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央八首播 四大看点提前解读

2012年12月31日00:26  新浪娱乐 微博
严宽刘涛 严宽刘涛
《妈祖》剧照 《妈祖》剧照

  新浪娱乐讯 央视电视剧频道的开年大剧《妈祖》将于31日晚开播。这是一部聚焦海洋女神妈祖诞生记的神话剧。该剧由刘涛[微博]、严宽[微博]、林心如[微博]、刘佳、刘德凯、赵鸿飞、黄嘉乐[微博]、吕晶晶、王绘春[微博]、魏宗万、大娟子等演员主演。 视频:电视剧《妈祖》片花曝光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题材

  妈祖降临2013

  相较于《楚汉传奇》、《隋唐演义》、《隋唐英雄》、《精忠岳飞》、《大秦帝国》等历史剧、男人剧、英雄剧,及《小儿难养》、《宝贝》、《双独家庭》等育儿剧,电视剧《妈祖》是仅有的神话题材,填补了国内女海神剧的题材空缺,其播出既是两岸共同心愿,不仅传承发扬妈祖文化,而且紧跟时代、增强海疆安全意识。

  剧中囊括了林愿夫妇得观音送子,观音菩萨等众仙对林默的点化,妈祖扶危济困、降妖伏魔的传说,吴宗伦与默娘嫁而不婚婚而不娶,及睚眦、狴犴龙宫争霸等神话故事,涉及人神妖三界,海陆空三地,画面绚丽多姿、故事精彩纷呈,引发期待。

  阵容

  刘涛领衔《妈祖》水阙仙班

  神话剧《妈祖》由央视前台长杨伟光任总策划、制片人孟凡耀、总制作周亚平、杨平。演员阵容重聚了《倾世皇妃》主演刘涛、严宽、林心如,还集结了刘佳、刘德凯、赵鸿飞、黄嘉乐、吕晶晶、王绘春、魏宗万、大娟子等两岸三地老中青实力演员,以及关晓彤[微博]等小演员。

  制片方表示,《妈祖》刘涛的端庄雅丽的古装扮相为人称道,其阿朱、白素贞、观音等形象的深入人心更得益于她精湛的演技。严宽扮相则英俊潇洒、风流倜傥,其之前的浪子燕青、祈佑等角色却奠定了实力小生的地位。

  制片方透露,剧中每个演员与角色都相契合。有趣的是,剧中三大女主演刘涛、刘佳、林心如都演过观音,《妈祖》便成了三位“观音”同台贺岁送福的电视剧。

  制作

  上天入海打造“海洋版西游记”

  从日前曝光的片花来看,《妈祖》的制作精良:凌霄宝殿庄严肃穆、仙雾缭绕;东海龙宫五彩斑斓、鱼儿穿游;沿海渔村农家乐,官府富丽堂皇;大海无风无浪时安静祥和,巨浪滔天时昏天暗地;海妖狰狞狡诈海底兴风,妈祖红衣潋滟上天入海斗妖魔……人神妖三界景象尽收眼底,神话传说跃上荧屏,极具视觉冲击力。

  据了解,妈祖拍摄全程在莆田湄洲取景,如莆田二十四景之一湄屿潮音就是取景地之一,该景点岩石错列,随着潮汐吞吐,产生共振,便发出奇妙而有节奉的音响。美术师出身的导演路奇称之“原生态无污染的自然风光”,并用镜头将这海滨风光完美展现于荧屏。《妈祖》还有一部分戏份在室内拍摄,剧组为此在湄洲岛上建造了莆田市首座妈祖文化影视园,包括渔村村头堡、林家大院、杨家大院、巨型“龙宫”等。制片方说,以往神话剧里天宫或者龙宫的布景,无外乎把人间的宫殿直接挪到另一个地点,一样的龙椅,一样的柱子,只不过人换了一身装扮。“我们进行了布景革新,人间有人气,天庭有仙气,龙宫有海气。玉帝与王母的龙辇用九只凤凰为背饰,殿内的六根大柱采用玉石材质,展现出天宫的飘渺与仙气;龙王的龙椅是只千年海龟,椅背是九只海马;建渔村用的砖是当地特有的,房梁墙壁绘的也全是渔民劳作场景及渔产品。”如今,影视园已经成为岛上的又一个观光景点。制片方透露,《妈祖》拍摄之际对当地旅游的拉动就初步显现,许多人慕名而来参观拍摄,电视剧播出后旅游影响会更大。

  服装造型方面,服装设计于洋、化妆设计王希桥大力创新,无论是玉帝王母、观音妈祖等高贵仙家还是睚眦、白鲨精、夜叉等恶神海怪,其造型既符合身份等级又善恶分明。尤其是妈祖从红衣女子羽化成神后,头戴神冠、身穿华服、手持玉如意的仙容和民间妈祖神像别无二致。动作特技方面,“七小福”功夫明星元德亲临指导,从海岛民匪混战到战船上的正面厮杀,再到天上海底的神怪对决,武打与神幻结合,场面恢弘震撼。

  情怀

  妈祖之光大爱无疆

  日前,《妈祖》官方微博发布了《妈祖》主题曲MV,由著名青年歌唱家谭晶[微博]演唱,祥和宁静、深情隽永。谭晶曾为《乔家大院》、《赵氏孤儿》等多部剧演唱主题歌。她坦言此次为妈祖送赞歌怀着一颗虔诚之心、一种敬仰之情。

  这首主题曲也唱出了电视剧《妈祖》的主题:大爱。有形无神不算好剧,形神兼备方为佳作,剧中妈祖降妖伏魔、扶危济困的一生反映出珍爱生命、正义、勇敢、无私、孝悌、仁爱等“大爱之道”。她不怨乡亲的误解,毅然观天象、行医救人;她不惧瘟疫传染,求圣泉救活桂花;她嫁而不婚,帆髻示志;她降妖不杀妖,度化收服高里鬼、莫尔斯等组建水阙仙班。“妈祖高尚[微博]的人格和神格不仅表现在她降妖伏魔、护国庇民的善举上,更体现于她的和平仁爱之心。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之根,也是中华文化致力普世全球必须坚持的品质。”

电视剧《妈祖》片花曝光

电视剧《妈祖》片花曝光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