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国产电视剧七彩大盘点(11)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4:49  新浪娱乐
2009国产电视剧七彩大盘点(11)

《生死线》

2009国产电视剧七彩大盘点(11)

《潜伏》

2009国产电视剧七彩大盘点(11)

《蜗居》

  2009十大最佳电视剧

  《我的团长的团》

  新浪娱乐点评:

  优秀的电视剧必然会产生两种反映,一种是共鸣,一种是争议,《团长》属于后者,它先锋的表现形式与故事内涵打破传统电视剧的叙事方式与意义,让习惯了传统讲故事方式的观众看了后不安和犹豫,它表现战争的方式如此残忍,它表现英雄的方式如此极端,因此具有颠覆性,这是它引起争议的最大原因。一部电视剧故事上可以很风格化,人物表现上可以很艺术化,但却又实实在在的主旋律,这样的融合在国产电视剧,还是第一份,引起争议也就在所难免。然而不管怎样,《团长》是注定要在中国电视剧历史上留下一笔的大制作,它的影响力,它带动的历史热潮,它本身的战争剧创新模式,都将成为一个标杆,它创造了一些国产电视剧中,全新的东西。

  《闯关东2》

  新浪娱乐的点评:

  有了《闯关东1》的良好开端,《闯关东2》以不逊于前篇的演员阵容和拍摄气势开始了中篇的制作。虽然没有第一部那样造成各层面轰动,但仍然创下了收视佳绩。《闯关东》中篇以抗战到解放这一段时间为时代背景,继续讲述着闯关东的人们在这段动荡年代的颠沛流离。《闯关东》系列的大气与粗犷让民俗剧再次成为热门,闯关东,走西口,到日后也许会出现的下南洋,旧社会国人“走四方”的创业史,在电视剧中陆续得以体现,一段段富有民俗浓重风情味道,同时又体现着大时代沧桑的大故事,不仅是展现着传奇,同时也展现着对近代史的重新发掘,重新关注。人文历史剧的兴起,给观众看那些将要被遗忘的过去,引发观众寻根的热情。

  《倾城之恋》

  新浪娱乐点评:

  2009年称得上名著年,不少名著纷纷开播或者开拍,特别是民国时代的作品,抖去尘封的积厚尘土,翻新成靡丽华彩的时代新故事,靠的就是一种精致,靠的就是一种气质。在这样的怀旧风中,张爱玲的《倾城之恋》自然是绝佳旧貌换新颜的首选,大幅度改动的剧情没有动摇原著的基础,特别是女主角的恰到好处,给这部剧的成功增添了最重砝码。《倾城之恋》弱化了原著的冷漠与嘲讽,把故事温暖起来。然而它又没把这篇小说改造成纯粹的言情味道,而是从各方面更新加厚了“双城”的内容,增添了前因后果,把一个男女游戏红尘的简单故事,扩展成中国版乱世佳人的大故事。

  《潜伏》

  新浪娱乐点评:

  如果选一部2009年最好看的电视剧,一定会有相当多的观众把《潜伏》列为首选。也许对于众多气势磅礴的大剧来说,《潜伏》的规模更像一部“小品”,但导演兼编剧姜伟,能够把一盘最简单的风味小吃,料理到即便在满汉全席中也毫不逊色的精彩。《潜伏》没有任何别具风格的东西,它只是老老实实讲好了一个故事,让观众在整部剧中没有一次觉得拖沓,没有一处觉得废话,悬念一环连着一环,却又从容不迫,导演在故事的把控上堪称完美,毫无破绽。两个主演的恰大好处与巨大反差,让这部剧在故事之外更增加了角色魅力。该笑的地方,《潜伏》可以让人捧腹大笑,该感动的地方,《潜伏》也会让人泪流满面。平淡自然,毫无做作,《潜伏》就是这样悄然火爆,然后席卷全国。

  《蜗居》

  新浪娱乐点评:

  临近年底,《蜗居》这样一部冷酷到极点的都市剧,成为2009最佳电视剧的收官之作。六六再次显示出她对社会现实的手术刀般的锐利剖析,用一个过于现实的故事吓到了观众。看过《蜗居》的观众很多都感到不安,乃至感到绝望,赤裸裸的真实让很多温情脉脉的故事成为了皇帝的新衣,而六六就是那揭穿真相的孩子。不过,相比六六的讥诮,电视剧毕竟还是做到了一些温馨与积极,刻意回归的主题虽然与整个内容并不完全吻合,却有着更深的也更为光明的意义。负面消息并没有影响《蜗居》在观众中的口碑,因为其真实部分已经足够打动观众,引发最大程度的共鸣。

  《我的青春谁做主》

  新浪娱乐点评:

  如果说《奋斗》是八零后的梦幻乌托邦,那么《青春》则是现实的八零后创业史。《青春》延续了《奋斗》的青春激情,却把视觉放在更平民化的角度,同时增加了三代人的代沟与矛盾,让这个青春故事变得更完整,也更完善。《青春》的现实性体现在略为残酷的因果关系,年轻人的错误不再是挥挥手便可以原谅,他们造成的后果让“责任”二字凸显,更多的沉重把《青春》变得更富有现实意义。而大量精彩台词,或搞笑,或人生,或哲理,在不同人物的不同处理中,得以强化与点题。把故事变得更加好看。《青春》中用青春做偶像,用辣妈们做戏骨,把戏份处理得层次更加丰富,人物更加饱满,可以说,《青春》的故事与演员,有着同等重要的精彩。

  《解放》

  新浪娱乐点评:

  献礼型的鸿篇巨制,注定了它的厚重与庞大,主旋律献礼电视剧必备的一切,《解放》均不缺少,《解放》展示的是一种皇家的顶级典范,每一个步骤都是约定俗成富有意义的,因此不能更改,也无需更改。也许在故事的趣味性上,《解放》注定不能去和其它类型的电视剧相比较,但是在历史厚重与长篇叙事的严谨程度上,《解放》有着教科书般的权威性。每年都要有这样几部大部头历史长剧,让观众记住那个年代,给那个年代的还原创造一个典范标尺,你可以在那个标尺的基础上进行再创造,但是《解放》给你的是基础与权威。同以往主旋律相比,《解放》有了正视国军将领正面形象的突破,在很多历史问题上,也有了更多客观的叙述。伟人们在越来越还原成普通人的一面,但丝毫无损于他们的伟大,只是让观众更贴近地体味到了那个年代那些挥斥方遒的英雄们的光彩。

  《生死线》

  新浪娱乐点评:

  《生死线》是2009年兰小龙作品登上荧屏的第二部,兰小龙这个金字招牌,继康洪雷之后,找到了另一个可以保持原著风格的导演,增加了更为传奇的抗日故事。同《团长》的低沉相比,《生死线》也同样残酷,但多了几分夸张与武侠风格,少了历史约束和现实束缚,《生死线》在人物上更加偏重江湖气,虽然同样是小人物,同样下里巴人,同样性格迥异但感情深厚,同样藐视权威遵从内心,但《生死线》还是多了一些温馨与浪漫,也没有《团长》必须具备的那种绝望感觉。电影感觉的《生死线》,用冷调子展现原著中最为精彩的故事,演员上的争议最终转化成一种迥异于原著但也别具风格的另一种感觉,却不失原著中最为精彩的酷。

  《人间正道是沧桑》

  新浪娱乐点评:

  一部电视剧,极富有历史沉淀,又有传奇情节,在2009年,能把两者完美融为一体的,当属《人间正道》了。孙红雷在2009年以两个角色达到自己辉煌的顶峰,一个是余则成,另一个就是《人间正道》中的杨立青。编剧扎实厚重的功底,创造了一段虚实结合的大历史。把故事性和真实性捏揉在一起。张黎富有个性的导演风格,让这部剧变得精雕细琢,每个细节都经得起考究,又充满寓意。可以说,这部电视剧,从编剧到导演再到演员,都堪称完美。黄埔的传奇与凝重,给2009年的战争剧一个全新主题与角度。放宽了禁忌的电视剧题材也因此增加了一份全新魅力。

  《大秦帝国》

  新浪娱乐点评:

  尘封了若干时刻的《大秦帝国》,终于要正式在内地亮相了。这部墙里开花墙外香的电视剧,已经得到若干关注,也在网络上暗火了许久,却始终让内地观众苦苦等候着。庞大而严谨的制作,原著深厚的历史底蕴,演员出色的发挥,都让这部历史大剧配得上史诗的称谓。比这些更加让人赞叹的,是剧中隐含的内容,有着显而易见的导向性,作者用大秦来表达的思想,在电视剧中得到了完好的体现。即便这些都不论,单就故事本身,《大秦帝国》用丰富的历史细节,令人惊喜地再现了百家争鸣的年代,一个个在历史中几乎失去踪影的诸子百家,一个个富有传奇性的人物,在《大秦帝国》中一一得以重塑,恢复昔日的光彩。前秦那些已被人生疏的风俗民情,也细腻展现。《大秦帝国》是一部足以载入国产电视剧史册的精美之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