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传奇》编剧汪海林解析草根皇帝刘邦

2013年01月09日17:33  新浪娱乐 微博
编剧汪海林 编剧汪海林
陈道明剧照 陈道明剧照

  新浪娱乐讯 正在热播的《楚汉传奇》汇集了陈道明、何润东[微博]、秦岚[微博]等人组成的豪华主创阵容,加上2.4亿元的高额投资打造的大场面,日前正在各大卫视、网络热播。播出至今,虽因文戏拖沓、台词雷人等问题遭网友吐槽外,但从另一方面来说,有关注才有质疑,这也足以看出《楚汉传奇》的热度不减。其中,演员陈道明饰演的草根皇帝刘邦戏份过多也是网友争议的焦点之一,近日编剧汪海林在接受采访时对于这位传说中的“戏霸”,却十分赞许,向大家解析了陈道明版刘邦的出彩之处。

  汪海林:痞子刘邦之“人格魅力”

  在以往许多的影视剧中,塑造的“刘邦”的形象大多是一个忘恩负义、自私自利的人,而《楚汉传奇》中,陈道民饰演的刘邦,更多的是点点痞气、无赖外加少许卖萌,更加的生活化。对于刘邦的人物塑造,汪海林说道:“刘邦何以成为农军领袖,萧何、曹参这些旧朝的官吏何以愿意辅佐他这样一个闾左之人,这是我们反复思索的。他一定具备某种今天称之为人格魅力的东西。他一味骗人、玩弄权术,可以在英雄辈出的秦末大格局中占据一个那样的位置吗?我们由此出发,去寻找刘邦成功的原因。首先,他应该是一个有情有义的有勇有谋男人,不然难以驾驭那些无法无天的农军;其次,他应该是个有起码同情心的男人,不然他不会跟着徭役一起逃亡并造反,他完全可以置之不理的。因此,我觉得约法三章不是一个狡猾的阴谋家的政策,而是一个有着切肤之痛的来自乡野的农民领袖的振聋发聩的呐喊。他让那个野蛮得如同丛林的世界,有了一点人道主义的光芒。”

  汪海林:这个“戏霸”很谦逊

  对于出演刘邦的陈道明,在圈内一直惯有“戏霸”的称号,此番出演《楚汉传奇》,前十集多以刘邦戏为主更是惹来观众嘲讽,《楚汉传奇》应该改名《刘邦传奇》。对此,汪海林表示:“《楚汉传奇》的剧本雏形其实就是2005年陈道明亲自邀请他写的《刘邦传》,陈道明在表演上还是很注意也很谦逊的,和他对戏的很多都是老演员,如果有需要改台词的情况,他都会主动要求改自己的台词,为了方便和他对戏的演员,而且定期都会开研讨会。他对这部戏的帮助是最大的,他的角色很多演员都很想演,因为起伏比较大,从草根痞子流氓,到最后成为皇帝。态度决定一切,他把所有经历都集中在自己的角色当中,他拍戏的时候很认真,长达7个多月的制作只请假一两天,戏感很足,是一个很好的协调大师。”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