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宗师传奇》大结局 曹曦文梦圆

2012年11月01日16:06  新浪娱乐 微博
曹曦文饰邢绣娘形神兼备
曹曦文饰演黄梅名伶邢绣娘
黄海饰演王耀文
马跃饰演邓文滨

  新浪娱乐讯 曹曦文[微博]、马跃、张铁林、刘德凯、吴辰君[微博]等主演的古装传奇励志电视剧《黄梅戏宗师传奇》今日将播出大结局。该剧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播出期间反响热烈,受到黄梅戏粉丝的追捧和关注,同时也引发了一连串的网友热议和学者对黄梅文化的思考与探讨。

  《黄梅戏宗师传奇》根据黄梅籍神话作家周濯街的长篇小说《黄梅戏第一代宗师--邢绣娘传奇》改编,通过讲述“黄梅戏宗师”邢绣娘这一真实历史人物的奋斗历程和精彩人生,讲述了黄梅戏的起源与发展壮大的过程。生于湖北省黄梅县的邢绣娘,是清乾隆年间鄂赣皖三省黄梅戏代表人物,自幼酷爱唱黄梅调。她在前人“黄梅采茶歌”基础上,苦心钻研黄梅戏的演唱技艺,表演手法,民间采集到组建戏班等,将黄梅采茶小戏,推进成高台大戏,并一路唱到京城轰动四方,被乾隆皇帝亲笔御赐为“黄梅名伶”称号。《黄梅戏宗师传奇》演绎了黄梅戏一代宗师邢绣娘追求黄梅戏事业跌宕起伏的传奇人生,颇受黄梅戏的粉丝追捧,曹曦文因出演邢绣娘一角色而人气大涨。

  曹曦文夜不能寝盼评定

  “一身之戏在于脸,一脸之戏在于眼”,这句话是剧中邢绣娘所说的演戏之精髓。本次出演邢绣娘,曹曦文提前半月进组跟随戏班学习黄梅戏,生怕自己诠释不出黄梅戏的精髓,曹曦文说这几天晚上经常失眠,也不敢上微博,生怕看到有观众责怪自己演绎不好一代宗师。现在播出之后,不管是戏迷还是非戏迷都成了邢绣娘的粉丝,曹曦文的演出受到了观众的肯定,曹曦文坦言:“之前忐忑的心情总算平复了,自己只学了半个月就演宗师心中很是惭愧,感谢观众的宽容”。在剧中,曹曦文饰演了邢绣娘的一生,看到最后有许多观众都哭了,邢绣娘为黄梅戏付出自己一生的心血,而且王耀文与邢绣娘白头偕老的爱情也让许多观众表示“又相信爱情了,实在太感人了。娘不能跟邓文滨在一起,但是跟王耀文平平淡淡的爱情一样很伟大。”

  引发黄梅戏起源之争

  《黄梅戏宗师传奇》在中央电视台开播以后,所激化的皖鄂两地口水战,随着播出的结束也逐渐的平息,有细心的湖北网友还整理出了关于黄梅戏起源于湖北黄梅县的12条证据,也有安徽的网友表示:“经过了一番唇枪舌战,觉得没有必要。文化本应不分国界,又何况是地域,只要老百姓喜欢黄梅戏,这种梨园文化能够源远流长,到底发源于哪里都已经不重要了。”

  《黄梅戏宗师传奇》播出后反响热烈,除了演员曹曦文、马跃的表演恰到好处之外、剧本和小说原著的精彩故事也得到了黄梅戏文化研究学者的认可。其新颖的故事题材和浓郁的黄梅风土人情也为这部剧的收视也带来了巨大的影响。邢绣娘的传奇一生充满了青春斗志和中国女性的坚韧不拔特点,被黄梅戏粉丝誉为一部中国梨园的“大长今”。有观众在贴吧评论认为:现在的电视剧大多剧情太过狗血,看了上集就能猜剧情猜个大概,毫无新意。《黄梅戏宗师传奇》的播出让荧屏中流动出一股新鲜的血液,没有三角恋、没有刀枪战争却也引人入胜,有许多情节虽然场面不是那么宏大也能让人看了热血沸腾,最为重要的是这部剧不仅好看而且有民族精神文化的意义,弘扬了中国逐渐衰落的传统戏曲文化,所以这样的戏能有高收视率不稀奇。

  原著周濯街:让黄梅人更了解自己

  《黄梅戏宗师传奇》自开播以来引发许多观众对黄梅县的热议,认为那里山清水秀,而且家家户户男女老少皆会唱黄梅采茶调,的确是个景美歌美人美的地方,以后的假期旅游又多了一个好去处。而作为黄梅本地人,除了为自己家乡的“特产”--“黄梅调”骄傲意外也有了许多新的收获,有黄梅的观众说:“在看《黄梅戏宗师传奇》之前,自己从来不知道“柳林玉茶”“大河堆花”是黄梅特产,而岳飞的后裔后定居黄梅,“岳家拳”在黄梅广为流传也从未耳闻,作为一名黄梅人,有这么多优秀的文化传统却不知道倍感惭愧,同时也非常感谢有《黄梅戏宗师传奇》这么好的剧来让更多的人了解黄梅戏,了解黄梅县。(TG/文)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