演唱风格和技术上都在求变。

  带着即将发行的第三张个人专辑,王蓉走进了《FTV心情故事》。

  还是在去年王蓉第二张专辑火暴华语乐坛的时候,她就说:等者吧,在2005年我一定会给大家带来更大的惊喜,为了这张专辑,王蓉也算是煞费苦心,不仅包办了词曲的创作,还专门去韩国学了舞蹈,说起这次韩国之行,王蓉还真是收获多多。

  热舞的王蓉

  王蓉:很开心很难忘,因为此前交了很多的韩国朋友,首先那边的人给我的印象很深,尤其是我的舞蹈老师,太认真了,他们的认真要适应一下,我们其实一开始的愿望就是去以后呢,因为时间关系,很短,那希望他们拍好东西给我们看,回来我们慢慢学,但是他说不行,我教的,我一定要看到她跳得没有问题,我才可以放手。所以我就惨了,就顺便做了一个魔鬼训练,比如说白天在工作,拍照片、录音、后期工作,到了晚上夜里,就等于我是连轴转,到了晚上九点钟才开始排练,排到夜里两点,凌晨,很辛苦。

  异国淘宝

  一说起在韩国的日子,王蓉显得特别的开心,因为一切都是那么新鲜有趣。

  我在韩国虽然没有特长时间去逛街,但是我还是去他们那边最出名的,我现在还记得有一个地方,像我们这边的,两边全是小店,不是大的品牌,但是一定是他们非常时尚的人才会去的地方,那两边,基本上每一个店都会有我喜欢的东西,这个店是帽子,那个店是,非常好,自己也挑了几件不错的衣服,然后还认识了一些韩国朋友,因为他们很友好,而且我发现韩国女孩子不怕冷,我去的时候应该还是算很冷的,零下多少度,全是短裤短裙,不是说我还穿一个袜子,(她们)袜子都不穿,就一个小靴子,几乎每个女生都是这样地出去,我看着已经替她们流鼻涕了。

  这身基本上没有带韩国的衣服,但是我想现在的服装其实已经越来越统一,就跟音乐一样,这听起来都有一种流行的趋势,差别不是很大的,就是乱穿衣吧,已经到了乱穿衣了,我认为应该是发挥自己个性,想怎么搭配(就)怎么搭配。

  像所有的女孩一样,王蓉对打扮有着自己的独到之处,像在服饰搭配上,王蓉总喜欢加上自己的奇思妙想,似乎不弄出点新意来就不甘心,她的音乐更能体现她的这点长处。不论是一本武侠小说还是一部电影,似乎都能让她思如泉涌,甚至连水煮鱼这道菜,都可以成为她创作的素材。

  王蓉:创作这个东西真的要用心,不是说等着天上掉馅饼,一个灵感到了你脑袋里,也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但对我来说,现在越来越多地是要自己注意观察,而且真的用心想、去写歌,这是很重要,像我这张专辑有每一首歌基本上是我这一年之内写的,像,《哎呀》《水煮鱼》,“水煮鱼”很简单了,吃“水煮鱼”的时候,一个人吃,那次是,(我就想)“水煮鱼”这么多人爱吃,为什么,能不能写这样一首歌,而且“水煮鱼”代表一种热辣辣的感觉,我觉得爱情有个阶段应该是那样的,我觉得完全可以去描写。

  而且配合我们拍的那个舞蹈会更好,特别好玩,大家会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因为我觉得爱情如果开始了,一定会有一个阶段是最热辣的,那这个阶段其实会是你最难忘的,但如果这段爱情结束了,它会是最痛苦的,所以我觉得这段最值得去描写。

  唱歌对王蓉来说是自然而然的事,所以创作的过程也就变得充满乐趣了。也许是因为开朗、多变的性格,对于音乐,王蓉也抱着开放的态度,尝试和接受了多种不同的音乐类型之后,她的创作变得更加自由和丰富。

  王蓉:我就发现我什么歌都听,没有分门类,什么歌都听,甚至佛教音乐,什么京剧啊都在听,最后我就发现我变成一个大熔炉,其实又是好事又是坏事。先说不好的地方,可能你会觉得你困在其中,杂乱不堪。然后到底你要怎么理出头绪来,让你形成自己一个统一的风格,就是把它们聚总在一起是你自己的。这个是要动脑筋,还要有一种运气在里面甚至。还有好的反面就是你会变得开明,然后也不太容易在音乐上钻牛角尖。

  mtv

  对我来说太快乐了,我也觉得很奇怪为什么,之前“水木”(年华组合),我不知道他会不会打我,反正他跟我聊过,他说你觉得创作怎么样,我说很好啊,我第三张刚做完,第四张我已经写了一半了,(他说)我觉得写一首歌太痛苦了,我说为什么,真的不能理解,可能每个人的创作的感觉是不同的。至少目前对我来说创作是很快乐的状态,当然所谓有时候会觉得痛苦,是因为你想让它(歌曲)更好。比如说我写了一段旋律,你觉得不错,但你想更好呢,就真的会动一下脑筋了。

  说到创作,王蓉就像开了闸的水,似乎有点停不下来。作为创作型歌手,她的每一首歌几乎都有一个故事,每一次创作经历都有不同的体验,所以关于第三张专辑,她有这样一个愿望:我想第三张专辑会带给大家更多的惊喜,我想这句话就能代表一切。就这张专辑我想用一句话来说,就是中国人听起来很欧美,老外听起来很中国。

  (编导:谢钦 摄像:吴少春)

  《FTV--心情电视》之明星心情 2005年5月27日播出

评论电视剧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王蓉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