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玉碎》专题 >正文

《玉碎》“小德宝”邹爽:总有一个热爱不能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2:37 新浪娱乐
《玉碎》“小德宝”邹爽:总有一个热爱不能凉

《玉碎》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玉碎》“小德宝”邹爽:总有一个热爱不能凉
《玉碎》剧照

《玉碎》“小德宝”邹爽:总有一个热爱不能凉
邹爽

《玉碎》“小德宝”邹爽:总有一个热爱不能凉
邹爽

  “温润一生不用强,从容不迫有主张。天圆地方,处处空旷。退一步,想一想。”这是日前正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档热播的电视剧《玉碎》的片尾曲,恰到好处地描绘了这部片子所要表现的气节,该片也同时汇集了一帮堪称戏骨的好演员。电视剧从播出到现在,颇受观众好评,收视率也节节攀升。

  剧中那个聪明伶俐的年轻人是一位富有正气的古董商赵如圭家里的伙计,与老板的二
女儿怀玉有一段情缘,还差点被老板认为义子。这个小伙计就是德宝,而扮演德宝的这位男演员就是邹爽。德宝是个调皮又捣蛋的小伙计,他跟所有成长中的大男孩没有什么两样,有自己小小的梦想,有自己的真情,与王刚所扮演的赵如圭有很深厚的感情。用邹爽的话来说,“德宝是个很出彩的人物,很讨人喜欢”。

  为演好德宝狠下功夫

  邹爽告诉笔者,当初剧组已经内定了另一名演员出演赵德宝。后来,邹爽因为别的事情到剧组所在的宾馆找尹力导演。临走时,《玉碎》的制片主任蒋晓梅说:“别急着走啊,我领你去见见导演。”导演张晓光一见他便说:“就是他了!”

  为了邹爽,《玉碎》的剧本还做了大改动。原先,德宝在小说原作中是叙述人,这样在电视剧中,这个角色就不能经常出现在镜头前,而是隐藏在幕后。后来剧组把叙述人安排给了赵如圭的外孙,将德宝变成了一个独立的角色。在第一集开局不久,德宝就有一场在剧场因误会而“救”二小姐的戏。开戏之初就能得到这么大的戏份,足见剧组对邹爽的器重。而邹爽也卯足了劲,尽全力把这个角色演好。

  为了保证自己完全入戏,从开机到杀青,邹爽都全程驻组。连他自己也笑称:“为了拍好戏,我始终生活在第一现场。”在拍戏之前,邹爽都会把剧本反复熟练,用心记下台词。遇到有难度的戏,他就自己在房间里面练习,也从来不带剧本到现场。就靠这些对自己高标准的要求,邹爽才真正做到把自己和剧中人物合而为一,做到了熟能生巧,才让观众们看到了一个快活的小德宝。

  就拿德宝死的那场戏来说,导演让邹爽自己想一句极其煽情的台词,但是又不能太过火,太俗套。邹爽琢磨了好多天,决定用德宝经常为了接近怀玉而常用的招术——假装迷眼,让怀玉给自己吹眼睛。后来邹爽把这句话用在了德宝死的那个时刻,德宝给怀玉挡了一弹以后倒在她怀里,面带微笑,眼角有一滴眼泪,深情地说:“我又迷眼了。”为了这场戏,邹爽在房间里面练习了好多遍,实拍的时候,只用了三遍就顺利过关,把导演都感动哭了。

  与王刚对手戏火花不断

  《玉碎》中,邹爽和王刚老师所扮演的赵如圭对手戏是最多的。到后面的十几集,几乎就全是邹爽跟王刚的对手戏了。说到和王刚老师拍戏,邹爽显得有些激动。他说最难忘的是第一场对手戏,当听到王刚老师说台词那低沉浑厚的声音时,邹爽有点震惊,也很激动。他说,“王刚老师的声音能够直捣人心,我当时激动得满脸通红,紧张得甚至有点不会说话了。不愧是大师啊!”在接下来的无数场对手戏中,好学的邹爽在王刚身上学到了许多,也感触颇多。邹爽说:“王刚老师的台词功底好,生活阅历深,文化修养高,对角色一看就明了。他演戏,其实只要五分形象、五分声音就行了。”

  而最让邹爽敬佩的是王刚老师的敬业精神。在拍摄从溥仪家出来那场戏的时候,王刚老师是“轻伤不下火线”。实拍时,只听一关车门,王刚老师很夸张地“啊”了一声。邹爽当时入戏很深,还问了句,“掌柜的,怎么了?”回头一看,王刚老师痛楚地捂着手,小指那里已经见白肉了。这可吓坏了邹爽,但王刚对邹爽说:“先别管了,拍完了再说。”因为当天有一位演员的戏就要结束了,如果耽误了,他就有可能赶不上航班。为了赶进度,王刚硬是带伤拍完了这一条。等机器一停,再看王刚的手,已是鲜血直流,赶紧上医院,缝了9针。到现在,王刚那只手的小指还伸不直,并留下了“9个伤疤的小蜈蚣”。王刚笑说:“每当我看见这条小蜈蚣,就想起我们德宝了。”

  戏里戏外趣事多多

  说起拍摄中有趣的事情,邹爽也异常开心。他说真的是太多好玩的事情了。刚开始拍摄时,到每个演员手里只有十三集剧本,所以大家都很关注自己在剧中的命运。一到开饭的时间,一群演员就会围着制片人问“我最后怎么样了?有没有把我写死?”刚开始,制片人还很有耐心答复大家。可是几天以后,这位制片人就被问烦了,开饭的时候,她肯定端着饭碗躲着大家。

  在剧中与丁海峰的合作,也很有意思。丁海峰在剧中扮演赵如圭的大女婿,邹爽也自然少不了和他过招。在一场激情戏的时候,两个人擦出的火花太过激烈,以至于不断笑场,连续拍了五六遍才过。邹爽说:“我们两个真的是太默契了,一个眼神就能逗笑对方,开心啊。”

  在《玉碎》里看到了自己的进步

  这段时间电视台晚上播出《玉碎》的时候,邹爽也在认真地观看。他说:“看《玉碎》的时候,我往往会回想当时拍摄的种种场面,可以说,我看到了自己的进步。”刚刚入行拍摄影视剧的时候,邹爽是京剧小生,对影视剧只是略知一二,而在连续出演了电影《张思德》、电视剧《母亲》、《花开也有声》、《玉碎》、《格格的女儿》之后,邹爽对演戏有了自己的体会。“每当入戏的时候,真的有灵魂出窍的感觉。那个时候的自己完全抛开了私心杂念,找到为剧中人物服务的基点。遇到自己把握不准的时候,我会选择平实地表达,而不是努力去演。我一直都在努力做一个真正优秀的演员。”邹爽说这番话的时候,满脸欣慰。

  心细的观众一定发现了《玉碎》的片尾曲署着两个人的名字,一个是谭晶,另一个就是邹爽。从小有着京剧功底又喜欢唱歌的邹爽被选中唱主题曲是最合适不过的了。就这样,邹爽用演戏时的感受去录完了这首歌,他说:“录歌的时候戏中的一幕幕感人场面就在眼前闪现,好多次都感动得掉泪。”

  中国的古话“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恰到好处地表现了一种英雄的气节,邹爽也同样用这句话来诠释了自己的感受:“作为一名演员,要做就要尽力做好,用构思,用行动去表达自己。”正如片尾曲所唱的:“总有一个心愿不能忘,总有一个热爱不能凉,总有一种激情常年留在心上,要在瞬间释放。”个中滋味,邹爽一定有深深的体会。文/OO网 丁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