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遍地英雄》讲东北人抗日打鬼子故事充满侠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1:10 哈尔滨日报

  反映在我党领导下的全民族抗击日本侵略者图景的26集电视连续剧《遍地英雄》,目前正在牡丹江市横道河子“威虎山影视城”热拍。

  臭鸡蛋砸向冯远征

  在“威虎山影视城”,剧组花费几百万元搭建了一座“村庄”———大金沟,在这座
“村子”里,除了东北常见的农舍外,还有当年日本人开的妓院、酒馆等等,而近几天的戏,都在这座村子里上演着,但最刺激的,要数村民把以冯远征为首的“日本人”赶出大金沟而上演的“全武行”了。

  剧中,冯远征饰演的是日本医生北泽豪,因为大金沟附近有金矿,所以他带着大批的日本人来到这里“淘金”,买房占地,同时还带来了日本妓院和酒馆等,这些日本人横行村里,严然成了大金沟的一霸,由此与村民不断发生冲突。张大帅被日本人炸死的消息传到村里,村民再也忍不住了,他们决定把日本人赶出大金沟,而北泽豪也意识到了村民的民愤和危险,他带领着日本人灰溜溜地离开了村子。

  村头的“主干道”上,导演一声令下,一身和服的冯远征率领着“日本移民”,灰头灰脑地向村外走,他耳边是愤怒村民的喊声,身上也不断地被飞来的石块和蔬菜砸着,他只能默默地、恨恨地咬着牙。拍了几条后,导演觉得氛围还不够,又让人拿来了一些臭鸡蛋,让这些扮演村民的群众演员把臭鸡蛋砸向冯远征,而这些“村民”手下一点没留情,一砸一个准,起哄声一浪高过一浪,一个入侵者被中国村民赶出他们家园的沮丧狼狈相,被冯远征活脱脱地显示了出来。

  王庆祥整天“咆哮”

  在片场,只要有王庆祥在,就不得安宁,因为他饰演的杨雨田,从睁眼开始,就时刻不停地对周围所有的人或唠叨或咆哮,所以每次到片场,王庆祥都称很累,主要是嗓子累,由于太入戏,有时不说话还觉心里缺点什么。

  王庆祥有一场嘎仙楼里的内景戏,已是黄昏时分,整个威虎山都十分寂静,导演说开始,只听见嘎仙楼传出的王庆祥的怒吼声和拍打桌子的声音,几里外都能听到,以至剧组临时找来的群众演员,都对王老师敬佩不已:中气太足了。

  小地主也死得悲壮

  在《林海雪原》中,马绍信饰演的座山雕,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遍地英雄》中,马绍信出演的是一个小地主杨老弯,说起这个角色,马绍信说,这个小地主有烈性,死得也悲壮。

  马绍信透露,今年9月份,他将上武汉导演巴特尔的大戏《中美建交风云》,这部剧中,他将再次塑造林彪的形象。

  尊重历史铭记民族仇恨

  对日本一直不对周边国家的侵略进行反省和道歉,导演周力表示了反感,他说自己的电影作品,两次受到东京电影节的邀请,两次都拒绝了,不是自己多么了不起,多么伟大,就是心里不舒服。

  周力说,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年,半个多世纪后,我们重新反思这段历史,特别是从艺术的角度,通过作品进行反思,把那段历史再次呈现在生活在当天的人们的眼里,这种对历史的尊重,绝不是狭隘的民族仇恨。

  这个“鬼子”不一样

  周力说,接戏之前,他对剧中的鬼子北泽豪进行了思考。

  “以前我们看了电影《平原游击队》中的鬼子,也看了《铁道游击队》中的鬼子,但《遍地英雄》中的日本鬼子不一样了,这个作品就是要在精神上,对军国主义者进行‘手术’,剖析他们彭涨、病态、冷酷和‘一根筋’的深层因素,以起到警醒作用,不让历史悲剧重演。比如剧中有几个下棋的场景,北泽豪与杨雨田下棋,北泽豪与杨宗下棋,北泽豪与菊下棋,一盘棋,中国人的杀法和想法,日本人的杀法和想法,两个民族对同一个事的不同看法了然于目。特别是北泽豪与菊下的最后一盘棋,赌一条中国人的命,这盘棋菊输了,这也是菊唯一输掉的棋,通过下棋场面,日本人的永远的怀疑与中国人的坦荡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故事充满侠义

  周力介绍,《遍地英雄》主要表现的是抗日英雄们的民族气节和精神,这种气节和精神被张扬得红红火火。故事中的中国人,都有一股侠气,生活中他们之间也有爱有恨,但他们精神上是“侠”的,面对大忠大义,大是大非时,他们宁愿共同赴死,与敌人同归于尽。弘晓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5,3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