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景喜剧《万卷楼》计划打造新型儿童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16:42  北京晚报
情景喜剧《万卷楼》计划打造新型儿童剧(图)

儿童剧别把儿童当儿童

  中国的儿童剧少,儿童喜剧更少。一部《家有儿女》播出后即火爆荧屏,刘星、小雨、小雪也成为家喻户晓的儿童偶像。总说儿童剧难赚钱,但收视率、口碑、经济效益共赢的场面并非没有样板,但难在儿童剧精品奇缺。著名编剧邹静之直言“中国儿童剧之少,中国儿童剧之弱智,已经到了让人瞠目的地步。”很多儿童剧创作者对“儿童”两字的理解,似乎仍处于刻舟求剑的状态中。

  浙江省广电局日前在杭州举行研讨会,为浙江华策影视投拍的情景剧《万卷楼》邀请专家把脉,这部剧今年夏天在北京开拍,曾因打出“拍摄1000集”而引起业内关注。“我们要拍的不仅是儿童剧,更准确地说是情景喜剧,真正优秀的电视作品一定是儿童、大人都爱看。”华策影视总经理赵依芳对《万卷楼》有着清晰的定位。

  《万卷楼》的题材很讨巧,将场景放在江南小城一个私塾内,郭冬临扮演一位潦倒的穷秀才,不得已开学堂解决“吃饭”问题。六个精灵可爱、性格各异的孩子成为首批学生。一边与老师斗智斗勇、上演搞笑学堂生活,一边接受传统文化教育,把古代经典故事、诗歌成语融入其中,寓教于乐。前100集已拍摄完毕。

  作为《万卷楼》的总策划,邹静之在创作之初对该剧定位颇费一翻思量。“奥运会的时候,电视上播的最多的电视剧是哪部?我看了看,是《魔幻手机》。虽然这部剧观众口碑并不高,但它是一部喜剧片,适合给国际客人看。”在邹静之看来,喜剧更容易行销天下,作为观众偏好的共性吸引人。说到当下的儿童剧儿童不爱看的现状,邹静之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的儿童剧拍得太弱智了,这些孩子会想,你越取悦我,我越不爱看,你越想教育我,我越不爱看。别以为现在的孩子傻,他们一眼就能看出那点心思。”

  邹静之举了一个例子,他一个朋友的儿子,有一段时间突然迷恋上日本幕府时期的历史,每天找书看,最后能做到如数家珍。后来才知道,原来他是玩了一款日本游戏,正是这个游戏激发了他去了解历史的兴趣。相反,他对中国的历史知识却知之甚少。“我们的很多儿童剧,总是爱以教育的姿态面对儿童,而要真正做到他们爱看,必须站在一个平等的姿态上,让孩子有会心的感觉。只有做到这种会心的状态,一些想传递的思想才更容易被他们接受。”在《万卷楼》第二部中,邹静之对创作团队的要求仍旧是,在不经意间传递信息,好看是第一位,教育是第二位。 本报记者 王雯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