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开心辞典》“爱心公益月”专题 >正文

武汉晚报天津探望马书军 各界市民走进爱的空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6:48 武汉晚报

  昨日,本报特派记者专程赴天津探望马书军一家,为病童马骁帆送去鲜花和慰问品,同时捎去了江城人民对他们一家的问候。

  记者到达天津时,幕色已经降临,这座城市的气温也低至1℃。穿街走巷,寻着地址来到位于天津前进路一老旧的单元楼内、马书军和妻儿在天津临时的家。这是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单人房间,十分简陋,除了一张睡觉的床,几乎没有更多的设施,甚至没有北方最为
常见的暖气管。

  马书军已启程来汉,家中只有他的妻子曹玉娇和骁帆。见到远道而来的记者,曹玉娇显得非常高兴,连称感谢。骁帆的精神看上去也不错,像所有的小孩子一样爱玩爱吃爱笑。但病情也让才3岁的骁帆过早地懂事,他的眼神里总有一丝抹不去的忧郁,更不时会喊头疼,看了令人心疼。

  曹玉娇告诉记者,出于费用的考虑,十多天前,小骁帆暂时出院回家,但下周二还要去医院做一次骨穿治疗。在交谈中记者还了解到,今后等待小骁帆的还有数不清的手术,好在孩子已被磨练得越来越勇敢。他打针时从来不哭,还会安慰护士,跟她们撒娇,医院里的医护人员无不被他的坚强和乐观所感染。不过,每当看到这一幕,曹玉娇的心就如剜割一样疼。

  说了孩子的病痛,曹玉娇随后又露出了笑容,她感慨现在社会上有这么多人在关心她们一家。“我真的非常非常感动,新闻媒体和各界人士对我们献出如潮水一般的爱心,最近这10天以来,仍有不少好心人登门来看望我们,给孩子送衣服,送食品……”

  “不管这条路走下去有多么艰辛,我们都不会放弃!”曹玉娇最后满怀信心地说。

  与骁帆天津结缘,在南开大学发起募捐,回深圳上班还每天询问骁帆病情,湖北 公安籍姑娘李凡说———

  这孩子是我一生的牵挂

  马骁帆和李凡阿姨很亲热。

  李凡与同学们一道为马骁帆募捐

  记者昨日刚接通深圳李凡的电话说明来意,就传来爽朗的笑声:“我刚跟马书军通过电话,问孩子的情况呢。”她说,骁帆这孩子会让她牵挂一辈子。从天津回深圳工作后,李凡保持着每天与马书军通电话的习惯。

  湖北公安籍姑娘李凡,今年6月在天津南开大学进修时,曾尽全力号召全校师生为马书军捐款。在所有志愿者、捐助者的名单上,李凡的名字排在第一位。马书军夫妇深情地喊她“姐”。

  校园网上得到信息

  今年6月初的一天,在南开大学学习的李凡打开校园BBS,看到一篇文章《落难英雄乞讨津门》。李凡昨日说,跪地乞讨救儿的故事并不足以吸引她看下去,网上这类求助的文章太多了,但作者仰卓子的文采打动了她。看着看着,“公安县”三个字吸引了她,那是她的故乡啊。''98抗洪、舟桥旅等字眼更是深深打动了她。她清楚地记得,大洪水时,子弟兵是怎样拼死保卫她的家乡。

  心潮激荡的李凡,马上把这篇文章的标题改为《救救抗洪英雄的孩子》转发到各个网上,并加了一句:“是湖北人,你就进来吧!”

  不一会儿,网上就有100多个人响应,要给马骁帆捐款。李凡一篇篇地回着帖,告诉他们:“我要去确认一下,再回来告诉你们。”她回了一夜的帖子。赶到医院核实真假

  第二天上午,在天津血研所的大门前,她与仰卓子见到了从街上乞讨后匆匆赶回来的马书军。马书军留给李凡的第一印象是疲惫、厚道。谨慎的李凡还是用自己的方式试探一下他:“你们部队当时住在公安哪里?”马书军说了一个小学的名字,李凡心跳了一下,那是她曾经就读过的小学!

  李凡当即把同学们捐的几百块钱交给马书军,并到病房见到了马骁帆。“那时孩子做完了一次化疗,看上去很活泼健康。没想到十几天后,他的病情就恶化了。”发动南开学生捐款

  捐款的同学把钱都交给李凡,再由李凡交给马书军。李凡就把每个捐款人的名字和ID贴到BBS上去,让大家监督。但捐款的速度总赶不上骁帆医疗费的需求,尤其是在病情恶化抢救之后。李凡给学校打报告,在全校发起募捐。

  6月的天津骄阳似火,李凡和同学们拿着募捐箱到饭堂、宿舍楼等人多的地方,一天下来,南开大学的学生们就捐了7136.85元。南开的募捐活动经天津电视台报道,引起了天津人民对骁帆的关注。

  不到一个月,为马骁帆一事操劳着的李凡,瘦了5斤,晒掉了一层皮,与马书军一家结下了深厚感情。骁帆见到她就喜欢把脸贴上去。组织网友上门献血

  一天,马书军打电话给李凡,说骁帆要输血,有人献血就便宜一些。李凡将这个消息在网上一发,第二天一下子去了好几位大学生。最后两个大学生为骁帆献了800毫升鲜血。李凡由于血压太低,没有献成。

  6月下旬,骁帆的病情急剧恶化,走投无路的马书军急下湖北筹款。李凡成了留守医院的马书军妻子曹玉姣的依靠,她与仰卓子等同学轮流到医院去陪护她。“那段时间,阿姣打电话总是要先哭很长的时间,孩子太危险了。”

  一天,李凡与阿姣一起进ICU病房看骁帆。“呼吸机下的他是那么小、那么无助。看到阿姣,3岁多的孩子突然说:‘妈妈,我不想活了!’阿姣失声痛哭。孩子马上又说:‘妈妈别哭,我要活下去。’”李凡昨日回忆着那一幕,仍然哽咽。回深圳仍在惦念骁帆

  李凡说她有一件非常愧疚的事。骁帆呼吸衰竭上了呼吸机后的一天,马书军对她说:“姐,我想搞一个白血病基金会。”李凡当即非常反对:“你自己孩子的钱都没筹到,还没治呢,你怎么想那么远?”现在看到全国都在为马书军的愿望而努力,李凡欣慰了许多。

  7月5日,李凡必须返回深圳工作单位了。马书军还在湖北筹款,她特地选了晚上去与孩子和阿姣告别。阿姣抱着她哭:“姐,谢谢你!”

  骁帆成了李凡生命中最重的那份牵挂,她也将与马书军一道到央视《开心辞典》,用自己“一生中所做过的最有价值的事”,呼吁大众更多地关心白血病患儿。

  文 记者 田巧萍 实习生 张娟 图 李凡提供

  各界市民走进爱的空间

  昨日,来自我市各行各业的市民通过电话、短信、网络送出爱心,他们通过武汉晚报,将浓浓真爱送给那个可爱的小生命,江城人民与马书军父子,共同走进爱的空间!退伍兵:献出一个老兵的爱

  年过50岁的读者齐先生也是位退伍老兵,他爱人刚因直肠癌做完手术,可这没有挡住他为战友献爱心的脚步,他硬是从生活费中挤出200元,要捐献给马书军父子,他说:“看着抗洪勇士当街乞讨,我这心里实在过不去!我要献出一个老兵的爱!”

  现役军人:曾经的战友不能忘

  读者王先生是一名现役军人,7年前,他曾日夜守护在汹涌的洪水边保卫大武汉。

  他从晚报上看到当年曾和自己并肩作战的战友,竟为了挽救儿子生命当街跪讨。王先生的心里无限酸楚,昨天打来电话说到激动时,都能让人感觉到语带哽咽:“为了孩子,为了父亲的责任,他连男人的尊严都放弃了!我觉得,他做的这些,甚至已经远远超过一个父亲的责任了!”他在部队里带头捐款,并愿意捐赠造血干细胞。在他的影响下,年轻的战士们纷纷要捐献干细胞。

  银行职员:只想尽份心

  昨天,在民生银行工作的读者田先生拨通了本报新闻110热线,他要为马书军父子捐款1000元。正在他拨打电话的时候,他的同事闵先生听到后,一把抢过电话,也要捐款1000元。

  田先生的话很朴实,可却代表了昨天不少好心人的心声:“我不想显示自己品德有多高尚,只是想尽一份心!”

  私企员工:敬佩伟大的父亲

  昨天,在一家私营公司从事销售工作的读者王先生,被马书军为了救孩子当街跪讨的做法深深感动。他在看报道时,眼角溢出泪花:“这么小的生命就遭遇这样的不幸,实在是太可怜了!而马书军作为一位父亲,为挽救儿子做到这样,实在太让人感动了!”王先生决定,一定要到周日的活动现场验血,做好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准备。

  网民:共同走进爱心空间

  昨日,网络世界里也热烈回应捐助倡议。汉网网友“兵哥哥”看过晚报后,立刻把相关信息发布至汉网论坛(bbs.cnhan.com),网友们积极响应,他们组织一批爱心人士准备参加干细胞捐赠行动,送爱心给孩子,送希望给孩子。

  “为了生命,共同走进爱心的空间。”有的网友在跟帖中写道。

  公汽司机:我也能尽一份力

  读者郑先生是一名公汽司机,每天起早贪黑跑车。在看过晚报的报道后,他深深被马书军的事情感动了:“他们曾经在抗洪时为我们武汉做过奉献!我也要为他们做奉献!我身体好得很,捐点干细胞没问题。我要去验血!”年轻警察:帮马书军挑重担

  读者陈先生是一位刚从学校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不久的警察,他深深地为马书军的精神所感动,他说:“作为一个男人,一个父亲,他付出的实在是太多太多了!我们该用我们自己的力量,帮他一起担起这副重担!我们几个同事已经自发捐款1000多元,钱虽不多,却是我们的一份心意!”社会机构:纷纷捐助马书军

  市个体出租车协会等一些爱心机构,也纷纷加入到捐献干细胞和捐款行动中来。

  昨天一大早,市个体出租车协会吴正权会长就打来电话,询问周日活动具体情况,并表示已组织50余台出租车的“的哥”、“的姐”,20日早上赶到武展的活动现场,不仅参加血样检验,更要为白血病孩子捐款。

  湖北电力公司团委的张珊珊来电告诉记者,他们已组织了团员青年捐款,周日当天到现场将善款转交到马书军手中,随后他们还将在全省电力团委系统内组织捐助活动。

  武汉理工大学信息学院的数百名青年志愿者们正在积极印制宣传海报、横幅,一起参与周日的宣传活动。

  记者 张冲 喻敏 实习生 黄静 金琼 通讯员 邵萍

  武昌、汉口三个地点采血车前

  可报名参加央视《开心辞典》

  关注3岁儿童马骁帆命运的人越来越多,希望报名参加中央电视台《开心辞典》的人也越来越多。昨日,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电话采访了该栏目负责宣传推广的张蕊小姐。

  记者:在武汉现场报名参加《开心辞典》节目,与著名节目主持人王小丫面对面,要准备哪些材料?

  张蕊:必备材料如下:1、近期生活照片一张;

  2、“您与白血病患儿有关的爱心故事”书面材料(至少800字);

  3、“您与‘爱心公益’的不解之缘”书面材料(至少600字);

  4、“如果来到节目现场,您将用怎样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爱心?”书面材料(至少200字);

  张蕊说,《开心辞典》是一档益智娱乐类节目,节目中以特有的家庭梦想环节,为选手们向社会奉献爱心、热心公益事业,创造便利的条件。考虑到报名人数比较多,市民所交照片及相关资料均不予退还,请市民谅解。

  明天上午9点,开始接受报名的武汉三个报名点为:1、关山鲁巷广场前;2、武汉理工大学内(湖北图书城对面);3、汉口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中山公园对面)。市民在3个地点寻找采血车,即可领取《开心辞典》登记表填写报名。

  湖北参加央视《开心辞典》的答题选手,将由中央电视台、省红十字会、《武汉晚报》联合进行挑选,确定后将分别参加12月份的5期《开心辞典》节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