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飙支队》热播 草莽英雄承袭传统文化

2012年12月01日09:41  新浪娱乐 微博
草莽英雄承载文化内涵 草莽英雄承载文化内涵
君子五德唤起信仰回归 君子五德唤起信仰回归
桥隆飙“仁义五德”气韵皆备 桥隆飙“仁义五德”气韵皆备

  新浪娱乐讯 由黑龙江电视台、北京吉安永禾影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红色经典抗战传奇剧《狂飙支队》已经播出过半,带动了话题热度的升温。剧中人物尤其是桥隆飙身上所蕴含的“仁义礼智信”五德,更唤起了众多观众的共鸣。

  草莽英雄承载文化内涵

  秉承曲波原著中的主人公形象,《狂飙支队》中续写桥隆飙传奇,在浓郁的草莽气息中渗透着深邃的文化精神内涵。桥隆飙在小说原著中是一位抗战时活跃在山东的草莽英雄,一看似狂放不羁、纵横江湖的潇洒豪侠身影背后,透出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息。他的重情重义、铮铮铁骨,从小说到电视剧《桥隆飙》、《狂飙支队》,深深打动了大批读者与观众。

  续集《狂飙支队》中,以桥隆飙为代表的众多飙字军英雄们,经历了重重艰辛与磨难。在遭受叛徒构陷、上级误解的情况下,桥隆飙和沙贯舟被迫出逃,甚至再度上山回归草莽;马定军、彭雅涵等人因为坚持相信桥隆飙不会叛变,也被迫在上级派来的特派员面前保留意见。在长时间经历蒙冤受屈的逆境中,桥隆飙和他的狂飙支队却始终没有放弃对组织和信仰的忠诚,并在挫折中不断成长,最终除掉叛徒、洗刷冤屈,并壮大了革命队伍,迎来了最终的胜利。

  “兄弟同心,心传忠义,乐必同乐,忧必同忧,虽未同生,但愿同死。”这是桥隆飙、沙贯舟、马定军铁三角牢记在心的“飙字军”的精神。他们重聚时共同喊出的这段心声,激起了众多观众的共鸣。《狂飙支队》的热播,引领了当下又一次传统文化热潮的兴起。

  君子五德唤起信仰回归

  山东既是孔孟故里,又是自古多产响马之地,这种看似矛盾实则统一的文化元素,在桥隆飙身上表现得十分突出。导演金姝慧认为:“在曲波原著中,桥隆飙作为胶东地区的英雄,齐鲁大地的侠义精神和孔孟之道的熏陶,在他身上表现的尤为明显。兄弟义气、任侠精神、对孝道和忠诚的推崇,特别是狂飙支队的‘仁义礼智信’五德精神,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

  从草莽到英雄,再从英雄到狗熊,最终回到人生的巅峰,在两部作品中经历了三起三落的桥隆飙,被主演邢佳栋调侃为“过山车人生”。对此,制片人金姝丽表示:“乱世造英雄、逆境出英雄。就像桥隆飙一样,经历了这一次的被冤、被弃,他更懂得了信仰的力量,并通过信仰找到了隐忍的力量,变得更为成熟、理性、干练,最终找回了属于英雄的一切。”

  金姝丽表示,从《桥隆飙》到《狂飙支队》,信仰的力量是一脉相承的主题。“我的演艺之路也经历过低谷,是爱和信仰让我坚持到了现在。秉承原著作者曲波老师对于桥隆飙等人的精神,我们在撰写剧本时非常推崇信仰的力量。一部剧最重要的就是精气神,《桥隆飙》和《狂飙支队》内在的精神核心,就是仁义礼智信五德。这也是当下社会急需的精神,我们希望能够以此唤起传统文化精神的回归。”(JH/文)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