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辽宁重播 李幼斌塑草莽英雄

2012年10月24日14:00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中国地》海报 《中国地》海报

  近日,电视剧《中国地[微博]》在辽宁卫视[微博]晚间黄金档再次重播,仍旧取得不俗的收视成绩。该剧也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除了中宣部奖项之外,观众们的认可更让编剧赵冬苓倍感欣慰。在创作之初,是网上一段不到2000字的文字激发了她的创作欲望。这段文字中写到在东北长达14年的沦陷期间,在辽宁朝阳一个地方, 14年始终不承认伪满洲国的统治,也始终没能让日军长期占领。为此赵冬苓专门来到朝阳深入生活,在多次的采访之后,这里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这里的抗日故事深深地打动了她。

  在《中国地》之前,李幼斌已经塑造过好几个草莽英雄的形象。但是,赵老嘎的“嘎”劲还是再次震慑了观众。是什么让大家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李幼斌?赵冬苓表示,“那是因为,赵老嘎和他此前塑造的所有的草莽英雄都不一样。赵老嘎更愚昧、更无知。一个英雄怎么会如此的野蛮、无知、粗鲁、愚昧、不讲理?这和大家以往对英雄角色的观念不符,所以才会引发更大的争议和讨论。而作为编剧,我一直试图用自己的作品证明,一个不完美的人,才是更符合真实的人性的。”

  在谈到当初的创作时,赵冬苓说:“作为编剧,我会首先问自己‘你写的这个作品,你是想说点什么?下笔前我对《中国地》的构想就是,愚昧的农民如何觉醒,如何锤炼出国家概念、民族精神的过程。要完成这个创作任务,首先我就得解决一个问题:何为民族精神?”

  她说:“我经常这样想,所谓国家概念,正是外敌入侵才帮助我们建立起来的。如果无外敌入侵,在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里,大家过着鸡犬之声相闻的日子,知道什么是国家?什么是民族?只要官府的税赋还不太重,能活下去就行。但是鬼子来了,他们抢我们的粮,杀我们的人,奸我们的姐妹,甚至剥夺我们的语言。在这残酷的现实面前,在血与火的拼杀中,最底层的老百姓,才能被唤醒了国家的意识、民族的意识。这就是这部剧我想说明的主题。我把对主题的全部理解,都寄托到了主人公赵老嘎身上。故事的开始部分,赵老嘎专横、自私、短视。清风岭就是他的国,出了清风岭,中国就是亡了他也不管。可在这38集14年的跨度里,他在血与火里慢慢成长,民族精神在慢慢发育,他知道了,清风岭,只是中国的一部分,没有国,就没有家。” 记者 陈妍妮

  中国地剧情简介

  “九一八”事变后,铁骨硬汉 “赵老嘎” (李幼斌饰)带领全村抗日民众,浴血奋战,最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固守家园14年之久未让日军占领的抗日传奇故事,他们坚持抗战,誓死不降,使清风岭成为傲然屹立在满洲大海中的一座中华孤岛,被日本关东军称之为 “中国地”。剧中讴歌了当地民众从自发保家卫土到在中国共产党指导下抗日救国的壮举。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