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国产电视剧七彩大盘点(1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4:49  新浪娱乐
2009国产电视剧七彩大盘点(10)

兰晓龙

2009国产电视剧七彩大盘点(10)

六六

  2009十大最佳编剧

  王海鸰

  2009年代表作品:《相伴》

  新浪娱乐点评:

  素有“中国第一婚姻写手”之称的王海鸰,以一部《中国式离婚》红遍大江南北,如今已经是国内电视剧的金牌编剧,王海鸰对婚姻剖析近乎冷酷与直接,但却往往能够一针见血的触及真正病症所在,因此让人心生感触。王海鸰对自己的作品有句意味深长的话:编剧到最后拼的是文学。戏剧冲突固然能够抓住观众的眼球,但是能够打动心灵的永远是带着真正情感的故事。而王海鸰的作品中,永远带着那份打动心灵深处的文字感觉与生活感觉。

  兰晓龙

  2009年代表作品:《我的团长我的团》《生死线》

  新浪娱乐点评:

  兰晓龙作品带着绝对鲜明的个人特性,带着一种异乎寻常的野心,也带着一种难以驾驭的野性,一个好的导演,必须能够控制他的文字,控制他的力量,才能抓住故事的深髓,达到故事与内涵并重的深度。兰晓龙作品永远有着自己想要表达的更多的内容,不论是《士兵》,还是今年的《团长》与《生死线》,小人物、战争反思、英雄主义、浪漫、传奇、扭曲的极端环境,都在或和平或抗战的种种逆境中表现出来。在最沉重的地方展现最卑微的人性,升华最英雄的境界,每段传奇都是普通人造就。国产电视剧中正缺少这样人文主义的悲悯与呐喊。兰晓龙是编剧中一朵非常态奇葩。

  六六

  2009年代表作品:《蜗居》

  新浪娱乐点评:

  六六始终保持着“网络写手”的敏感与自由度,尽管一部《双面胶》让她名声大振,但随后的几部剧,仍然有着六六敏锐的生活观察与时尚的锋利台词,与时俱进是她把自己标杆成社会尖锐残酷写真的动力。六六比王海鸰在生活描写上更冷酷也更极端,因此引发的不安也更加复杂。2009年是兰晓龙年,也是六六年,两部热播剧《王贵与安娜》和《蜗居》——特别是《蜗居》,让六六语言再次成为社会流行语。六六用《蜗居》直言不讳地揭开了都市生活中沉重的一面,尽管电视剧对故事进行了温和处理,但其中的讽刺与痛楚仍然无处不在。这是六六的鞭挞,六六留给观众的尖锐芒刺。

  姜伟

  2009年代表作品:《潜伏》

  新浪娱乐点评:

  《潜伏》是2009年最火爆的电视剧之一,姜伟于是成为2009年最炙手可热的导演,同时也成为最炙手可热的编剧。姜伟更像个纯粹的编剧,因此他那种干净利落诠释自己作品的简洁令人惊喜与意外。姜伟自称把一个短短的故事编长,是简单事,对他来说也许如此。但是对观众来说,那种让人爆笑的细节设计,那些让人惊叹的故事安排,那份荡气回肠的爱情经历,绝对是胸有大故事的人才能信手拈来的小品。《潜伏》展现了悬念的精彩,展现了情感的细腻,展现了不动声色的高度幽默,没有比这样的故事更好看更贴近观众了。

  江奇涛

  2009年代表作品:《人间正道是沧桑》

  新浪娱乐点评:

  江奇涛是无需多说的,江奇涛是大气的,江奇涛是优秀的,多少编剧上的溢美给他都是应该的,看着《人间正道》就能感觉到一个人对近代革命史的了如指掌与成熟厚重,那份历史观绝非临时抱佛脚啃书本硬生生编出来的花架子,没有丝毫牵强与拼凑,那就是江奇涛自己的观点,自己的态度,自己历史底子与文学底子的沉淀。而在故事上,他又是如此自如地用一个人,一个叛逆子,一个奇才怪才歪才,把那些历史大事件虚虚实实地串联起来,他把真实人物与虚构人物犬牙交错得拼接在一起,圆滑自如,水乳交融。于是,一种完全真实感的大历史在虚拟中被重塑,这样的史诗故事,有一部,就足以成就一个编剧。

  朱苏进

  2009年代表作品:《三国》《我的兄弟叫顺溜》

  朱苏进在影视剧中为观众所熟悉,是源于《康熙大帝》,随后的《郑和下西洋》以及备受瞩目的新《三国》,让他在观众心目中是以历史题材的大剧见长。但实际上,朱苏进更多的名气在于他的军旅题材作品。而2009年,一部连朱苏进粉丝们也跌破眼镜的《我的兄弟叫顺流》,把这个军旅作家的惯例形象进行了一场地震式的颠覆。《顺溜》以一种几乎是“戏说”的态度,夸张地讲述了一个有弱点的天才。这个多少有些“徐三多”般固执而天赋异禀的“人才”,在一个让人捧腹大笑的热闹故事中,最终却让人流下了眼泪。《顺溜》的惊讶之处在于,滑稽和恶搞,竟丝毫没有降低战争的残酷表现与最终动人心扉的悲剧结果。也没有损伤到这部剧想表达的对战争的一种反思态度。因此,一方面它能让观众被吸引,一方面它又能让观众去思索。

  于正

  2009年代表作品:《锁清秋》《美人心计》

  新浪娱乐点评:

  年轻金牌导演于正,今年的代表作品是被誉为“2009至尊女人戏”的《锁清秋》,作为商业剧编剧,故事曲折好看,能够吸引固定观众群,是必要的。而于正最擅长的,就是细腻而又复杂的女人年代剧。他自己坦言喜欢描绘年代剧乃至古装剧中,那种朦胧而又更为纯粹的情感,而勾心斗角错综复杂的家族纠葛,也是戏剧冲突中不可缺少的华丽元素。情节上带着浓重港剧情结的故事,配上内地电视剧固有的大场面与豪华配置,于正的女人戏从来都是收视上乘保证。而明年的《美人心计》打出的“后宫谍战剧”名头,也足以得到固定观众群的喜爱与期待。

  邹静之

  2009年代表作品:《倾城之恋》

  新浪娱乐点评:

  改编名著从来就是吃力不讨好的工作,特别是文字感极强风格浓厚的原著,更是改编的“禁区”,但是2009年《倾城之恋》的改编,无疑算是个成功的例子,以诗人身份进入影视圈的编剧邹静之,在处理张爱玲的细腻与脆弱上,取得了一个完美的平衡感。大幅度增加戏份,冲淡了张爱玲原著的苍白与冷漠,把讥诮与讽刺变成一种温馨和情感,这本来是很容易被人诟病的改编,但因为邹静之保存住的那份张爱玲式优雅,以及演员的出色,终于让观众得以接受新风格的《倾城之恋》,邹静之的文学功力也可见一斑。

  王宛平

  2009年代表作品:《纸醉金迷》《狙击手》

  新浪娱乐点评:

  编剧王宛平加上导演高希希,这就是一部精品电视剧的保证。黄金搭档中,王宛平展现出来的大气,和高希希展现出来的细腻,成为有趣的联合。2009年,《狙击手》与《纸醉金迷》,以两种完全不同的风格与类型,考验编剧的功力。改编名著,还是张恨水的名著,是很容易陷入旧时代那种罗嗦与琐碎中,但《纸醉金迷》在更贴近现代风格的演绎后,达到了借古喻今的效果,给了观众一种代入感。相比之下,《狙击手》更有王宛平的风格,而王宛平本人的射击经历,也让这部剧打下了更加专业的印记,变得更富有可看性,更有真实感。

  高满堂

  2009年代表作品:《闯关东中篇》《钢铁年代》

  新浪娱乐点评:

  一部《闯关东》红遍大江南北,不仅让“关东”成为怀旧之地,掀起文化重温热潮,同时也让高满堂成为妇孺皆知的编剧,但是高满堂自己则对此很不以为然,早在《闯关东》之前,高满堂已经有了不少优秀作品,只是,作为编剧,常常只是幕后默默奉献的人物,很少有编剧能够在观众心目中留下特殊印象。除了《闯关东》之外,《家有九凤》《大工匠》,也都是口碑极佳的好剧。而2009年,《闯关东》中篇,以及《北风那个吹》,再次掀起了“东北风”和“关东热”。

  高璇/任宝茹

  2009年代表作品:《我的青春谁做主》

  新浪娱乐点评:

  以《别了,温哥华》闻名的著名编剧搭档高璇/任宝茹,2009年再次与赵宝刚合作,制作出《我的青春谁做主》,引发收视狂潮的同时,也得到上佳口碑。同做为七十年代生人的高璇与任宝茹,带着浓重的七十年代人的烙印,有着新旧交替的过渡,承接了上一代人的传统与下一代人的颠覆。因此《青春》不仅仅是一个梦幻的言情制造,相反,《青春》写尽了现实,不只有八零后的奋斗,还有老中青三代人的代沟与磨合。真实与积极,精确的定位分析,诙谐的台词,形形色色的人物,这些让《青春》变得沉甸甸充满份量,而又在赵宝刚手中得以发扬光大,成为2009年不可多得的好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