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渤:没觉自己有喜剧天分 演小人物乐在其中

2012年12月22日13:55  辽一网-华商晨报
《民兵葛二蛋》剧照 《民兵葛二蛋》剧照

  抗战喜剧《民兵葛二蛋》火爆荧屏,而同期大银幕贺岁片《人再囧途之泰囧》更火得风光无限,两部作品的主演黄渤[微博]也从未如此这般炙手可热。

  与电影里的精英男不同,但喜感却更淋漓尽致,《民兵葛二蛋》里的黄渤出演了一个小人物,与高虎[微博]演绎出了一部爆笑“草根民兵升职记”。

  黄渤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承认了该剧有他自己很多的二度创作,看到葛二蛋的剧本就有画面感,同时他也称自己对演小人物乐在其中。

  《民兵葛二蛋》为何爆笑荧屏

  黄渤饰演的葛二蛋与以往“高大全”的抗战英雄挨不上边,他从一个游手好闲莽撞行事的农村小混混最终成长为八路军的骨干力量,而高虎饰演的麦子,也不再是从头坏到脚的脸谱化坏人,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士兵凭借残忍的手段成为小镇街的皇协军大队长……正邪有别,但职场如战场,二蛋和麦子成长的过程都各出奇招,也被指对观众的职场发展有借鉴意义。

  不过该剧火爆的最大原因,诸如“我葛二蛋就是一泡狗屎,谁都可以踩,但臭的是他自己”、“要实事求是,自己有多大屁股就扯多大尿布”这样的剧情和台词,配上黄渤那张褶子层出的脸、土得掉渣的口音、一身屌丝行头,不输“泰囧”的笑点。黄渤也被指浑身是戏,撑起整部剧的喜感。

  谈葛二蛋:“看剧本时,画面已经出来了”

  华商晨报:近几年在大银幕发展很好,为什么转到荧屏来演个小人物?

  黄渤:电影和电视剧是不同的媒介,电视剧的到达率其实更加迅速,如果收视率转换成票房就吓死人了。都是在表演,没有什么关系,能碰到好的角色,好的人物,来供我表现,就都挺好的,电视剧能给人物更大的发挥空间。

  华商晨报:你觉得葛二蛋是个特别好的角色?

  黄渤:这是我第一次演民兵,葛二蛋算是一个小人物,我觉得剧本写得挺有意思的,人物写得很好玩,值得玩一次。我看《民兵葛二蛋》剧本时,画面已经出来了,这个人物看完了,脑子里已经演完了。我挑剧本的标准特别简单,就是脑袋里出画面,我就有冲动想去演。如果看完了慢慢变成客观了,跳出来了,就会觉得没意思。

  华商晨报:《民兵葛二蛋》太有喜剧感了,据说你进行了很多二度创作?

  黄渤:每个戏我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比原来剧本里哪怕是再好一点。葛二蛋是一个性情比较直接,比较聪明的浑小子,剧本写得特别好,有很多幽默的元素,我在原著基础上,给这个人物更多的色彩,再加上周围有这么多好演员,大家互相一磨合,互相一聊,就挺好的。

  华商晨报:比如说都加了一些什么设定?

  黄渤:原来剧组为葛二蛋设计的造型是光头,我的想法却是“锅盖头”,这样会更真实,这个小人物会感觉特别亲切,而又不失个性,显得更可信。还有像王迅,原来的老张那个角色,几乎不是这样的,我们完全聊出了一个新老张。

  说幽默感:“我只是喜欢往角色里加幽默感”

  华商晨报:很多人说你天生喜感,你演什么都逗乐,有喜剧天分。

  黄渤:我没觉得自己有什么喜剧天分,只是我喜欢往一些角色里加入一些幽默感,人物看起来色彩更丰富,观众看了也不会烦,对人物的整体塑造层次也会多一些,这样的表演会相对高级。

  华商晨报:你和高虎戏里戏外都是好哥们,当初他帮过你,这次的剧是你把他找来的?

  黄渤:我们两个初中就认识,在青岛一起跑过夜场,一起喝酒侃大山,2000年,他推荐我演电影《上车,走吧》。那是我第一次演戏很犯晕,他经常得拦着我,要不我就演到摄影机背后去了,出了画面,完全没有经验。我很遗憾一直没有再跟高虎有完整的合作,看《民兵葛二蛋》剧本的时候,看到麦子我一边看,一边笑,这不就是高虎吗?麦子这个人物写得特别丰满,高虎的表现也特别出彩。

  华商晨报:哥俩演戏特别默契是吧?

  黄渤:默契度非常高,互相很熟悉,演起来少了很多磨合。高虎是一个特别聪明的演员,他有时候突发奇想,要不这块儿我不说台词,闷着表演,或者怎么样,大家一碰,觉得挺好,合作特别顺畅。

  聊发展:“我为什么非得去演个大人物啊?”

  华商晨报:一直在演小人物,有没有想过转型?

  黄渤:不会刻意追求转型,演什么角色不重要,演好最重要。小人物的种类也很多,各式各样的小人物都有,其实满马路的,随便一划拉,一百个里,有几个是大人物呢?我为什么非得去演个大人物啊。我不会说刻意要演哪种类型,重点是那个角色好不好,我有没有的发挥。

  华商晨报:你也得过金马影帝,近两年成绩很亮眼,接下来会有更大的“野心”吗?

  黄渤:奖是对你的一个鼓励,人家给你,你就拿着,不给你问题也不大,最重要的是你得到了多少,一个戏拍完了,你要是往前迈了一小步,这就最好。好多东西是随之而来的,我喜欢低着头,走好自己的路。

  华商晨报:大家都知道你唱过歌,开过工厂,配过音,主持过金马奖,执导过微电影,你做过太多事,接下来会不会像徐峥[微博]一样,自编自演自导一部电影?

  黄渤:都是些积累,见过那么多人,处过那么多事,对我来说是阅历的增长。导演这种事,暂时不会那么急,我还是以演戏为主。当导演需要投入的东西挺多,而且耗费的时间很长,如果投入很多,能不能弄出来好东西还未知,这样就不太划算了。最关键的是要有一个好的故事。

  本报主任记者 孟丽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