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李保田被指戏霸遭声讨专题 >正文

李保田:胜不胜诉无所谓 公正评价最要紧(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02:40 北京晨报
李保田:胜不胜诉无所谓公正评价最要紧(附图)
李保田

  近日李保田《钦差大臣》剧组闹起了官司纠纷,先是李保田将电视剧《钦差大臣》投资方告上法庭,称投资方在后期制作时“注水”,将30集扩到34集,然后是剧组方面反诉李保田不遵守合约,并于前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声讨李保田“戏霸”行为。记者昨日采访了李保田的朋友窦海军,对于投资方提出的四点起诉意见一一反驳。

  原告说法

  早有察觉要注水

  窦海军向记者表示,自己不是李保田的经纪人,而是他的朋友、代表:“投资方第一条说作为艺术总监李保田不参与电视剧后期剪辑,事实上合同里没有明确条文规定这一点,而且李保田本着负责的态度,一连剪了两遍,都是按30集剪的。第二,他们说李保田作为演员不参与后期配音,事实上是这个戏是同期录音,一边拍一边录,现场还要看回放,不存在后期录音的事。第三,他们说作为艺术总监,李保田没能控制全剧拍摄数量。其实李保田在拍摄的时候就注意到投资方要注水,他们建立了第二摄制组不让李保田知道,还让制片人的一个朋友当导演,此人以前只当过副导演,拍出来的光影、清晰度都很不专业。第四,说李保田诽谤该剧‘注水’,而‘注水’明显已是事实。李保田就事件发展到这步已经表明态度将会保持低调,对投资方的行为不予理睬。李保田说这个案子主要是反对注水,胜不胜诉无所谓,但是我们必须留下一个公正的评价。”

  被告说法

  认超集不认注水

  记者随后采访了《钦差大臣》的投资方代表吴晓,他表示,超集数是事实,但说这个戏注水是诽谤,现在发行受到很大影响,损失达几百万之多。“《钦差大臣》拍了有41集半之多,李保田一直不参与后期剪辑。而且《钦差大臣》卖给云南台之后,他还给台长写信说不能播这个戏,因为注水严重。合同里也写明,演员必须配合宣传,但李保田从来不做宣传、采访,甚至封杀一些得罪过他的记者,演员的知名度是观众给的,做宣传是回馈观众。在现在的电视剧市场,演员的口碑、诚信比合同更重要。至于违反合同超集数,我承认是事实,但是也会向法院申明为什么会超。”

  行业说法

  人情不能代替法

  近来影视界官司不断,《阮玲玉》制片人与导演互相指责,《庚子风云》剧组状告韩国女星张瑞希,加上《钦差大臣》的纠纷。记者也采访了一些业内人士,他们表示:“电视剧需要大腕来撑场面,这是市场规律。大腕享有特权,这是潜规则。一般双方都会签两份合同,甚至不签合同只签口头协议,无非是想瞒天过海、合理避税。其实双方都是为了钱,利益相同,人情比天大,就是万事大吉;一旦反目,人情比纸薄,什么问题都抖出来。好莱坞几乎连演员住的宾馆马桶什么样都写好了,有问题照着合同来。我们不重视合同,有纠纷才想起漏洞百出的合同,事实上人情终究不能代替法。” 晨报记者 刘鹏云

  我的艺术观

  其实李保田投诉注水剧已经不是第一次,比如在《钦差大臣》之前的《神医喜来乐》。李保田曾在一家周刊上表示,“有点钱的生意人都想往影视圈儿里挤,这是不断地有烂电视剧出现的一个因素。市场化应该是优胜劣汰的。我在这里边,不断地跟投资方友好地斗争,使他保持点艺术质量,《喜来乐》30集,30集剪出35集,我跑到中央台跟他们斗争,中央台命令他们剪,剪了31集,31集没好好剪,卖的片子还是35集,他们跟我说,我补您钱,我说我不要您补我钱,我保持一个随时骂您的权利,就是您的注水肉。艺术是减法,艺术就像是雕刻,是减法,减掉就减掉了,不可能再回复原状态。您比如说,泥塑是加,加,加,最后再减。中国美术界,齐白石是减法的代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