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太祖秘史》专题 >正文

秘史不断戏说不休 新帝王剧寻求突围之路(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7:20 新闻午报
秘史不断戏说不休新帝王剧寻求突围之路(图)

《康熙微服私访记》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自从王蒙在今年3月的政协会议上提出了帝王剧创作中的媚俗化和帝王崇拜倾向,全国似乎掀起了一阵扫“皇”风,国家广电总局也下达通知,大力扶植现代剧,严格控制历史剧立项审批。而作为中国最专业的电视剧频道,央视八套在连续推出了两部收视率平平的都市偶像剧后,以4月22日首播的《太祖秘史》为打头炮,又将推出一系列的历史剧。一方面要大力扶植现实题材剧,一方面古装历史剧仍接踵而来,在这看似矛盾的背后,似乎又证明了历史剧仍具有相当大的市场潜力。

  眼下,除了中央台正在热播的《太祖秘史》,《康熙微服私访记》、《铁齿铜牙纪晓岚》也仍在各地一遍遍地重播。人们发现这些剧中的皇帝已经不是以往那些戏说历史剧中的君王,笔者姑且将其称为“新帝王剧”。

  经历了大红大紫的《孝庄秘史》和差强人意的《皇太子秘史》,尤小刚对其“秘史”系列的第三部《太祖秘史》充满了自信,认为通过三部“秘史”的拍摄,他已经形成了一种独特历史剧的拍摄方式。

  张国立从1997年开始开发康熙微服私访题材,尤小刚从2002年开始开发“秘史”题材,看似两种完全不同的题材,但稍做比较,就可发现两者在对历史剧的创作上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处。以下记者就以两位导演为比较,探讨一下所谓“新帝王剧”的思路和价值。

  新帝王剧之题材考量:

  宫廷VS民间

  对于帝王题材的选择,尤小刚和张国立均从清朝的皇帝下手,但立足点完全不同。尤氏“秘史”落在深深的宫闱之中,而张国立的“康熙”、“纪晓岚”系列则将定位放在民间。

  尤小刚导演始终强调,秘史剧的风格在于以人文主义的视角,观照古人在特定的历史背景中的人性需要和情感诉求。尤导告诉记者,最早产生拍《孝庄秘史》的想法是看了台湾作家杨海薇那部《大玉儿》的剧本,剧中的情感写得十分感人,但缺乏了历史大背景的考量,于是尤导在剧本中增加了宫廷争斗和战争的部分,并将剧名改为《孝庄秘史》。这样的处理让一般在正史剧中稍显枯燥和沉重的历史事件在“爱”的调味下更具人情味和艺术感染力,由此奠定了“秘史”的基本格调:历史和人物命运、男女爱情紧紧结合在一起,有爱、有悲、有痛。

  如果说尤氏“秘史”是借史抒情,那么在张国立的系列清宫剧中,皇帝成了一个符号,他意在借古讽今。剧中让主人公穿上古人的衣服,说现代的故事。

  此时,只要基本的历史人物和历史大事件不错,无论怎么编故事,让康熙扮成阔少也好保镖也好,观众都不会为皇帝是否真的那么随和、随便而较真。

  殊途同归:

  尤小刚说,电视剧不是教科书,而是写人情故事的最佳方式。中央电视台影视部主任汪国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亦明确表示:“正史再正,编成电视剧也会有虚构,如果要完全尊重史实,不如去编教科书。”今天,人们应更多地通过历史剧来表达探究人的情感,而不仅仅是供历史学家、知识分子参考对照史实、曲高和寡的清高之音。

  新帝王剧之风格考量:

  大悲大喜VS插科打诨

  题材的选择已经基本确立了电视剧的风格定位。尤小刚坦言秘史剧的创作过程是一种“人性的煎熬”,“秘史剧不可能是喜剧,一定是悲剧。”深谙莎士比亚戏剧论的尤小刚表示,正是通过人物大起大落的悲剧命运的展现,从而搭建一个对人物层层剥笋的平台,让观众痛剧中人所痛,感剧中人所感。

  张国立的清宫题材则轻松了很多,他多次表示自己的剧是“戏剧之说”,“我只想娱乐观众。”张铁林认为“铁三角”的出现最大程度迎合了观众的审美取向,亦庄亦谐,以一种老百姓所熟悉的京氏幽默来反映社会百态,在轻松搞笑的氛围里鞭鞑了社会不平之事,颇有鲁迅先生当年的杂文风格。

  殊途同归:

  不同于最早央视制作的气势磅礴的长篇电视剧史实《三国演义》,新帝王剧并非一味地追求大气、严肃,只要掌握艺术规律和观众容易接受的风格,就掌握了市场。

  新帝王剧之创作考量:

  正确的“三观”VS严肃地戏说

  虽然秘史剧不是历史正剧,但在创作上,尤小刚坦言要比正史更累,“秘史必须从史书出发,在历史唯物主义观的指导下,对历史人物进行人文主义的创作,从人性的本质出发,来探究历史人物的心路历程。”这就需要创作者备齐“三观”:正确的历史观、人文观、戏剧观,尤导谦虚地表示20年前的自己还没法拍出这样的秘史剧,因为它是多年来自己史学、文学以及哲学厚积薄发的产物。

  虽然在张国立的系列剧中,皇帝的形象早已经走了样,但他却不喜欢把自己的清廷剧称为“戏说”,“现在大家对‘戏说’的定性不准确,其实所有的戏剧都是‘戏说’。只不过我的‘戏说’是有尺度的,是戏剧的‘戏’,不是游戏的‘戏’,是很严肃、也很认真的‘戏说’。我不会说自己的东西是‘历史正剧’,不会像有的电视剧那样打着正剧的旗号,骨子里却在戏弄观众。” (记者潘昕)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